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王業寧院士逝世

2019年02月27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王業寧院士逝世

中國科學院院士、凝聚態物理學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學王業寧教授,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2月22日18時在南京逝世,享年93歲。

王業寧院士,1926年10月14日生於安徽省安慶市,1945年至1949年就讀於中央大學物理系。自1950年開始在南京大學物理系任教,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1991年當選中科院院士。

王業寧院士長期從事固體內耗與力學譜研究工作。她最早獲得一級相變的瞬態與穩態內耗的實驗規律並提出相應機制﹔她在多種鐵電、鐵彈材料中發現了與疇的粗(細)化有關的具有一級相變特征的內耗峰﹔將多體相互作用耦合模型推廣到金屬材料,定量解釋了Snoek-Koster弛豫內耗峰的相關實驗規律,該理論被稱為“Wang Model”﹔在三種(Y、Bi、Tl)高溫超導體的正常態均發現隻有晶格參數跳變而無對稱性改變的“類相變”現象﹔用透射電鏡觀測到鐵電體(SBT)中存在的五種電疇結構,並提出該材料“無疲勞”的可能根源。

王業寧院士1982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991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四等獎﹔1997年獲國家教學一等獎﹔2000年獲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