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實打實”的“10號”——安徽省合肥市深入打造“10號遠教課堂”特色學用品牌

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

2019年02月25日13:12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每月10號,安徽省合肥市全市上下都會行動起來,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走進附近的遠教站點,學習最新的理論、政策、方針、技術,以給頭腦好好“補補鈣”“緊緊弦”“充充電”。“10號”,對於全市基層黨員群眾來說,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日子,而是成了他們的“專屬學習日”。

打造“每月學習日”,這是合肥市在新時代凸顯遠程教育平台“服務屬性”的最新創舉。自2018年以來,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以打造“10號遠教課堂”為抓手,充分創新遠程教育工作載體,進一步拓展遠程教育的服務功能、服務領域和服務手段,立足實際、貼近實情、針對實需、突出實效,讓“10號課堂”遍布合肥大地。全覆蓋、廣受益、新形式的黨員教育工作模式讓全市黨員群眾由衷點贊:“‘10號課堂’,真的是‘實打實’!”

立足實際,建得實

6月5日這一天,肥東縣八斗鎮南鐘村站點管理員鐘來弟高興地來到鄉裡,參加站點管理員技術培訓班。他可是一名“老學員”了。這次培訓的內容是“小點子解決站點設備的小毛病”。培訓結束時,他十分開心:“又學到了一些小妙招,今后干好站點工作我又添了信心。”類似這樣的培訓,在合肥市已是工作的一個常態。通過提升管理員隊伍素質,充分發揮基層站點管理員的組織員、宣傳員、信息員、技術員、輔導員等“五大員”作用,是“10號遠教課堂”的追求之一。

在建設“10號遠教課堂”時,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一以貫之,把握“立足實際”的方針。首先是調度各方合力,以全市現有的2089個基層遠教站點(互聯網模式站點63個)為依托,發揮市委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領導小組作用,明確各成員單位以及各縣(市)區在建設“10號遠教課堂”中的職責任務,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資源共享、統籌推進的聯動機制。其次是加強師資建設,採取遠程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推薦,從合肥工業大學、安徽農業大學等大專院校選聘等多種方式,按照政策理論、實用技術、電子商務、創業培訓、衛生健康等五大類,建立了一支120余人的專家隊伍。最后是發揮站點作用,將基層遠教站點資源開發、平台維護、設備更新等經費納入各級財政年度預算,對全市721個老舊站點設施設備全面提檔升級,對照黨支部標准化建設指標和黨員遠程教育工作規范化建設相關要求,進一步健全設備管理、教育培訓、維護使用、安全保障等相關制度規定,不斷強化軟硬件支撐﹔並以市、縣(市)區、鄉鎮街道為單位,常態化開展遠教站點管理員業務培訓班。一系列舉措讓“10號遠教課堂”接上了地氣、對准了實際。

貼近實情,教得實

大圩鎮“葡萄架”課堂一開課就人氣爆棚。這是包河區大圩鎮黨委結合本地新型職業農民特點,按照“實際、實用、實效”的原則,邀請大圩葡萄協會會長賀明伍為主講師,在葡萄種植基地直接開設的課堂。課堂上,群眾問、專家答,你來我往,氣氛十分熱烈。不拘於場地、形式、時間,靈活施教,這是“10號課堂”的一大亮點。

為了讓“10號課堂”在基層真正綻放活力,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堅持“典型帶動、示范引領、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思路,精心布置課堂。首先是上好示范課。由市黨員電教中心牽頭,邀請省農科院園藝研究所專家先后在巢湖市柘皋鎮、包河區大圩鎮舉辦兩期“10號遠教課堂”示范培訓班,組織各縣(市)區黨員電教中心負責人現場觀摩、實地學習,進一步明確“10號遠教課堂”教什麼、怎麼教。其次是挖掘特色課。引導各縣(市)區以及基層鄉鎮、街道立足自身產業特點、立足本地黨員群眾需求,開發本土特色課堂,並先后打造了合肥光谷金融港“金領家園”課堂、大圩鎮“葡萄架”課堂、三十崗“西瓜”課堂、常青鎮臨工集散中心“心心相印”課堂以及“巢湖水岸”課堂、“巢湖干部夜校”課堂等一批特色課堂。最后是評好精品課。結合開展“雙創雙爭”活動,通過基層推、專家選等環節,綜合考慮群眾評價、社會反響等多個方面,每年組織一次精品課評選活動,引導基層比學趕超、創新爭優﹔同時,將優秀授課視頻在“合肥先鋒”系列平台進行展播,做好二次傳播和資源共享。翔實周密、富有特色、生動新穎的課堂設置讓“10號遠教課堂”挂滿了露珠、充滿了生氣。

針對實需,學得實

長豐縣陶樓鎮的種養殖大戶葛亞軍最近成了“10號課堂”的勤奮學生。每逢有課,他都興致勃勃地跑去參加,還記了不少聽課筆記。說起“10號遠教課堂”,他十分推崇:“我今年第一次嘗試稻蝦共作項目。剛開始上課時,興趣只是一般。后來電教中心發下了問卷,主動問我想學什麼,說我想學什麼就能教什麼。這樣的課堂真是解決了我的生產需求。”順應基層黨員群眾的實際需求,開展形式多樣、靈活方便的學習活動,是“10號課堂”廣受基層歡迎的主要秘訣之一。

隨時隨地學,自由方便學,靈活多樣學,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採取遠程教學和專家輔導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用活動。首先是大綱指向明確。以縣(市)區、開發區為單位,科學制定教學大綱,安排年度教學計劃,由各基層站點所在黨組織具體組織實施,重點圍繞政治理論、政策法規、實用技術、科普知識、紅色經典等開展學習活動。其次是時間相對固定。充分考慮基層實際情況,原則上安排在每月10號,時間可以是白天,也可以是晚上﹔遇有重大活動、農忙季節或其他特殊情況,再適當提前或推遲。三是內容基層自選。廣泛開展分領域、分層次的問卷調查,深入了解黨員群眾最想聽什麼、最想學什麼,緊貼實際需求調整供給內容,實現菜單式“選學”、精准化“幫學”。最后是場所因地制宜。以基層遠教站點為主要依托,注重把“10號遠教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塑料大棚,讓遠教專家與基層黨員群眾面對面交流、手把手指導。“上課靈活、學習方便、效果扎實”是基層對“10號課堂”的一致評價。

突出實效,用得實

家住廬江縣廬城鎮新橋村的貧困戶劉義興,夫妻倆都是胃癌患者,都做過大手術,喪失部分勞動能力,還欠下了許多債務,外加兩個孩子上學,生活幾乎陷入絕境。2018年5月,劉義興參加了廬江縣食用菌協會舉辦的“10號遠教課堂”,學習蘑菇種植技術,並獲贈4000多元的菌包用於生產。經過不斷嘗試學習,他熟練掌握了蘑菇種植技術,預計收入將達到3萬多元。“10號課堂”切實地幫助當地群眾在致富路上向前奔。

“10號遠教課堂”的最終目標還是落實在“用”上。合肥市黨員電化教育中心努力讓“10號課堂”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助推鄉村振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體現更大價值。首先是打造黨員群眾理論學習的“主陣地”,進一步放大基層“10號遠教課堂”磁場效應,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政策宣講會、黨建知識競賽等。其次是打造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好幫手”,全力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開展“遠程教育專家服務團百日行”活動,通過課堂授課、互動交流、田間指導等形式,不斷增強農民群眾掌握運用農業實用技術的能力,推動遠教利農、遠教惠農。最后是打造市民群眾創新創業的“小靈通”,充分發揮遠教教學資源和專家隊伍資源優勢,在城市街道社區遠教站點重點圍繞電子商務、創意手工制作等開展針對性輔導培訓,助推城市居民特別是下崗失業人員創業就業。

截至目前,合肥市“10號遠教課堂”累計舉辦各類講座、培訓、課外輔導等活動78場,參與黨員群眾達4680名。豐碩的成果讓“10號課堂”有力地推動了全市電教遠教工作在創新道路上更加奮力前行。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