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思想基層結碩果·我當代表這一年⑤)

袁玉宇代表——為創新人才當好“接線員”

記者 張 音 賀林平 林小溪

2019年02月2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袁玉宇在辦公室處理公司事務。
  胡葦杭攝(影像中國)

2萬

2018年,廣州開發區科技企業突破2萬家,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2萬件,高新技術產品產值超4000億元。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去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三個第一”的重要論斷。袁玉宇聽了倍感振奮。

春節剛過,記者來到袁玉宇所在企業、位於廣州開發區的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採訪。

“創新和人才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對於企業來說,責任更重了,動力也更強了!”袁玉宇信心滿滿、干勁十足。

提出多個建議被採納

2月20日,袁玉宇參加了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簽約儀式。這個項目和他提出的建議有關。

去年兩會后,帶著“如何進一步實現產業創新,向總書記交出滿意答卷”的課題,袁玉宇與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深入溝通,提出爭取設立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產品應用示范中心等建議,希望先行先試,突破創新產品進入市場的制度和政策障礙,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化進程。

袁玉宇的建議很快得到了有關方面的重視。國家發改委就他提出的鼓勵產業創新、減少行政審批等建議提出具體辦理意見。去年7月,袁玉宇還與七部委就全產業發展、全鏈條創新開展專題研討,為創新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

“我的建議被採納,說明各方面對創新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作為一名海歸創業者中的人大代表,我備受鼓舞!”袁玉宇說。

“在祖國實現人生理想”

“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總書記的話一直激勵著袁玉宇。

“如果你有拼勁、有夢想,想闖出一片天地,國內機會更大!”3年前,袁玉宇“三顧茅廬”,說服海歸碩士黃俊明出任公司國際業務部總監。2018年,黃俊明帶領團隊探索“學術營銷”的創新理念,並在歐洲、東南亞、拉美等地開展實踐,與國際行業翹楚合作共贏,公司產品已覆蓋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很欣賞公司對人才的珍惜,這和總書記對海歸創業者的肯定和認同一脈相承。3年前選擇回國發展是完全正確的!”黃俊明說。

“越來越多的海外人才主動要求回國發展”,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主管童冠群說,去年人才引進規模猛增30%。

“10年前回國,很多人不理解。當時國內的高端植入醫療器械領域幾乎被進口產品壟斷。我希望學成報國,在祖國實現人生理想。”去年兩會,袁玉宇對總書記說出的肺腑之言,也代表了很多創新創業人才的心聲。如今,他還想用自己的經歷去影響更多海外學子,讓更多海外學子回國實現人生夢想。

熱心為“海歸”解疑釋惑

兼任共青團廣東省委副書記的袁玉宇,在業余時間還擔任海歸人才熱線電話的“接線員”。“我希望把更多的經驗分享給這些年輕人,幫他們解疑釋惑。這也是一名人大代表應盡的職責和義務。”

在同這些海歸人才交流的過程中,袁玉宇發現,高新技術產業化如何實現、國內配套設施如何進一步完善、市場准入存在的障礙如何破解等,都是他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袁玉宇經常會跟他們推心置腹地交流,並形成意見建議。過去一年,他奔走於企業和主管部門之間,調研創新性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生存環境,反映高科技人才的實際需求等。

今年兩會,袁玉宇還會繼續圍繞產業創新提出新的建議,“我會把中小企業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反映出來,促進創新創業環境進一步優化,讓更多高新技術生根開花,讓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4 版)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