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重整行裝再出發 正風肅紀懲貪治腐一刻不停歇

周盼

2019年02月22日13:04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8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0219件、處分28998人,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指數86.02,同比上升0.15,實現十二連升。”1月28日,四川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在成都舉行,工作報告中所公布的一組組數據背后,是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奪取反腐敗壓倒性勝利的生動注腳。

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會上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以堅韌不拔的奮斗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毅執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鬆勁、不停歇,推動四川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代表熱議

落實監督責任關鍵在行動根本在擔當

“省委書記彭清華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充滿自信又面向未來。”在1月28日下午舉行的分組討論中,與會代表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政治生態發生可喜變化、呈現出新的氣象。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落實‘兩個責任’關鍵在行動,根本在擔當。”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川紅說,作為紀檢監察機關落實監督責任,必須一手抓懲治、一手抓監督,兩手都要硬、兩手都要強。“下一步,成都市將在監督定位上聚焦政治監督,圍繞各地各部門和各級黨員干部在管黨治黨、履職盡責、作風作為、紀律擔當等方面的具體情況,下深水不斷推動日常監督從嚴、常態、管用。”

瀘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楊曉則用了一組數據說明巡察在強化監督中的重要作用。去年,瀘州市縣兩級共對123個單位開展常規巡察,並延伸巡察村(社區)506個,發現問題1796個。“2019年瀘州將按照全會部署,把‘兩個維護’作為巡察根本政治任務,落實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有關部署要求,讓巡察利劍作用持續凸顯。”

同時,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還指出,要堅持以上率下,從“關鍵少數”和省直部門改起,全面查擺整改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

對此,省直機關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李清透露,省直機關工委、紀工委將推動省直部門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今年,省直機關工委、紀工委將緊扣省委中心工作和大局,推動‘放管服’改革,落實省委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真正解決好群眾基層辦事的難點和痛點,同時在省級機關開展講政治、強擔當、樹新風的作風建設系列活動。”

另外,把發展好、維護好群眾利益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與會代表熱議的話題之一。

去年以來,涼山州建立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資金發放及監管大數據平台,大力推進補貼資金歸集到社會保障卡發放,惠及群眾30余萬人次。在分組討論中,涼山州委常委、州紀委書記、州監委代理主任王軍滿懷信心地說:“今年,涼山州將全面推進所有補貼資金發放由‘一卡通’變‘一卡統’。”

如何深入整治“四風”問題?“關鍵在持之以恆抓具體、補短板、防反彈。”巴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賈璋煒說,近期,巴中市將從嚴開展黨員干部賭博斂財、利用地方名貴特產謀取私利等專項整治。宜賓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唐浪生表示,宜賓市將循線深挖細查,對利用五糧液謀取私利的黨員干部依紀依法嚴肅處理,同時把治理領導干部插手干預五糧液專營、代理許可作為重點,堅決斬斷利益鏈條。

廉政大考

5名黨政“一把手”現場述責述廉

“去年省紀委對宜賓市縣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發現部分縣級黨委班子成員重業務輕黨建,對管轄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重視不夠、措施不實,甚至敷衍應付,請問您對進一步壓緊壓實縣級黨委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有什麼考慮?”……

這是省紀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召開述責述廉會議現場發生的一幕,面對省紀委委員“辣味”十足的提問,宜賓市委書記劉中伯一一進行了回答。

按照省委要求,1月29日上午, 來自市委、市政府、省直部門、省屬國有企業、省屬高校的5名主要負責人向全會述責述廉,並接受民主測評。

在庄重嚴肅的氣氛中,宜賓市委書記,巴中市委副書記、市長,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四川能源投資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四川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按照會議安排,先后向全會作述責述廉報告,如實報告本地本部門黨委(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本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個人作風和廉潔從政等情況,並接受現場詢問。

“省監委向我們發來了監察建議書,指向明確,體現了從嚴管黨治黨的要求。我作為第一責任人應該從三個方面明確舉措,強化主體責任層層壓實……”面對省紀委委員提出的省科技廳黨組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視不夠,黨員教育管理弱化,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不嚴格等問題,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東現場給出了整改方案。

“無論是‘述’還是‘問’都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在於督促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好‘頭雁效應’。”在認真聽取完5位述責述廉對象的報告和對現場提問的回答后,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王雁飛指出,黨員領導干部要擔當政治引領之責,對黨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一項一項抓落實,決不能陽奉陰違、上推下卸、敷衍塞責。當前,要按照省委部署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扎實抓好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擔當化風成俗之責。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精神,深入推進正風肅紀,扭住不放、寸步不讓,管出習慣、化風成俗。要認真開展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項治理,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下決心糾正自身存在的問題,下功夫解決本地區本系統的問題,讓干部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奮發進取

推動四川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黨的偉大工程服務於黨的偉大事業。肩負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的新使命,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不斷向縱深推進。

彭清華在大會中強調,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黨組織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認真落實“兩個責任”,旗幟鮮明懲治腐敗,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堅決有力刷新吏治,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扎實推進,全省政治生態發生可喜變化、呈現出新的氣象。同時,要清醒認識到四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勇於直面問題,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川是天府之國,但不是世外桃源,也決非人間淨土。王雁飛強調,作為領導干部,要擔當廉潔自律之責,繃緊廉潔這根弦,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時時遵規守紀,事事警醒防范,做到為民用權、務實用權、清廉用權。要擔當嚴管厚愛之責。落實“一崗雙責”,把監督挺在前面,貫通運用“四種形態”,平時多打“預防針”、多敲“警示鐘”,減少干部犯錯特別是犯大錯的幾率。對屢教不改、越底線觸紅線的,必須嚴肅處理,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努力實現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無私無畏、奮發進取,堅決踐行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不斷開創我省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加快構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