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兩張清單“量”好黨員干部言行

曾麗君

2019年02月22日10:23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重視扶貧領域存在的作風問題,隻有將作風建設貫穿到脫貧攻堅的全過程,才能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遂寧市大英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我們研究制定了脫貧攻堅領域黨員干部言論負面清單和行為負面清單‘兩張清單’,著力規范黨員干部言行,助力精准脫貧脫得‘漂亮’、脫得‘干淨’。”

2018年以來,大英縣針對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存在的“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等10個方面72類問題,出台《脫貧攻堅領域黨員干部言論和行為負面清單》,進一步織密了黨員干部言行舉止監督網。

沉到基層,摸清作風問題

“這事我不清楚,你找我沒得用”“我很忙,資料上有,你自己去看”……翻開大英縣委組織部干部唐麗萍的《工作日志》,裡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從全縣45個貧困村收集來的“脫貧領域黨員干部負面言語”。唐麗萍說,為全面掌握脫貧領域黨員干部真實情況,大英縣委組織部結合全省開展的“大調研”活動,會同縣紀委、縣扶貧移民局等相關單位組成民情調研組深入農村,切實摸清脫貧攻堅領域黨員干部作風問題。

調研組聚焦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干部、金融村干部、村干部等四類黨員干部,採取“進群眾家門﹔座談與面談相結合﹔問干部、問群眾、問表現”的“一進二談三問”工作法,對存在的言行問題如實記錄、分類整理。同時,通過設置意見箱、接聽服務熱線等方式聽取和征求各方意見,把准問題之“脈”。

“別看基層黨員干部級別不高,但一言一行都關系到黨和國家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大英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隻有給黨員干部戴上言行‘緊箍咒’,我們黨才能贏得群眾的高度認同和廣泛支持。”

對照清單,言有戒行有止

在“兩張清單”的具體制定過程中,大英縣按照“匯總—梳理—上會—定稿”四級聯審程序,層層審核把關清單內容,將妄議政策、專橫霸道、推諉扯皮、態度生硬、冷嘲熱諷、消極懈怠等六個方面的不當言論納入“言論負面清單”,將違反政治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生活紀律、工作紀律等五大紀律的21項突出表現列入“行為負面清單”,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了對照。

同時,大英縣組織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讓黨員干部對照“兩張清單”為自己打分,督促自律自省﹔充分利用門戶網站、村鎮廣播等及時公布清單內容,讓群眾當“監督員”﹔縣委組織部會同縣脫貧辦、縣扶貧移民局定期不定期督查黨員干部日常言行表現,構建起“自我監督+社會監督+上級督查”三位一體的督查機制。

“剛接到‘言行負面清單’時很有壓力,感覺又戴了一個‘緊箍咒’。”蓬萊鎮柏嶺村第一書記高平感慨道,“不過現在發現,根據‘清單’對照督促后,干群矛盾變少了,以前鬧哄哄的村辦公室,現在也和和氣氣的。”

“這個‘負面清單’做得好,以前找有些干部辦事,辦事慢不說,還經常遇到一級推一級的情況。有了這個‘清單’,辦事就沒有相互推諉的情況了。”象山鎮鳳陽村村民許六漢樂呵呵地說。

“兩張清單”出台以來,大英縣對出現負面清單所列言論和行為的7名黨員干部進行了嚴肅處理。同時,大英縣大力簡化辦事流程,優化政務服務環境,認真落實群眾事務代辦制度,讓辦事群眾最多“跑一趟”,真正助推脫貧領域作風建設見到實效。(作者單位:大英縣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