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突出“三個聚焦”,做解放思想的積極踐行者

孫大偉

2019年02月22日13:27    來源:黨的生活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沒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難言行動上的突圍。省委部署的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舉措。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人是決定性因素。隻有全省干部群眾真正做到全面解放思想、全方位解放思想,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切實轉變思路、抓住機遇、跟上時代,才能不斷開辟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境界。作為縣級組織部門,貫徹落實省委要求,認真組織開展好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是當前工作的第一要務,組工干部必須提高思想站位、明確任務目標、創新工作舉措,在落實“規定動作”中走在前列,在創新“自選動作”中做出表率,成為解放思想的有力推動者和積極踐行者。

聚焦提高站位,帶頭解放思想。思想站位是工作質量的先決條件。扎實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首先要確保組工干部的思想、思路跟得上時代步伐,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在積極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上再發力,切實學深悟透新理念、新思想,筑牢理論基礎。一是在大討論中明確方向。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基層黨建和選人用人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通過思想大解放、理念大轉變、思路大更新,不斷開闊發展視野。結合鐵力的組織工作實際,圍繞基層黨建的優勢特色不突出、選人用人的體制機制不靈活、識才用才的方法措施不具體等問題,制定了《鐵力市委組織部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實施方案》,重點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方面找差距,補短板,深入研討。二是在大討論中明確責任。深刻領會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的目標和實質,准確把握組織部門既是大討論的參與者、更是大討論的推動者的要求,進一步壓實落靠牽頭部門責任,細化方法措施,確保各項活動與省委、市委行動統一,步調一致。扎實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培訓之冬”活動,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結合鐵力實際,分級分類確定培訓主題,精研培訓課程,選調培訓對象,確保各期培訓取得實際成效。三是在大討論中明確任務。堅持學在深處,扎實開展“十講”大學習,細化每月學習研討內容,充分利用周五“學習日”、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將學習引向深入﹔堅持做在實處,扎實開展“大調研”“大練兵”活動,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兜實底、出實招,研究制定一批提升組織工作質量的意見、辦法和制度,總結推廣一批具有鐵力特色的組織工作品牌,以此為抓手,加速成果轉化。

聚焦強化素質,保証解放思想。能力素質是開展工作的必要條件。組織部門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就是要破除組工干部因循守舊、畏難等靠、求穩怕亂、坐而論道的思想,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機制、能力水平、作風狀態的大提升,促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適應振興發展需要的高素質組工干部隊伍。一是在作風上求嚴。結合深化干部作風整頓,把解放思想體現到正確對待個人的得失、錘煉忠誠可靠的黨性、堅持公道正派的品行上,切實解決能力不足、動力不足、擔當不足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挂圖作戰,逐項銷號。牢固樹立嚴格自律好作風,常態化開展“三提醒”,進一步強化組工干部的“紅線”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通過“大討論”“大整頓”,力促組工干部在黨性修養、原則堅守、遵章守紀方面再夯實、再提升。二是在工作上求實。注重培養“求解性思維”,堅持在學習中增強素質,在工作中歷練本領,在破解難題中錘煉黨性。以加強政治建設為主線,在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育人才,抓基層、打基礎、改作風、優環境等各項工作中,朝著中心聚焦,面向大局聚力。常態化開展入部培訓、崗位輪訓、任職專訓,抽調組工干部參與中心工作、重點任務,注重在“兩學一做”、作風整頓、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中,培養鍛煉組工干部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深扎“嚴實”之根,筑牢“務實”之魂。三是在觀念上求新。注重思路創新、理念更新,堅持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著力破除思想樊籬,來一場思想“大洗禮”、觀念“大轉變”。抓實“培訓之冬”載體建設,開展外埠培訓,幫助組工干部開拓視野、增型換腦、提振精神,做思想破冰的先行者。積極借鑒先進地區在基層黨建、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等方面經驗,採他山之石以攻玉,學人之長,補己之短。

聚焦推動工作,落靠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和改革創新互為充要條件。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是一個查擺問題、剖析根源、整改提升的過程。對組織部門來講,就是在扎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路線的基礎上實施創新舉措,在改革攻堅的過程中推動高質量發展。一是把基層黨建基礎再夯實。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要求,研究制定《關於開展基層黨組織基本制度和基本程序執行落實年活動的實施方案》,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抓起,切實解決一些單位存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嚴肅認真不夠、內容不聚焦問題。研究制定《關於深入實施“五有十化五帶”全面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的意見》,緊扣全市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這個主題,著力抓好帶頭人隊伍、黨支部建設,推動規范化建設及活動方式創新,通過組織振興帶動鄉村振興,服務精准扶貧、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推進全市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二是把選人用人導向再強化。牢固樹立“崇尚實干,有為才能有位”的用人導向,著眼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在精准扶貧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做到提前謀劃、全程培養,著力解決對干部評價不准、監督不深等問題。嚴格落實《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干部任免事項守則》《科級干部全程嚴實化選任程序(試行)》等規章制度,推進干部選任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創新專業化配備思路辦法,著力把事業需要的好干部選准用好,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專業化水平。三是推進人才工作機制再創新。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採取有效措施,創造拴心留人的條件,積極構建“筑巢引鳳”的強大磁場。結合市情實際和人才缺口,修訂完善《集聚鼓勵人才創新創業管理辦法》,建立起更具“吸引力”的頂層設計。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加強與國內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著力構建“人才+項目”“人才+產業”“人才+課題”的培養開發模式,全面實施柔性引才戰略。

(作者系中共鐵力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