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如何正確理解“兩個維護”?

薛萬博

2019年02月22日13:16    來源:黨的生活

1194棟違規別墅上報中央時竟“縮水”為202棟﹔進山必經之路的別墅樓盤銷售廣告遍地可見,當地卻宣稱違規別墅“已徹底清查”……1月9日,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始末》,講述了秦嶺北麓西安段違建別墅整治的全過程,曝光了陝西省部分官員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六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搞選擇性執行、選擇性落實的相關情況。

對此,《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指出,透過現象看本質,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表面上是拆除違建別墅工作不作為、不到位,根子裡是沒有把“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落實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表面一套、背地一套,沒有真正落實到行動上。

什麼是“兩個維護”?

2018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增寫了“兩個維護”的內容,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以黨內基礎性法規的形式明確“兩個維護”,不僅是對黨員思想認識上的強化,更是在政治上、紀律上的明確要求。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修訂《條例》,就是要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令行禁止。”

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有沒有一個成熟穩定的領導核心,能否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乎黨的事業成敗,關系黨的前途命運。

改革開放初期,正是在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制定並實施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這一事關中國百年大計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逐步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可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所以,鄧小平同志深有感觸地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在《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中鄭重寫道:“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如果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也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事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就是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堅強領導,有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那麼,“兩個維護”究竟有什麼現實意義?

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來,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系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原則性問題,絕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可以看出,很多腐敗問題的發生就在於一些領導干部不講政治、不守紀律、不懂規矩,對中央要求置若罔聞,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以致在腐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步步深入,一些地區、單位的黨內政治生態暴露出嚴重問題,歸根到底還是由於“四個意識”不夠強、“兩個維護”在一定程度上“懸了空”。

在《中國紀檢監察》雜志刊發的一篇題為《“兩個維護”的政治內涵決不容誤讀》的文章中,列舉的兩種人值得我們警惕:一種是別有用心地級級樹核心、層層提權威,甚至大言不慚地把自己稱作核心﹔而另一種則更加隱蔽,“兩個維護”喊得震天響,實際上卻另搞一套。習近平總書記曾就此問題指出:“要高度警惕那些人前會上信誓旦旦講‘四個意識’、高調表態,而私下裡卻妄議中央、不貫徹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人。”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應該如何做到“兩個維護”?

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黨研究中心研究員韓宇撰文指出,“兩個維護”不是一句口號,需要我們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堅定“兩個維護”上必須態度堅決、旗幟鮮明,不僅要公開亮明政治態度,更要落實在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做人、謀事、創業、修身、用權、律己的方方面面,真正把“兩個維護”變成思想自覺、變成黨性觀念、變成紀律要求、變成實際行動。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黨員干部要不斷加強學習,進一步提高理論水平、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要做到學習與內省相結合,把“兩個維護”作為“吾日三省吾身”的重要內容,注重在學習基礎上勤於思考、在思考過程中自我反省。要經常把黨章作為鏡子和標杆來對照、衡量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時刻把黨的事業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時時刻刻、真正正正做到“兩個維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