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這古都因你濃墨飛揚”——“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素描

2019年02月21日16: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這古都因你濃墨飛揚”——“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素描

他們,不是孤立個體,是50位首都市民組成的光榮群體。他們中有不斷創新的科學家,有致力於公益事業的企業家,有扎根基層的社區干部,有普通工人、農民和創業者……

20日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的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就是這樣一個與眾不同的群體。他們是近5年來首都基層干部群眾舉薦的26萬“身邊榜樣”中的代表人物。

執著與堅持:平凡中見偉大

在永定河支流媯水河畔,張山營鎮小河屯村的賀玉鳳從1996年沿河撿垃圾,一撿就是20多年。一開始,家人覺得撿垃圾“丟人”,在她的堅持下,不僅村民理解了她對青山綠水的愛,還吸引來素不相識的志願者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共同傳遞環保理念。

在朝陽區呼家樓街道殷金鳳工作室的接待簿上,一樁樁、一件件居民的訴求與解決辦法清晰可見。工作18年,這位社區書記心裡裝著居民的苦與樂,讓原本怨氣多,矛盾多的老舊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作為偏僻的公交線路上唯一的駕駛員,劉寶中10年來堅持在“孤獨”中服務群眾。他說,公交車就是他的舞台, 讓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滿意乘車是他最大的心願。

因意外失去雙臂的女孩夏虹,憑著頑強意志成了運動健將,多次參加全省、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並奪得冠軍。她還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技藝,培訓了上千名剪紙學員。

普通家庭主婦田琴,十幾年來照顧著父母、公婆、爺爺等7位身患重病的老人,用孝心與毅力為瀕臨絕境的家庭撐起一片天。

因截肢而中斷運動員生涯的夏伯渝,69歲登上珠峰之巔,成為極少數登上珠峰的雙腿截肢者之一……

平凡中見偉大——“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故事令人動容。

責任和信仰:成就輝煌傳奇

“一周工作7天,從早7點到晚7點”——生物制藥領域專家謝良志帶領團隊,用整整15年時間,成功研制出治療血友病的平價藥,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時代給了我機遇,我深感責任重大。”謝良志說。

將生命融入國家發展、人民所需,是“北京榜樣”優秀群體可貴的精神追求。

作為我國運載火箭大噴管焊接領域的專家,技術工人高鳳林先后為130多枚火箭焊接過“心臟”,攻克了航天焊接200多項難關。這位大國工匠說:“崗位不同,作用不同,心中隻要裝著國家,什麼崗位都光榮。”

古建技師吳書瑞,從事古建彩畫工作40余個春秋﹔李東方20余年扎根戈壁,為國寶造像……

72歲的超聲科專家陳敏華說:“愛祖國、愛醫學事業、愛我們的患者,爭取在醫學領域有更多的世界領先,造福患者,為國爭光——這是一種責任和信仰。”

愛心與奉獻:唱響時代之歌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專家張曉艷有一個夢想:“讓醫療資源匱乏地區的群眾,有機會問診知名醫院的專家。”她發起成立了“全國社區醫療服務志願團”,聚集了900多名醫療專家,為貧困地區送去關愛。

企業家廖理純投入千萬元資金從事環保公益事業,先后帶領330余批志願者、1.2萬余人次走進內蒙古,在一片片荒漠中種下希望的種子。

“90后”青年團隊“夕陽再晨”,熱心幫助社區老人手機挂號、電子支付,帶動了全國19個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願團隊,為超過20萬名老人開展科技助老服務,努力實現“幫老人跨越數字鴻溝”的夢想。

為了救助素不相識的人,血型為RH陰性血的韓冰無償獻血逾20年﹔為了幫助貧困學生求學,北京大媽孫曉蘭與親友堅持助學20年﹔為了幫助盲人等群體感受藝術魅力,任士榮在社區義務教琴20余年。

“這生活因你淡妝清香,這古都因你濃墨飛揚……”《北京榜樣》的主題歌傳揚在大街小巷。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溫暖社會,感奮人心!(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趙琬微)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