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營造清新整潔靚麗城鄉環境 展現新時代大國首都新形象

2019年02月21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營造清新整潔靚麗城鄉環境 展現新時代大國首都新形象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開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促進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綱”,堅定有序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努力營造清新、整潔、靚麗的城鄉環境,展現新時代大國首都新形象,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對過去一年全市疏整促專項行動、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工作給予肯定,對全市黨員干部的辛勤工作,在京中央單位、駐京部隊和廣大市民群眾的支持參與表示感謝。他強調,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加強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重要內容,是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規、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北京視察慰問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強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確保取得更大工作成效。

蔡奇指出,今年是疏整促專項行動鞏固提質的關鍵一年,要提高站位,服務大局,穩中求進。堅定不移抓疏解。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繼續推進一般制造企業、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疏解。鼓勵具備條件的學校、醫院整體搬遷。城市副中心要提高准入門檻,把好項目關,梳理推進一批影響力大、帶動性強的項目入駐。平原新城要管好用好發展空間,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配套,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積極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氛圍,不斷改善人居環境,提高承載能力。在遠郊區謀劃建設“微中心”。積極推動符合河北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要深入整治“大城市病”。強化與重大活動、重點工程、重點區域、重大行動計劃銜接,保持拆違力度不減,推進基本無違建區、街道(鄉鎮)創建工作。抓好違建大棚房和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治理。完善常態化治理機制,防止違建、開牆打洞等反彈回潮。加大交通綜合治理力度,實施好2019年緩解交通擁堵行動計劃。要狠抓品質提升。堅持先立后破,注重疏解整治與優化提升的銜接,統籌用好疏解騰退空間,優先保障中央政務功能和公共服務配套。辦好各類便民店,完善一刻鐘服務圈。積極推進街區更新,探索推廣“共生院”模式,保護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精心打造一批精品街區,讓群眾過上現代生活。改善老舊小區生活品質,織補社區服務功能,妥善解決失管小區問題。

蔡奇要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淨土持久戰等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垃圾分類處置,提高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分類推進城鄉環境建設。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要深入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解決好群眾身邊的臟、亂、差、污、堵等問題。城鄉結合部要加強城中村治理,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短板。農村地區要落實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實施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要實施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大幅度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城區要著力城市生態空間織補和生態修復,強化“留白增綠”,做到每個城區都有一處以上一定規模的城市森林,每個區都要新建一批口袋公園、小微綠地。平原地區要聚焦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和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建設,提升生態環境容量。淺山區要加大造林綠化和生態修復力度,建設首都城市的第一道生態屏障。山區要抓好宜林荒山綠化、生態林升級改造和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具備條件的區要爭創國家森林城市。要落實好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實施意見,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吃虧。

蔡奇要求,切實加強對各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市委城工委、市委生態文明委要發揮牽頭把總、統籌協調作用。市級領導要靠前指揮。各部門要主動對號入座,強化責任擔當。各區要落實屬地責任,黨政一把手要當好“施工隊長”。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走好新形勢下群眾路線,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凡是市民訴求、媒體曝光、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問題,各級各部門都要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加強宣傳引導,動員各方參與,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要以首善標准,全力以赴做好全國“兩會”服務保障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李勇講話說,在京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既是首都城市建設的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建設者。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主動參與到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和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中,共同建設天藍水清土淨地綠的美麗北京,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部署工作。

中央有關部門、駐京部隊和北京市領導出席大會。(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