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創新驅動謀發展 真抓實干促振興——吉林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記者 岳富榮 孟海鷹

2019年02月2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茶禮、歲拜、載歌載舞……春節期間,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光東村年味十足,歡樂洋溢。

2015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詳細詢問延邊經濟社會發展情況。4個月后,習近平到延邊考察調研時,來到了光東村。“總書記盤腿坐著跟大伙兒親切嘮家常。”回想起2015年7月16日那天,村民宋明玉滿臉幸福,“真想告訴總書記,我們的日子更美啦!村裡鋪了路,建起文化廣場、停車場,還用上了水沖廁所。”

光東村第一書記玄杰細說變化:“村裡上馬水稻加工、養羊、民宿改造等項目,2016到2018年為貧困戶分紅31.69萬元,7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徹底脫貧。”

小村落的嬗變,是吉林闖關奪隘、向著振興發展奔跑前進的縮影。“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隔4個月后又到吉林考察調研,對吉林的發展寄予殷切希望。”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說,4年來,吉林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機遇、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傳統產業鞏固提升,新動能加快成長,現代農業建設加快推進,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創新驅動發展,產業優化升級

1月21日13時42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吉林一號”光譜01/02星發射升空,進入預定軌道,與此前發射的10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林業、航運等行業用戶提供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

長光衛星技術公司近年來整合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多方力量攻關,在衛星“星載一體化”、輕量化、高分辨率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生產並成功發射12顆以“吉林一號”命名的商用遙感衛星。

在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吉林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抓住創新驅動發展和產業優化升級,努力形成特色新興產業集群,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產業體系。吉林省省長景俊海說,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吉林堅持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積極扶持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改變工業“一柱擎天”和結構單一的“二人轉”產業體系。

去年11月,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公司國家軌道客車系統集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新大樓啟用。長客公司攻克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生產“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等多種性能、多種型號的動車組、城市軌道車輛、普通鐵路客車,成為中國裝備制造業的一張亮麗名片。

如今的吉林,天上有衛星,地上有高鐵,蝶變正在發生。2018年,吉林省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41.9億元,同比增長55.6%﹔中科院長春光機所“高性能航空光電成像與制造技術”項目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紅旗品牌汽車銷量突破3.3萬輛,增長602%。

一批企業成長為國內細分市場領域的“隱形冠軍”和“配套專家”。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設備公司主打產品自動化,灌裝機器人生產線國內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公主嶺市遠達實業公司總經理袁博介紹,中國的車用空調閥芯10多年前依賴進口,遠達公司研發生產的產品,價格僅是進口的一半,現約佔到國內自主品牌汽車的80%。

■現代農業加快推進,黑土地勁吹綠色風

“秋天時,70台收割機齊上陣,1000公頃地10多天收割完畢。”吉林市孤店子鎮大荒地村通過整村土地流轉,村企合作,實現水稻種植標准化、機械化、生態化,村黨支部副書記管作新介紹,去年村民1公頃地入股分紅1.35萬元。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在一些地區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突出抓好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3個重點,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和技術裝備建設,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2015年兩會后,省委省政府把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列為吉林省“一號工程”,2016年起全面啟動實施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總體規劃。

“2018年,全省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建成高標准農田200萬畝,累計調減籽粒玉米種植面積560萬畝,糧食產量達到726.6億斤,全省糧食總產連續6年穩定在700億斤水平。”巴音朝魯介紹,全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87.5%。

幾年來,吉林省建設集中連片高標准農田900多萬畝,主推技術31項。農業衛星數據雲平台基本實現縣域全覆蓋,農村電子商務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加快推廣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經營模式,2018年全省土地流轉面積2619萬畝,佔家庭承包面積的41.6%,比2015年提高14.6個百分點。農民合作社發展到8.7萬個,家庭農場2.5萬個,分別比2015年增長38%和92.3%。

黑土地勁吹綠色風。吉林省促進農業生產與生態保護協調發展,推廣綠色生產新技術新模式,擴大秸稈還田保護性耕作和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應用面積,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開展黑土地保護利用工程,黑土地保護條例於2018年7月起正式施行。

上世紀60年代,查干湖生態惡化,湖面銳減,周邊土地鹽鹼化,沒法耕種。自2013年起,吉林啟動“河湖連通”工程,恢復和改善濕地,查干湖不僅水大了,水還活了。生態好起來,不光查干湖年年有魚,村民們種地也風調雨順。

“普通小米賣3元多一斤,我們種的有機小米可賣到15元一斤。”查干湖東南岸的妙因寺村村民張世文說,“有機種植養地,土地能涵住水,不板結了,野菜和蚯蚓都多起來了。”

■以實打實的作風,成就實打實的作為

朔風正寒,在鬆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領取房產証的市民喜氣洋洋。

“我家房子在翠林宛小區,住了10年都沒房產証,鬧心。”工人郭金笑容滿面,“今天兩個小時就辦下來了,真是為老百姓辦實事!”

聚集民生實事,2018年吉林省改造各類棚戶區9.5萬套,解決了37.6萬戶無籍房和1.4萬戶棚改逾期未安置問題,改造農村危房5.9萬戶。

在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之以恆把民生工作抓好,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吉林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囑托,下好民生一盤棋,成果看得見、摸得著。

2018年,吉林人的朋友圈裡“晒藍天”的多了。這一年,全省秸稈露天禁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還田面積超過500萬畝,全省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0.3%。

實打實的作為背后,是實打實的作風之變。2018年,吉林省要求全省每名領導干部都要制定5個清單:查找問題清單,原因剖析清單,整改措施清單,責任落實清單,完成任務清單﹔交上“5筆賬”:作風建設整改情況、查處問責情況、選樹使用情況、推動全面振興發展取得實效情況、群眾滿意情況。實行開門整改,請群眾參與,向群眾公開,讓群眾評判,全程接受群眾監督。目前,共問責干部1231人,形成有力震懾,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

“總書記告誡我們,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巴音朝魯說,這4年,我們深刻體會到,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必須確立起實干、實績、實效的鮮明導向,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一個一個地破解難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