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 不斷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2019年02月20日13:44    來源:重慶日報

2月19日,市委書記、市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主持召開領導小組2019年第一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立足市情特點,突出山地特色,抓住工作重點,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市委副書記、市長、領導小組副組長唐良智,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領導王賦、陸克華、李明清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市委、市政府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做好“三農”工作的實施意見,聽取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情況匯報。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三農”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經濟形勢越復雜,越要加強“三農”工作。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城鄉發展差距較大,必須始終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兩大基本面,統籌推進“五個振興”,鄉村振興起步扎實、開局良好。全市上下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優先考慮“三農”干部配備,優先滿足“三農”要素配置,優先保障“三農”資金投入,優先安排農村公共服務,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再上新台階。

陳敏爾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深化思想武裝,突出問題導向,貫徹精准方略,高質量推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統籌抓好脫貧攻堅大戰役與鄉村振興大戰略。要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市場需求和自身條件,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推進農業品種、品質、品牌建設,著力推動農業“接二連三”,培育發展農業龍頭企業,加快發展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生態旅游等特色產業,加快發展農村電商,讓特色農產品賣得掉、賣得快、賣得好。要與時俱進深化農村改革,深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統籌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持小農戶,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扎實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推動農村社會事業發展。要著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大力推廣“楓橋經驗”,提升鄉村社會治理水平。

陳敏爾強調,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要堅持以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加強統籌規劃,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突出工作重點,扎實抓好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探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新路子。要遵循鄉村建設規律,注重因地制宜,抓好項目實施,強化典型示范,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

陳敏爾強調,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工業農業一起抓、堅持城市農村一起抓,區縣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要加大投入保障,公共財政要更大力度向“三農”傾斜,撬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農村。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打造過硬隊伍,發動群眾參與,更好地激發推動“三農”發展的內生動力。

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