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線 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和應急管理各項工作

2019年02月20日10:1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預案細緊盯不放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線,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時刻繃緊城市安全這根弦,以更加強烈的憂患意識,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和應急管理各項工作

■城市安全量大面廣、錯綜復雜,必須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應急聯動,形成分工明確、齊抓共管、協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市委中心組昨天下午舉行學習會,聽取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劉鐵民關於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做好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工作的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線,為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劉鐵民的輔導報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理論聯系實際,以豐富的案例分析了重大事故災難發生的本質原因,闡述了現代風險治理的有關理論、方法和重大突發事件應急管理的思想理念,就保障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提出具體的對策建議。

李強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線,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時刻繃緊城市安全這根弦,以更加強烈的憂患意識,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和應急管理各項工作。要突出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時段,聚焦工程建設、交通運輸、食品安全、水電燃氣、危化物品生產運輸、信息網絡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全面深入細致排查風險隱患,始終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預案細,始終高度關注、緊盯不放。要把預防和應急管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實加強源頭預防、綜合治理、應急處置。

李強強調,城市安全量大面廣、錯綜復雜,必須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加強統籌協調、應急聯動,形成分工明確、齊抓共管、協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領導要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既要加強各部門之間的橫向聯動,強化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又要督促、引導和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市民等各方落實主體責任,增強安全意識,群防群治,眾志成城。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為應急管理賦能增效,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在城市安全和應急管理中的應用,以新技術手段帶動能力水平的全面提升。(記者 談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