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鴻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 堅定不移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

2019年02月20日08:33    來源:天津日報

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上發表的重要文章《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北京師范大學哲學系教授楊耕作了專題講解,市領導馬順清、趙飛、陳浙閩在重點發言中談了學習體會。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辯証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哲學基礎,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以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為落腳點,深入學、悟原理、立足用,全面、系統、聯系地認識改造客觀世界與主觀世界。

李鴻忠強調,要善於運用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觀察、分析、研究、解決問題,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一是堅持用辯証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大勢、看大局、謀大事,以變應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環境變化,根據形勢變化不斷應變求變,科學確定工作思路舉措,提高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本領。

二是堅持用矛盾分析方法指導實踐,突出問題導向。回避問題、掩蓋矛盾的“好人主義”,違背了共產黨人的原則立場。要堅持科學工作方法,樹立問題意識,發揚斗爭精神,直面矛盾、解決矛盾,補齊差距短板,推動事業發展。

三是堅持用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的原理,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認識。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和自我革命精神,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永葆黨的先進性和戰斗力。

四是堅持用物質與意識辯証關系的原理,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落后於時代的思維定式是對發展的嚴重制約。要增強思想解放的緊迫性,打開腦袋上的“津門”,樹立開放思維、市場理念、創新意識,大力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以先進的理念觀念引領天津改革發展。

五是堅持用局部與整體辯証關系的原理,深化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我們黨是一個統一堅強的系統,天津地方黨委是其中的“子系統”,要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保証,以“子系統”的向心力和聚合力,服務“總系統”發揮功能力度。要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在服務大局中推動天津發展,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六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立足天津發展實際,尊重遵循經濟發展規律,客觀冷靜分析,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充分發揮天津優勢,大力發展智能制造產業,加快實現結構優化和動能轉換。(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