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牢記新使命 展現新作為 開創平定改革發展新局面

申濟

2019年02月20日09:46    來源:前進

平定縣委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和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抓重點、筑底線、補短板,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扎實推動省委決策部署在平定全面貫徹落實。

一是堅持學以致用,進一步完善發展思路。切實把全縣上下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進一步找准轉型發展主攻方向,堅持一二三產統籌抓、城市農村融合抓、經濟社會和民生事業協調抓﹔進一步突出重點,全力推進平定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狠抓招商引資,大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筑牢工作底線,補齊發展短板﹔進一步壓緊壓實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持續淨化政治生態﹔進一步創優干部環境,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二是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資源型經濟轉型升級。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強調,要橫下一條心加快發展新興產業。平定作為典型的資源型經濟縣區,堅持以產業項目為抓手,一產、二產、三產統籌抓,加快構建多元現代產業體系。一產方面,立足我縣作為全省限制開發的農產品主產縣實際,主打特色優勢、綠色品牌。重點在畜牧、蔬菜、核桃、雜糧、食用菌、中藥材等方面培育和形成了一批特色產業和優勢品牌。二產方面,明確發展現代化工、新材料、民用陶瓷砂器紫砂產業和裝備制造業等四大方向。現代化工產業重點依托平定開發區5平方公裡化工園區,大力發展煤基化工、以石油為基礎原料的精細化工(油基化工)和以制藥為主的生物化工,推動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努力打造華北地區現代化工示范園區。新材料產業重點依托長青、興陶石油壓裂支撐劑、庚光莫來石等企業,發展以高嶺土、鋁礬土為原料的陶粒砂、高端耐火材料﹔依托山西貝特瑞等企業發展以煤為基的碳素和人造石墨材料﹔依托活性氧化鈣、高端氧化鈣等項目,發展高鈣石灰石為代表的建筑和工業新材料。依托PC構件、石膏板等項目,發展固廢資源綜合利用產業。民用陶瓷砂器紫砂產業以瑩玉陶瓷、亮晶晶砂鍋等企業為帶動,加強產品研發和市場開拓,做強民用陶瓷。同時,利用好我縣優質富集的紫砂資源,把發展紫砂產業作為重要的富民潛力產業進行重點扶持,出台扶持政策,設立專項基金,從2018年開始連續三年每年拿出500萬專項資金,強化與宜興紫砂的交流合作,狠抓人才培訓和引進,著力打造一批紫砂產業村,支撐產業長遠健康發展。裝備制造方面,加快推動泵閥集團搬遷新建項目開工建設。三產方面,以打造娘子關5A級旅游景區為龍頭,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現代物流和康養產業。特別是圍繞建設“全國一流,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標,大力推進娘子關景區與山西文旅集團戰略合作,堅持高標准規劃評審,高標准推進建設,2019年建成國家4A級景區,2022年達到國家5A級景區驗收標准。同時,以山西(陽泉)國際陸港項目建設為契機,著力打通通往沿海發達地區的物流通道。

三是以重點領域改革為突破,為轉型發展提供持續動力。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強調,要站在時代高度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激發內生動力、創造新的優勢。2016年換屆以來,縣委始終把抓改革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作為破解發展難題的主要抓手,全面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監察體制改革、開發區改革、投資承諾制試點改革、規范村級權力運行試點改革等重點改革事項。特別是著眼於解決發展實際問題,在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集中推出工業用地彈性出讓供地試點改革試點(根據不同產業項目的產品生命周期,在10-30年期限內合理確定土地出讓期),以及項目低價用電機制改革、引入民間資本參與平台打造和第三方代建標准化廠房等一批創新性、引領性改革。同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開發區率先試點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和無審批管理,全力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深化國企國資改革,進一步增強國有企業活力與競爭力,提高資本運營效率,保障職工合法權益,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通過重點領域的改革突破帶動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全社會的動力活力。

四是筑牢工作底線,下大力解決民生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堅決守住脫貧攻堅、生態環保、安全生產、信訪維穩等工作底線,集中啟動實施一批教育醫療等民生重點工程。特別是面對環保倒逼形勢,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點,著力開展污染防治攻堅。縣級層面成立了環保綜合執法隊,強化了綜合執法、行政執法、重處重罰。鄉鎮層面成立了環保站,配備專人和裝備,按網格化管理模式確定監管區域,實現了監管全覆蓋。現場處置層面建立了全縣環保微信群,現場辦公現場處置,強化了環保監管和對不法行為的打擊,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突出抓好城市建設,重點打通斷頭路,整治臭水河,抓好綠地廣場新建和沿街、沿路美化亮化綠化,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公共服務,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承載能力,推動縣城面貌煥然一新。鄉村振興方面堅持規劃引領,按照“兩片三線若干點”的思路,集中用三年時間,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示范村建設,結合煤改電、煤改氣,統籌抓好農村清潔取暖、“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以及古村落保護等工作,推動至少100個村人居環境的徹底改善,帶動鄉村面貌整體提升。

五是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干部干事創業創優環境。牢牢抓住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和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突出政治建設,狠抓各級干部理論武裝,狠抓宗旨意識教育,狠抓“三基建設”,狠抓制度和規矩,狠抓正風肅紀反腐,持續淨化政治生態,確保各級干部權為公所用,權為民所用。始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開展干部屆中考核評估工作,把擔當作為的干部篩選出來,把人崗不相適的干部查評出來,結合機構改革,大膽使用年輕干部,加大干部調整力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通過持續創優干部環境,全縣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競相迸發,呈現出不怕完不成任務被問責、不怕干事沒錢被追債、不怕干事吃苦和麻煩的“三不怕”良好精神狀態,為全縣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干部保障。

(作者系中共平定縣委書記)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