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新形勢下做好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晉城實踐"

中共晉城市委組織部

2019年02月20日09:33    來源:前進

晉城市作為重要能源煤化工基地,曾因為“一煤獨大”而響名全國,近年來,全市上下通過推動傳統產業新型化、新興產業規模化、支柱產業多元化,堅持走轉型發展之路,非公有制經濟異軍突起,已成為支撐全市經濟增長、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回應“黨是領導一切的”具體實踐,做好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便成了擺在眼前的一個重要命題。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做好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助力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健康發展? 晉城市圍繞抓實“兩個覆蓋”、實現“雙強六好”,通過“抓點”“聯線”“擴面”,進行了一些積極的探索和實踐。

一、抓典型培樹,強示范引領,以點帶面提升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整體工作質量

面對部分企業主“重經營輕黨建”和黨務工作“沒人干、不會干”的狀況,從“典型培樹”入手,在全市培樹了50個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示范點和20個“雙強六好”市級示范點。把示范點打造成“亮點”,把“亮點”打造成“品牌”,在全市非公和社會組織中發揮了典型示范作用。一是明確標准,“選”好示范點。在鞏固提升近年來培育成熟的省、市聯系點基礎上,按照“業主重視、班子團結、黨員過硬、制度健全、業績突出、陣地規范、基礎扎實”的要求,認真篩選驗收示范點,確保具有代表性、示范性。二是分類指導,“建”強示范點。充分發揮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及成員單位、業務監管部門屬地管理等作用,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黨旗、有書報、有標志、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和黨組織設置、基礎台賬、隊伍建設、組織生活、基礎保障、活動開展、作用發揮“七項規范化”標准,對選出的示范點進行培育,確保能做標杆。三是典型帶動,“用”好示范點。充分挖掘示范點資源優勢,積極發揮示范點帶動效應。組織全市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到示范點觀摩學習,借鑒示范點在陣地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增強黨組織凝聚力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同時,通過“黨員示范崗”“黨員服務台”的作用,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等先鋒活動,使其他黨組織學有榜樣、趕有方向。

二、抓機制創新,強隊伍建設,線上擴面打開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格局

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相對鬆散、抓經濟建設和事業發展任務比較繁重,為找准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定位、加強黨員日常管理,晉城市通過“建機制、組隊伍、強培訓”,不斷增強黨組織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的威信,凸顯了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一是建機制。形成了“三個專設”“三個理順”“六位一體五抓”的工作體系。即,專設市、縣兩級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專設市、縣兩級非公企業黨委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專設園區企業黨委,配齊配強領導班子和專門的工作力量。理順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關系﹔理順社會組織黨組織和黨員關系﹔理順開發區園區黨組織和黨員關系。把原本在市直工委代管的58個非公經濟黨組織和67個社會組織黨組織理順到非公企業黨委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管理﹔把開發區工商局管理的50個非公企業黨組織理順到開發區園區黨委管理。“六位一體五抓”是指在市委組織部指導下,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全面抓、非公企業黨委和社會組織綜合黨委分工抓、行業主管部門歸口抓、屬地區域化管理兜底抓、市縣兩級領導包聯抓,為做好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夯實了制度保障。二是組隊伍。企業主是黨員的鼓勵“一肩挑”,企業沒有合適書記人選的,採取“企業用人,組織作媒”的方式,積極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牽線搭橋,推薦黨組織書記和專職副書記﹔鼓勵黨組織班子成員和企業管理層干部任職“雙交叉”,注重選派機關在職黨員干部和其他熱心黨群工作的同志兼任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遵從“就近服務、方便聯系”的原則,選派基層站所黨員擔任聯絡員,鼓勵把業務骨干和技術能手培養成黨建聯絡員,為做好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夯實了人才保障。三是強培訓。採取 “走出去、請進來、派下去”的方法,持續開展企業主、黨務工作者、黨員和積極分子培訓。市、縣兩級分別組織企業主和黨組織書記“走出去”到浙江、山東、河南、成都、廈門、泉州、延安等地辦班學習﹔把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薛榮等優秀企業家“請進來”現身說法﹔把“講習快車”派下去進工廠開展宣講,同時創辦“晉開紅葉”“微信九點課堂”“非公黨建直通車”等新媒體平台,強化對黨員和積極分子培訓,為做好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夯實了智力保障。

三、抓“兩個覆蓋”,強經費保障,點面結合建成非公和社會組織“雙強六好”黨組織

面對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差的現狀,積極探索黨建發展“相融共生”模式,助推非公和社會組織真正實現“黨建強、發展強”,杜絕黨建與發展“兩張皮”,做到了“三個到位”。一是覆蓋到位。“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是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核心問題,也是硬性要求。在抓“兩個覆蓋”過程中,以50人以上的規模企業和30人以上社會團體為重點,全面開展摸底排查,建立台賬,做到了“一家一冊”“一企一檔”。通過挂圖作戰、集中攻堅,黨的組織覆蓋率大大提升,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同時,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手段、豐富文化活動凝聚人心、營造激勵民營企業家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實現了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轉變。二是保障到位。以組織保障為“支點”, 採取“財政補貼、黨費傾斜、以獎代補”等方式,加大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陣地建設、黨員教育培訓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每年從市、縣兩級留存黨費中為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投入800余萬元。此外,對非公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全面落實黨費返還政策,實現“有交必返,應返盡返”﹔全面落實省、市、縣財政3:3:4的3200元工作經費,確保逐級配套到位。三是顯作用。做好非公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關鍵是找准“落腳點”。通過指導支部進企業、黨小組進車間、黨員進班組等方式,黨建在企業實現了“四個融入”,即融入日常管理、融入生產經營、融入企業文化、融入自身建設,起到了“把准政治方向,助推企業發展”的良好作用。

目前,在黨建引領和黨建推動下,在全國上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濃厚氛圍中,晉城市非公和社會組織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提升,表現出了創新創業和做強做優的強勁勢頭。與此同時,企業家們不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正能量,在履行社會責任、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解決勞動就業等方面發揮出極為重要的作用。2018年以來,全市非公和社會組織深入貧困村和貧困戶1253人次,幫扶困難群眾和弱勢群體2625名,為困難群眾提供就業崗位900余個,提供幫扶項目154個,提供幫扶資金1700余萬元,真正實現了“黨建強、發展強”。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