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四川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年02月18日08:5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

四川是農業大省,也是脫貧攻堅任務最艱巨的地區之一。2017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就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等提出了要求,“四川農業大省這塊金字招牌不能丟,要帶頭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大文章,推進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總書記殷殷囑咐。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多次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川篇”,既是做好四川工作的根本指針,也為我們提出了實踐課題。總書記出了題,我們就要答好卷。要把總書記為四川發展作出的總體擘畫一步一步變為現實,四川確定了怎樣的路徑?取得了哪些突破?記者進行了採訪。

六方面著力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全國人大代表、西充縣錦泰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曉華還清晰記得,3月8日那天,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內,她與習近平總書記同坐一排共商國是,農業是會上的一個熱點。

曾幾何時,四川用不到1/16的耕地面積,提供了佔全國1/10人口的糧食,農作物總播面積、畜牧業產值曾居全國之冠,“糧豬安天下,天府實名歸”。然而,進入新世紀,與工業化、城鎮化大力推進的速度、力度相較,四川現代農業建設日漸成為“四化同步”發展的“短板”。

“四川農業大省這塊金字招牌不能丟。”總書記的殷殷囑咐為四川新階段改革發展擲下了“定盤星”。2018年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讀書班在成都舉行。彭清華在開班式上作主題報告,他指出要深化省情認識,深入研究思考事關治蜀興川全局的若干重大問題,其中如何抓好鄉村振興和民生改善是重要內容。

2018年9月,四川省召開全省鄉村振興大會。彭清華在會上再次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著力解決四川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治本之策,是推動四川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的根本路徑。

如何推進鄉村振興?四川將突出抓好以下六項重點工作: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重點,大力推動產業振興﹔深入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大力推動人才振興﹔打造四川鄉村文化產業品牌,大力推動文化振興﹔全域推進“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大力推動生態振興﹔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大力推動鄉村組織振興﹔聚焦彝區、藏區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眾,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四川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四川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提出,要把全面深化農業農村改革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不斷激發“三農”發展動力活力,努力走在全國農業農村改革前列。要盤活開發農村資產資源,以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突破口,全面推進農村資產資源“三權分置”,著力構建城鄉融合發展、要素雙向合理流動的體制機制新格局。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探索村集體經濟的多種實現形式,有條件的地方大力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丘陵、山區等要進一步提高家庭經營精細化管理水平。要強化投入保障,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

農業農村現代化踏上新征程“懸崖村”有了新風景

菜籽總產量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生豬出欄量全國第一,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數量西部第一,“三品一標”農產品數量繼續居西部第一,國家級農業產業園總數全國第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9年高於全省城鎮居民和全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019年1月23日召開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傳出一系列好消息。

亮眼的答卷背后是一系列扎實推進的基礎性工作:2018年,四川新建冷藏、保鮮、烘干、包裝等商品化處理設施1000座,建設高標准農田400萬畝,新增有效灌面積105萬畝,新(改)建農村公路2.6萬公裡﹔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頒証工作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啟動,4.3萬個村完成清產核資﹔培育省級重點龍頭企業達85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近10萬家,培育新型職業農民4萬人。

在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的同時,扶貧戰線捷報頻傳。2018年,實現104萬貧困人口脫貧、3513個貧困村退出,30個計劃摘帽貧困縣達到驗收標准。

總書記十分關心四川脫貧攻堅工作。2017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還專門問到涼山州“懸崖村”的狀況。他動情地說,“看到有關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又深入涼山州昭覺縣三河村、火普村,視察脫貧攻堅,看望彝族群眾。

這個讓總書記牽挂的“懸崖村”是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勒爾組,位於海拔約1400米的懸崖上,與谷底垂直落差近800米。村民外出需要順著懸崖絕壁攀爬12段218級藤梯,被外界稱為“懸崖上的村庄”。

如今,峽谷深處的村庄已經脫胎換骨:牢固結實的2556級鋼梯取代了懸崖絕壁上的12段218級藤梯﹔流暢的4G信號為原本閉塞的村庄建起了一條信息天路﹔阿土勒爾村小學的老師和孩子們搬進了盼望已久的五層新教學樓﹔投資800萬元的古裡拉達營地一期投入運營﹔試種的600株油橄欖良種苗木已經初挂果……

村民們也開始擁抱新生活:村民某色蘇不惹每天要直播三四個小時,在展示懸崖村村民攀爬絕技的同時,推介懸崖村的土特產,效果很好﹔陳古吉一年通過微信朋友圈就能賣出3萬元自釀蜂蜜﹔憑借高超的攀岩技巧,莫色拉博被旅游公司相中,成為一名戶外攀岩領隊,月收入3000元……

一場場脫貧攻堅戰,在一個個“懸崖村”打響。全國人大代表、涼山州昭覺縣慶恆鄉慶恆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告訴記者,與被媒體報道的“懸崖村”一樣,慶恆村也位於大涼山腹地,交通不暢、基礎設施落后,極大制約當地群眾增收致富。“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我們村也搭上了跨越發展的快車。”吉克石烏說,公路、電力、水利、網絡等工程的建設,使村民致富有了堅實的硬件基礎。

涼山州“懸崖村”的變化是四川以“繡花”功夫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縮影。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局長降初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把藏區、彝區作為重中之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在藏區,推進“六項民生工程計劃”﹔在彝區,實施“十項扶貧工程”,落實一系列支持政策,從12個方面提出了34條具體措施,選派5700余名干部開展綜合幫扶,吹響了向涼山深度貧困發起總攻的沖鋒號!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涼山州委書記林書成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彝鄉群眾的關心,溫暖了大涼山村村寨寨、家家戶戶,極大鼓舞了彝鄉兒女脫貧奔小康的斗志。(記者 張艷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