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河北張家口:做好公益訴訟服務生態強市 綠色辦奧運 檢察有擔當

2019年02月18日08:2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綠色辦奧運 檢察有擔當

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康保縣法院對檢察機關提起的齊某失火燒毀林地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作出判決:齊某犯失火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賠償林木損失2.8萬余元。

張家口壩上地區氣候干燥,風力較大,野外用火稍有不慎就會引發火災燒毀林地。法院判決后,康保縣檢察院檢察官結合這起典型案例,採取媒體報道、現場宣傳等方式,分赴各鄉鎮開展巡回警示教育宣傳活動,呼吁村民保護森林資源,為“綠色辦奧”盡一份公民責任。

當好黨委政府法治參謀助手

“市四大班子領導和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對公益訴訟工作親自謀劃、部署、督導,市檢察院、公安局、中級法院暢通綠色通道,力促各類公益損害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前不久,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在河北省檢察公益訴訟電視電話會議上這樣介紹該市檢察公益訴訟工作。

2017年7月全面開展檢察公益訴訟后,張家口迅速成立了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組成的公益訴訟工作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加強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實施意見》,市人大常委會將檢察公益訴訟寫入《國有資產管理辦法》,各縣區也成立由主要領導挂帥的專門組織機構,市檢察院與監委、中級法院、環保、國土、食藥監等共同制定河北首個《公益訴訟工作協作配合辦法》。張家口還與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山西省大同市等地檢察機關建立跨區域協作機制。

“一定要依法依規辦理,既要追繳土地出讓金,又要保障招商引資工作順利開展。”這是張家口市下花園區政府主要領導在檢察機關一份檢察建議書上所作的批示。2017年12月,下花園區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某企業不按照合同約定繳清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經調查核實后,依法發出訴前檢察建議。一個多月后,3417萬余元土地出讓金及滯納金悉數追回。單筆追回土地出讓金數值之高,使該案成為河北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辦案經驗在全省予以推廣。

隨后,張家口市檢察機關繼續擴大戰果,在全市開展專項清理行動,共追繳土地出讓金9000余萬元,收回國有土地使用權148畝,不僅沒有影響招商引資,而且優化了營商環境。

“檢察機關聚焦公益核心,敢於擔當,主動作為,成為黨委、政府的法治參謀助手。”2018年10月30日,張家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聽取該市檢察院《關於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情況的報告》后給予高度評價。

軍地開展公益訴訟協作

2018年6月,河北省檢察院與石家庄軍事檢察院召開河北軍地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協作第一次聯席會議,會上成立了公益訴訟協作工作領導小組,簽訂了《關於開展軍地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協作工作的意見》。一個月后,石家庄軍事檢察院將一起軍糧差價補貼款損失案件線索移送河北省檢察院。張家口市檢察院被指定辦理該案。

張家口市檢察院立即啟動公益訴訟辦案程序,軍地雙方檢察官組成辦案組,分別到張家口市某軍糧供應站、張家口市糧食局及相關單位依法調查取証。經過認真調查核實,辦案組認為,軍糧供應站的行為已造成國有財產損失,檢察機關應當依法適用檢察公益訴訟程序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督促市糧食局認真履行監管職責。2018年9月,張家口市檢察院、石家庄軍事檢察院聯合制發訴前檢察建議書並送達張家口市糧食局,督促該局監督軍糧供應站退還軍糧差價補貼款,加強對全市軍糧供應工作相關問題排查治理和問題整改。張家口市糧食局迅速追回涉案價款41萬余元及時上繳國家,並在全市糧食管理系統開展集中大檢查,同時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防止同類問題再次發生。

董存瑞是張家口市懷來縣人,是家喻戶曉的戰斗英雄,但近年來網上卻出現了一些惡搞、詆毀、丑化董存瑞英雄形象的言論。懷來縣檢察院在2018年5月2日,也就是英雄烈士保護法實施后第一個工作日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刪除歪曲、丑化、褻瀆、詆毀董存瑞英雄形象的不良信息,並做好日常跟蹤監督工作。在成功辦理保護董存瑞英雄形象的公益訴訟案后,2018年12月12日,董存瑞出生地懷來縣檢察院、犧牲地隆化縣檢察院與石家庄軍事檢察院共同簽署《英雄董存瑞軍地跨區司法保護聯席會議實施辦法》,規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三方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運用檢察公益手段保護英烈名譽榮譽工作。

“英雄先烈,是民族價值、民族信仰、民族精神的載體。在合力打擊侵犯英烈名譽行為的同時,我們將深入開展英烈保護法宣傳活動,做好以案說法、以案釋法工作,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氛圍。”張家口市檢察院檢察長張華表示。

緊盯生態發展,護航“綠色奧運”

桑干河是涿鹿縣的“母親河”,最終流入北京備用水源地官廳水庫。2018年1月,涿鹿縣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桑干河河道堆放大量建筑垃圾,損害生態環境,危及官廳水庫水質安全。該院向涿鹿縣水務局、環保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建議盡快將垃圾清理出河道,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再次堆放垃圾。但該院在跟進調查時發現,垃圾不但沒清理,還有持續傾倒現象。於是,該院將涿鹿縣水務局、環保局作為被告,向涿鹿縣法院提起公益訴訟。

在訴訟過程中,涿鹿縣政府專門撥付桑干河清障專款135萬元,清理河道河障4萬余立方米,平整河道8公裡,回填砂坑2萬余立方米,不僅清理了訴訟中涉及到的河道垃圾,而且對洋河等河道也進行了清理,設置建筑垃圾儲運消納場,聘用1388名巡查員對全縣河湖開展全天候巡查。整改落實情況超出檢察機關的訴訟請求,經報請上級檢察院同意后,涿鹿縣檢察院依法向法院提出撤訴申請。2018年10月31日,涿鹿縣法院裁定准許撤訴。

“借助檢察公益訴訟影響力,我市全面開展河湖清理專項行動,共清理垃圾79.9萬立方米,清理河道違建94處,取締非法採砂點48處,還為全市416條河流、24個湖泊和91座水庫聘請了10072名河湖巡查員。”張家口市水務局局長辛才向記者介紹。

張家口是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張家口時指出,要把張家口建成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圍繞這一工作目標,張家口市提出走一條綠色發展、生態強市之路。

為全力保障“綠色奧運”成功舉辦,2018年7月,張家口市成立了以該市檢察院檢察長任組長,市國土資源局、環保局、水務局、林業局、農牧局等行政執法部門“一把手”任副組長的礦山治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在全市部署開展礦山治理專項行動。

“與檢察機關聯合開展礦山治理專項行動以來,共排查需要整改的各類礦山企業141家,關停不符合條件的礦山企業82家。”張家口市國土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專項行動中,立案查處涉嫌佔用林地非法採礦刑事案件4件、涉嫌佔用草地非法採礦刑事案件7件,檢察機關監督行政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件,督促公安機關立案9件,發現涉黑涉惡線索3件,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23件,已立案14件,實施訴前程序14件。督導13家礦山企業治理修復受損礦山生態環境268.89畝。尚義、沽源、蔚縣、崇禮區、橋東區等張家口市五個縣區建立補植復綠基地593畝,已種植樹木20888株,形成了礦山資源開發利用與礦山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協調同步發展的良好局面。(肖俊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