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三年,從無名小屯到聲名遠播 這個“雪鄉”是如何做到的?

2019年02月18日08:1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鄉村振興

原標題:三年,從無名小屯到聲名遠播

一個執意要進城賺錢的農家婦女,為何留下來做起了農家樂老板?一個司空見慣的“雪窩子”,如何成了聲名遠播的新雪鄉?一個靠雪吃飯的地方,為何不下雪也一樣玩得轉?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新春時節,記者走進吉林省舒蘭市二合屯,聽鄉親們講述這個山坳中的百年小屯通過冰雪旅游煥發生機的故事。

讓農民做老板

“上菜嘍!”春節這幾天,二合雪鄉林海農家院桌桌爆滿,老板娘吳慶榮滿臉喜氣,忙得連水都顧不上喝。誰也想不到,就在三年前,她還“油鹽不進,一心進城”。

二合屯100多戶人家、400多人,世代靠種苞米為生。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出行困難。許多人覺得致富無望,紛紛“逃離”家鄉。2016年,舒蘭市政府准備借冰雪優勢打造雪鄉景區,布局各類景點的同時,鼓勵農戶開農家樂。

“市領導反復找我談了四五次,讓我開店,我堅決不同意。這雪景我早看夠了,還能有人花錢看?我要去大城市做買賣。”吳慶榮回憶。架不住領導三番五次地勸,2016年末,她花了幾萬塊錢收拾了一下自家房子。沒想到景區陸續涌入近萬人次的游客,才兩三個月她就收回了成本。

“其實,把景點承包給大企業更省事。”在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看來,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是要富民,讓農民不背井離鄉也能賺錢。於是,政府干部挨家挨戶動員農民,100多戶村民入股雪鄉景區這一新致富項目,30多戶農民開起了農家樂。

為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政府為全村安裝了上下水,實現室內廁所全覆蓋,新建污水處理廠、生態停車場、游客服務中心……

從務農轉變為經商,很多村民對鄉村游認識還不到位。政府委托舒蘭市旅游文化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加強景區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楊鳳艷專門負責培訓。她帶大家到市裡學習,還制定了嚴格的服務標准:上菜時手指頭不能摸盤子邊,晒豆角干要認真挑揀、不允許有雜物……

嚴格的管理帶來了良好的聲譽。第一個雪季,雪鄉接待游客8000人次,收入80萬元﹔第二個雪季,游客激增到10萬人次,收入1000萬元。

時值第三個雪季,雪鄉的人氣仍在增加,越來越多走出去的人回來了。

“我就在家鄉干到底了!”吳慶榮說。

等雪不靠雪

今年冬天雪少,東北多地“雪鄉”“雪村”陷入少雪尷尬。但在二合屯,游客依然玩得很嗨。

走在村路上,家家戶戶挂起大紅燈籠,院子裡圍著雜木柵欄,金燦燦的玉米制作的黃金屋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留念。“威虎山寨”景點還原了電影《林海雪原》場景,游客可以與村民互動,體驗情景再現。關東煙具博物館裡,珍藏著琳琅滿目的東北老物件。在雪鄉劇場,游客被二人轉逗得捧腹大笑……整個屯子充溢著原生態的關東文化風情。

舒蘭市副市長明繼國說,二合屯四面環山、窩風存雪,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為雪鄉景區帶來優質雪資源。當地聘請專業的設計、管理和運營團隊,打造了滑雪場、雪圈公園、雪地迷宮等冰雪項目。但景區不等雪也不靠雪,注重挖掘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資源,讓游客除了玩雪,更在民俗游中產生歸屬感,喚醒鄉愁。

除了品嘗色香味俱全的東北菜,游客們最喜歡與農家樂的老板們互動、講笑話,村民們朴實的段子常常逗得游客笑聲不斷。“做買賣如做菜,用心才有味。”舒蘭市旅游文化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白雲飛說,“我們決定不了雪量,但能決定服務態度。除了硬件設施,我們還要讓游客們感受到東北人用心待客的熱情。”

推銷不忽悠

“老板娘,今年雪大不大?我們想去舒蘭過年,提前預訂你家房間。”“現在雪少,要不您關注我的朋友圈,看啥時候下大雪再過來。”農家樂老板孫琳琳拍了兩張外景照片,在微信裡回復道。

孫琳琳去年投入200多萬元擴大了農家樂規模,現在手頭正緊。但是她仍然不斷地“勸退”游客。“誠信很重要。”她說,“我們做農家樂不能圖賺快錢。”

隨著景區知名度逐漸提升,游客越來越多,如何避免宰客欺客騙客現象,是從政府到商戶共同思考的課題。

景點門票、農家樂餐飲、住宿費用均由旅投公司統一定價,標准並非參照熱門景點,而是參照周邊區域消費水准,確保價錢公平公正。政府還組織所有商家成立誠信聯盟,每家繳納質量保証金,對誠信經營的給予獎勵,對出現投訴且情況屬實的,扣錢處罰﹔情節嚴重的,上報工商、質監部門進行行政處罰。

有一家農家樂用10桌的飯菜接待了15桌客人。楊鳳艷得知后,要求退還5桌餐費,並對老板批評和罰款。“不能因為景區發展快,自己膨脹更快。”她說。

幾天前,二合屯迎來一場瑞雪。楊鳳艷趕緊拍了一段“抖音”上傳。她說:“我們會想盡各種辦法營銷,但不能忽悠游客,大家要共同守護好吉林雪鄉這塊金字招牌。”(新華社長春2月17日電 記者陳俊、郎秋紅、孟含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