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港城面貌新——河南周口“五城聯創”推進城市建設

2019年02月18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港城面貌新

“新式洗掃車、垃圾清運車、高壓除霧霾車、新式洒水車、除雪車,這以前咱哪見過啊,現在周口的城市管理可比以前強太多了。”河南省周口市市民馬先生對城市環境衛生的變化驚喜不已。

2017年8月起,周口市全力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級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全國綠化模范城市“五城聯創”,深入開展環境衛生、交通秩序、戶外廣告等專項整治,這座中原港城的面貌煥然一新。

周口市把城市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集中開工了涉及城市生態水系、道路橋梁、棚戶區改造、市政公用設施、公共配套服務等多個領域總投資1315億元的103個重點項目。

2017年6月份以來,周口中心城區拆除違法建筑7867處、面積263萬平方米,拆除違法用地建筑800余處,阻礙城市發展的“兩違”頑疾得到根治。

周口撤地設市較晚,城市建設相對滯后,中心城區約40%為棚戶區。為改善群眾的居住環境,周口啟動當地最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中心城區征遷3.1萬戶、1300多萬平方米,建成過渡安置房1700多套,讓困難群眾住有所居。按照“選址優、配套全、標准高、環境美”標准,啟動18個安置小區建設,建設安置房6.98萬套,面積721萬平方米,群眾居住環境大幅改善。

周口市堅持把規劃作為先導工作貫穿於城市建設發展的始終,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完成了城市總體規劃,編制了沙颍河景觀帶等6項城市設計,包括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等26項專項規劃。目前,投資19.3億元的沙颍河風景區一期工程竣工開園,二期工程已經啟動﹔投資30億元3600畝湖面的引黃調蓄工程初現雛形﹔投資40億元的7條水系治理工程全面開工﹔規劃建設的150座橋梁有序實施。5000畝的森林公園、1200畝的鐵路主題公園、6000畝的建業綠色基地初具規模,規劃建設100個街頭游園,40個已建成開放。中心城區綠化覆蓋率、綠地率分別提升到40%和35%以上。

在城市建設過程中,周口市注重辦好民生實事。全市打通了9條斷頭路,完成文昌大道等20條主次干道和4個高速出入口升級改造﹔改造老舊小區13個,新建公廁100多個,新增綠色電動公交車200輛,城市不斷擴容提質。實施城市亮化工程,一座富有美感動感的不夜城亮麗呈現。

“作為周口城市的規劃者、建設者和管理者,我們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周口的建設之中,決心讓周口變得更加漂亮、充滿活力。”周口市委書記劉繼標說。(記者 王 偉 通訊員 王 霞)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