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唐良智: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 以更大擔當更實舉措高質量完成巡視整改任務

2019年02月18日09:27    來源:重慶日報

2月12日至14日,按照市委統一部署,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深入巫溪縣、奉節縣蹲點調研,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訪深貧、促整改、督攻堅,並召開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促改督戰”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按照市委部署和陳敏爾書記要求,深化思想武裝,堅持問題導向,貫徹精准方略,加強作風建設,以更大擔當更實舉措高質量完成巡視整改任務,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市領導李靜、潘毅琴等參加。

三天時間裡,唐良智一行深入巫溪縣紅池壩鎮、田壩鎮、寧河街道和奉節縣平安鄉,走村入戶、訪貧問苦,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與區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談心談話,現場督導檢查脫貧攻堅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產業發展項目等建設情況,促進巡視整改,督戰脫貧攻堅。

唐良智來到田壩鎮,實地察看“一橫一縱”干線公路建設情況,要求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提速項目建設,早日打通到紅池壩景區的旅游路,推進區域互聯互通融合發展。平安鄉關門山大橋橫跨梅溪河峽谷,建成后解決了附近村民的出行難題。唐良智稱贊該項目為關門山架起“開門橋”,為村民們鋪出“小康路”。

紅池壩鎮銀洞村茶藥融合基地、平安鄉向子村木瓜產業基地、文昌村田園科技苗圃示范基地,發展茶葉、木瓜、中藥材、苗木等產業,採取“村集體+企業(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帶動農戶增收。唐良智強調,要做優小規模、多品種、高品質、好價錢的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因地制宜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擴大農村“三變”改革試點,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更多貧困戶增收致富。在紅池壩鎮茶山村農旅融合示范片、九坪村華僑城巴渝民宿項目、平安鄉詠梧村川東游擊隊小鎮、寧河街道大寧古城,唐良智說,要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鄉村旅游結合起來,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發展休閑度假康養旅游,完善旅游配套設施,努力實現“小組團、微田園、生態化、有特色”,讓城鄉更加宜業宜居宜游。在巫溪縣渝陝鄂邊貿物流園區,唐良智深入市場調研商貿物流產業,希望園區立足巫溪作為渝陝鄂邊區縱深開放門戶的定位,優化產業布局,增強輻射帶動作用。

唐良智進村入戶看望走訪貧困戶胡光元、胡宗品,已脫貧戶劉道清,一般農戶胡建,並召開院壩會,共商脫貧增收之策。院壩會上,81歲老黨員鄧少玉樂呵呵地說,“如今‘四好農村路’修進了大山裡,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們堅定跟黨走。”唐良智說,看到大家臉上笑容越來越多,對脫貧致富信心越來越足,感到很高興,相信大家一定能摘掉貧困帽、共同奔小康。在紅池壩鎮、平安鄉,唐良智分別看望駐鎮、駐鄉工作隊。他說,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脫貧攻堅工作當作人生事業中的寶貴經歷,“扶貧一個村、造福一方百姓、交一輩子親戚”,幫助當地改變貧窮面貌。他還前往平安鄉茨竹村考察黨建促脫貧工作。

蹲點調研中,唐良智在巫溪縣召開“促改督戰”工作座談會。巫溪縣負責同志,貧困鄉鎮負責人、村(社區)干部和貧困戶代表在會上發言。唐良智認真聽取發言,與大家交流討論。

唐良智說,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要堅持把思想武裝貫穿始終,從學習抓起,從根本上改起。要學深悟透用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沉下心來學,真正學出政治責任、擔當精神和方法舉措﹔提高站位看,把巡視整改作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具體行動﹔壓實責任干,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形成條塊聯動、通力協作、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

唐良智強調,要堅持把問題導向貫穿始終,奔著問題去,揪住問題改,做到舉一反三,從嚴從實對照改、結合實際主動改,把巡視整改和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整改結合起來,常態化發現問題,長效化解決問題,不斷提高脫貧攻堅工作質量。要堅持把精准方略貫穿始終,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做到精准攻克深度貧困、精准落實幫扶政策、精准做好后扶工作,增強深度貧困鄉鎮自我發展能力,完善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要堅持把作風建設貫穿始終,以良好的作風帶動整改任務落地落細,以滾石上山的勁頭推動脫貧攻堅走深走實。

唐良智對巫溪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強調,巫溪縣要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兩化路”,以改革強縣、開放興縣、產業富縣、旅游活縣、民生潤縣,謀劃對外大交通格局,以農為基礎、旅為龍頭,促進農旅融合,打造精致縣城、大美鄉村,努力爭先進位、走在前列,實現“綠水青山好願景、擔當作為好勁頭、精致大美好巫溪、業旺家興好幸福”。

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羅靜雯)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