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狠抓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領域重點區域  確保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

2019年02月17日11: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狠抓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領域重點區域 確保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圍繞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到地鐵17號線建設工地、北汽集團調研。他強調,做好一季度經濟工作、實現“開門紅”十分重要,要落實“六穩”要求,堅持創新驅動、消費帶動、投資拉動、開放推動,狠抓重點項目重點企業重點領域重點區域,確保實現“開門紅”,為全年打下堅實基礎。

  位於朝陽區的地鐵17號線清河營站正在進行土方開挖作業。蔡奇察看施工進展,了解全市軌道交通及地鐵17號線投資建設情況,隨機檢查工地消防器材配備。他要求,確保安全生產,堅持質量第一,發揮好基礎設施投資的拉動作用。位於順義區的北汽集團越野車有限公司於今年1月1日挂牌成立,計劃年產銷汽車4.7萬台,工業總產值70.2億元。蔡奇在總裝車間察看生產線,他鼓勵一線工人要生產出代表北京水平的好車。蔡奇還深入了解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情況,叮囑,要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做優北京品牌,做強北京企業。

  蔡奇在總裝車間就地座談,聽取朝陽區、順義區、北汽集團關於全年經濟發展和一季度“開門紅”情況的匯報。他指出,要確保主要經濟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重點盯住GDP和財政收入兩個主要指標,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對市場總消費、建安投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等9項支撐指標,市發改委等部門要加強統籌調度,抓好任務清單的落實。他強調,開門紅要拿項目說話,各項措施都要項目化。突出抓好四個“重點”。

  要抓重點項目穩投資。聚焦重點、精准發力,抓好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謀劃推進市郊鐵路建設,安排好回天、城南、新首鋼等三年行動計劃和副中心建設等項目,實施好補短板、強弱項的項目。下大力氣抓一批有塊頭、引領性強的制造業項目,早安排、早落地、早見效。積極擴大利用外資,促進優質外資項目落地。

  要抓重點企業促發展。梳理各行業的龍頭企業名單,抓大帶小,有針對性地為國企、民企、外企等做好服務,解決企業遇到的問題。堅持走訪服務企業,兌現“服務包”。要圍著企業轉、拎著項目干。朝陽區探索建立企業投訴平台的做法值得肯定。

  要抓重點領域消費擴內需。穩住傳統消費,大力推動發展新興消費,保持並擴大服務消費的增長態勢,重點培育文化、教育、健康、養老等新的消費熱點,抓好文創消費、世園會主題消費、冰雪運動消費等,抓消費也要用項目化手段。市商務局等部門要抓緊研究出台促消費系列政策。

  要抓重點區域強支撐。海澱、朝陽、西城、東城、順義五區經濟總量佔全市近七成,在全市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要自我加壓,勇於擔當。充分發揮中關村、CBD、金融街、亦庄開發區、順義等重點功能區的支撐作用。注重會展經濟、臨空經濟。

  蔡奇指出,北汽是市屬國有企業排頭兵,一季度“開門紅”對全市有引領作用。要堅持“高新特”定位,為全市多做貢獻。用好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平台,深化對外合作。抓好企業上市。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隋振江一同調研。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