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壓實責任促攻堅對准靶心解難題 堅決攻克貧困堡壘打贏脫貧硬仗

2019年02月16日13:43    來源:甘肅日報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2月15日專程深入臨夏州東鄉縣開展調研,主持召開東鄉縣脫貧攻堅推進會,指導部署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脫貧目標標准,層層壓實脫貧攻堅責任,採取有效措施解難題,凝聚各方力量打硬仗,確保臨夏州和東鄉縣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

東鄉縣是我省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對如何構建致富產業、破解瓶頸制約、加快脫貧步伐,林鐸一直十分關心。沿著蜿蜒山路,林鐸先后深入車家灣鄉段嶺村、車家灣村、大灣村和五家鄉牛溝村,詳細了解易地搬遷以及就學就醫、外出務工、產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把發展產業作為易地搬遷安置的重中之重,立足實際、發揮優勢,結合“三變”改革,加快培育一批專業合作社,推動種植養殖產業組織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使搬遷群眾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林鐸還實地察看了果園鄉李坪村鑫源養殖場、那勒寺鎮伊淼食用菌廠建設進展情況,強調要依托涉農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推進產加銷一體化發展,打造特色品牌,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加群眾在各環節收益,確保實現穩定脫貧。

隨后,林鐸主持召開脫貧攻堅推進會,聽取州縣鄉村負責同志、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代表和省直有關部門的工作匯報。他指出,東鄉縣脫貧攻堅成績來之不易、困難不可低估、力度必須加大,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必勝信心,增強攻堅能力,在解放思想、開闊視野、明確目標、開動腦筋、邁開步子、拉開架勢、合力攻堅、務求實效上下功夫,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要認清嚴峻形勢,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把困難估計足,把措施謀劃好,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要把牢目標標准,高度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在有限的時間、用有限的資源來解決有限的問題、實現有限的目標。要對准靶心攻堅,按照“一戶一策”計劃,挂圖作業、對賬銷號,不能留下隱患和盲區。要破解增收難題,延長富民產業鏈條,提高脫貧質量,防止返貧和出現新的貧困。要抓好巡視整改,對照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明確整改清單,強化整改工作,通過整改促進脫貧攻堅質量和水平的提升。要統籌鄉村振興,及時研究重大問題,科學制定實施規劃,以鄉村振興增添脫貧動力、鞏固脫貧成果。要壓實工作責任,深化作風整治,鼓足干事勁頭,把工作往前趕、往實做,不斷加快脫貧攻堅進程。

林鐸強調,確保如期脫貧是各級各部門的共同使命,有關職能部門要落實好行業扶貧責任,對深度貧困地區給予更多傾斜支持,合力攻克貧困堡壘。地方黨委政府要履行好主體責任,加強銜接、配合、落實工作,把各方面支持轉化成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果。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嘉毅一同調研。(記者 徐愛龍)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