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著力打造區域發展共同體 全面提升川南經濟區綜合實力和整體競爭力

2019年02月16日13:1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著力打造區域發展共同體 全面提升川南經濟區綜合實力和整體競爭力

2月13日至15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宜賓市、瀘州市調研,並主持召開川南經濟區工作座談會。他強調,川南各市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發揮優勢、內外聯動,四地一體、抱團發展,著力打造區域發展共同體,全面提升經濟區綜合實力和整體競爭力,加快建成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南向開放重要門戶和川渝滇黔結合部區域經濟中心。

初春的川南大地,萬物復蘇、生機盎然。彭清華來到位於宜賓市屏山縣的四川浪莎針織公司、南溪區的宜賓六尺巷酒業公司和位於瀘州市敘永縣的四川永豐漿紙公司、古藺縣的四川郎酒集團公司、江陽區的華為四川大數據中心,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聽取市、縣(區)有關方面負責人關於縣域經濟發展的情況匯報。彭清華強調,縣域強則區域強、縣域興則區域興。縣域經濟是區域發展的重要基石,是推動“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重要支撐。要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區位條件,堅持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加快改造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壯大龍頭企業,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川南文化旅游資源富集,文旅融合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在宜賓市敘州區隆興鄉和豐村、南溪區長江第一灣生態走廊和瀘州市瀘縣喻寺鎮譚壩村,彭清華實地調研農旅融合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旅游發展工作。他指出,文化旅游產業是公認的朝陽產業、幸福產業、富民產業。要充分發揮好“文化+”“旅游+”的融合功能,把文旅產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與生態環境保護結合起來,大力發展生態旅游、鄉村旅游、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和康養旅游,高標准建設一批風情縣城、精品小鎮和特色村落。在古藺縣太平鎮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彭清華走進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太平渡陳列館。館內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一個個場景,再現了紅軍四渡赤水的歷史壯舉。彭清華認真聽取工作人員講解,不時停步駐足觀看,並詳細詢問有關情況。他指出,紅色文化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保護紅色文化遺存,傳承紅色基因,發展紅色旅游,發揮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讓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烏蒙山區是全省四大連片貧困地區之一。彭清華來到瀘州市敘永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江門鎮古寨社區和江門鎮衛生院,與干部群眾親切交流,詢問了解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公共服務配套、健康扶貧等工作,並先后前往搬遷戶劉仁全、王朝遠家中看望。彭清華希望鄉親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心關懷,主動融入城市生活,不斷提高就業能力,積極開辟增收門路,加強鄰裡互幫互助,依靠勤勞雙手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彭清華還前往宜賓大學城調研,對加強高校特色學科和師資隊伍建設、人才培養、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等工作提出要求。

15日下午,彭清華在瀘縣主持召開川南經濟區工作座談會,聽取自貢市、瀘州市、內江市、宜賓市和瀘縣、高縣工作匯報。他指出,當前,川南經濟區正處於地區抱團發展、集合競爭優勢凸顯的重要階段,既有國家戰略疊加的“天時”,又有南向開放的“地利”,兼具協同發展的“人和”,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扎實做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堅持把穩增長擺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穩投資抓項目工作,主動融入制造強省戰略,加快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充分激發縣域經濟發展活力,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推進川南經濟區一體化發展,重點做到城鄉發展一體化、基礎設施一體化、產業布局一體化、市場體系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生態文明建設一體化,特別是宜賓、瀘州要在整合優勢、錯位發展、協作互補上下功夫,構建沿江產業群、城鎮群和港口群﹔內江、自貢要加快城際快速通道建設,完善配套基礎設施網絡,探索新型管理體制機制,推動一體化發展。要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通鐵路對外大通道,暢通長江黃金水道,高水平打造開放合作平台,加快融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繼續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著力解決農民工子女就學、技能培訓、勞動保護、薪酬待遇、社會保障等方面問題,吸引更多優秀農民工返鄉創業,注意從優秀農民工中物色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和基層干部。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刻汲取蒲波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扎實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省領導王寧、王銘暉參加調研和座談。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川南4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和分管縣域經濟、文化旅游工作的負責人,宜賓、瀘州所轄縣(區)黨委主要負責人參加座談。(記者 張守帥)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