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浴火古田,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  梁蓬飛  歐陽浩

2019年02月16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建上杭古田鎮,常年游人如織。

參觀古田會議會址,瞻仰毛主席紀念園,品嘗“紅軍飯”……這片兩次見証人民軍隊涅槃的紅色熱土,有著無窮的魅力。

2014年金秋,習主席親率數百名將領和部分優秀基層代表來到這裡,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著眼強國強軍進行新的政治整訓,帶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

今天,我們千裡來尋故地,追尋習主席在古田的點點滴滴,感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威力,再次接受思想淬煉和精神洗禮。

“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

“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雖然已經過去了4年多,習主席語重心長的話語,仍深深刻在樂焰輝心頭。

時任原第二炮兵某旅教導員的樂焰輝,一直珍藏著參加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時的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習主席重要講話要點。

從堅持“十一個優良傳統”到“四個牢固立起來”,從確立“軍隊好干部標准”到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樂焰輝說,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論述,如今已深入人心。

“我軍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對。”習主席的指示要求,讓與會代表深受鼓舞。

樂焰輝告訴記者,這幾年他們扎實做好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的“下篇文章”,從思想根子抓起,著力解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激勵官兵在強軍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有時外出執行急難險重任務,一些官兵會主動寫下遺書,在他們看來,這是一種決心和象征:軍人的忠誠,就是要聽黨指揮、敢於犧牲。

“維護核心、看齊追隨,是最大的忠誠。”採訪中,曾參加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許多領導干部都有這樣的感悟。4年多來,全軍官兵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用實際行動交出了一份份忠誠答卷。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受閱官兵陣容嚴整、步調一致﹔抗洪救災、搶險救援,子弟兵一次次上演“最美逆行”﹔海上維權、國際維和,任務部隊枕戈待旦、聞令而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各單位令行禁止、扎實推進……

“作風建設這根弦要始終繃得緊緊的。”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后,習主席的深思遠慮始終縈繞在時任某炮兵團政委朱江耳旁。

“習主席用了很大篇幅對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存在的10個方面突出問題作了深刻剖析,言語間飽含著革弊鼎新的決心。”朱江回憶說,習主席專門講到焦裕祿同志嚴格要求子女,不准孩子“看白戲”的故事,讓現場每一個人都深受觸動。

這幾年,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強力懲貪肅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人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全面徹底肅清他們的流毒影響,為黨和軍隊消除了重大隱患,軍隊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朱江介紹,這些年他所在的部隊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狠抓落實,發揮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作用,從一包煙、一杯酒、一頓飯等“小事”著手,下大力糾治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對官兵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查嚴辦。連續幾年,官兵對黨委機關滿意度不斷提升,去年的老兵復退和士官選取工作贏得官兵點贊:“留的硬氣,走的服氣,部隊上下有正氣!”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開啟的政治整訓,讓官兵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朱江感慨地說,習主席在關鍵時刻扶危定傾,軍隊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我們都是見証者和受益者。在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指引下,人民軍隊在“補鈣”中向初心回歸。

“沒有兩把真刷子的干部在關鍵時刻能帶兵打仗嗎”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期間,習主席邀請基層代表同坐一桌吃“紅軍飯”,余海龍就坐在習主席身邊。

“習主席得知我是空降兵,關心地問起空降兵的訓練情況。我一一認真作答。”

“沒有兩把真刷子的干部在關鍵時刻能帶兵打仗嗎?”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的拷問深深震撼著每名代表的心。

余海龍說,習主席的話是對自己的最大鞭策。這些年,不論是作為指導員還是如今當上教導員,他都把自己視為一線戰斗員,堅持“跳第一傘”“打第一槍”,帶領官兵爭當黃繼光式的戰斗英雄。去年10月底,他所在的空降兵某軍組織新機型跳傘訓練,百余名將校軍官帶頭跳傘,以上率下立起大抓軍事訓練的鮮明導向。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得知基層代表張學東是海軍372潛艇政委,同他談起該艇官兵成功處置重大險情的情況。

“隻要你們帶好兵,強軍夢就有希望。”習主席的話,張學東一字一句銘記在心,並以此作為自己帶領部隊苦練精兵的不竭動力。

2017年初,372潛艇人員面臨重組。“重建,就是重塑,是一段艱苦跋涉,更是一次換羽重生!”艇黨支部“一班人”帶領官兵刻苦訓練,把每一個動作練到極致,確保每一個戰位都過硬。他們把基礎課目考核的及格線提高到90分,將訓練內容和形式不斷向實戰接軌。重組后,372潛艇首次組織某型導彈雙彈齊射,利劍出鞘,發發命中,英雄艇再添一門克敵制勝絕技。

“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把戰斗力標准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時任某特戰旅營長劉珪在現場聆聽了習主席講話,非常振奮。“這幾年,從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的‘頭腦風暴’到戰斗精神培育的‘血性突擊’,從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到深入糾治和平積弊……大家明顯感受到,戰斗力標准的‘指揮棒’立起來了。”劉珪談起短短幾年的變化,感慨不已。

“2018年初,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向全軍發布訓令,我們開展實戰化訓練的血性和膽氣無比充盈。”劉珪自豪地告訴記者,去年,他所在的旅在風速、雲量等氣象因素超出施訓條件的情況下,成功組織數百人次的傘降訓練,官兵打勝仗的底氣更足了。

“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遠保持老紅軍本色”

“習主席對閩西老區的革命史非常熟悉。”說起陪同習主席參觀古田會議紀念館時的情景,館長曾漢輝記憶如昨,“習主席神情凝重地給大家介紹六千閩西子弟血洒湘江的歷史。”

“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103歲的老紅軍謝畢真,還能清楚地復述出習主席當時說的話。謝畢真介紹,習主席對革命老區懷有深厚感情,曾先后19次來到閩西。每次來,他都要抽出時間看望慰問革命老前輩。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期間,他又專門把10名老紅軍、軍烈屬和“五老人員”代表請到會議駐地,與大家憶往昔、話傳統、嘮家常。

參加座談的吳麗娜,丈夫陳周鈿是空軍一名優秀飛行員。“習主席說要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我感到,支持丈夫的工作就是支持革命事業的傳承,我一定把家庭照顧好,支持他的藍天夢。”

“嫁給飛行員就嫁給了犧牲奉獻。”吳麗娜說,每次聽說丈夫升空訓練,她都提心吊膽,直到接到平安電話,懸著的心才能放下,但她從來沒有后悔過自己的選擇。

2018年9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增加兩名全軍挂像英模,其中“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就是一名飛行員。“弘揚英雄精神、傳承紅色基因,需要這樣的濃厚氛圍。”吳麗娜告訴記者,她得知消息后與正在參加對抗演練的丈夫通了電話,丈夫說部隊正在開展“學英雄光輝事跡、走英雄成長道路”學習實踐活動,大家都鉚足了勁兒要練就過硬本領,飛出新時代“藍天衛士”的風採。

紅色血脈永志不忘,傳家法寶歷久彌新。2018年6月,中央軍委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指導各級把紅色基因注入血脈、傳承弘揚下去,永葆老紅軍本色。

時任某邊防連指導員巴興至今還記得,習主席邀請基層代表吃“紅軍飯”時叮囑大家:“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革命事業靠你們接續奮斗,優良傳統靠你們繼承和發揚。”2018年開展的“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作為全軍“四會”政治教員標兵的巴興,和戰友們深入挖掘身邊紅色資源,創作了《0.46平方公裡連著強軍夢》《甲午以來,黃蠟石看到了什麼》等精品課,讓紅色養分“滴灌”官兵內心,澆鑄堅如磐石的忠誠和信仰。

“習主席勉勵我們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遠保持老紅軍本色。”時任“硬骨頭六連”指導員的環欣欣告訴記者,在這次改革調整中,“硬骨頭六連”千裡移防到南方駐地,上級一聲令下,官兵們打起背包就出發,還把連隊的“紅色遺產”精心打包帶走。“我們謹記習主席的教誨,人民軍隊的好傳統好作風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不能丟。”環欣欣說出了廣大官兵的心聲。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6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