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省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蔣超良王曉東作出批示

2019年02月16日12:1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2月15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農村工作會議,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總結2018年“三農”工作,部署今明兩年重點任務。省委書記蔣超良,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分別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萬勇主持會議。

蔣超良在批示中強調,2018年,全省“三農”工作取得可喜成績,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湖北是農業大省,任何時候都要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切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要深入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部署,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深入實施“三鄉工程”,推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激發農業農村活力﹔深入實施“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鞏固擴大脫貧成果。要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一懂兩愛”農村工作隊伍,更好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增強“三農”工作合力,奮力開創我省“三農”事業發展新局面。

王曉東批示指出,做好今年“三農”工作,必須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部署,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導向,切實把“四個優先”落實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等工作上來,持續鞏固農業農村發展良好勢頭,堅決穩住“三農”基本盤,堅決守好“三農”戰略后院,為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新的貢獻。

馬國強在講話中說,2018年,我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扎實做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三農”發展持續向好,有力地支撐了全省發展大局。今明兩年,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切實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突出抓好“三農”工作各項硬任務落實,著力補短板、強基礎,確保順利完成到2020年承諾的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

馬國強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要以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為契機,重點攻堅深度貧困堡壘,堅決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同時,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建立穩定脫貧和防止返貧長效機制。要全面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穩步提升糧食產能,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重點發展農產品深加工、鄉村新興服務業,破解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難題,拓寬農村就業空間和農民增收渠道。要認真學習浙江經驗,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提升村容村貌。

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新一輪農村改革﹔守住改革底線,鞏固“大棚房”整治成果,堅決防止農地非農化非糧化。要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抓脫貧攻堅,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

萬勇要求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抓好“大棚房”問題清理整治、非洲豬瘟防控、當前農業生產、市場供應和食品安全等工作,不斷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記者 謝慧敏)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