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以湖南的安全穩定為全國安全穩定作貢獻

2019年02月15日09:17    來源:湖南日報

2月14日上午,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在長沙開班。省委書記杜家毫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准確把握當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著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和水平,敢戰敢勝、善作善成,堅決打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以湖南的安全穩定為全國安全穩定作貢獻。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主持開班式並傳達了王滬寧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的總結講話精神。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領導烏蘭、陳向群、傅奎、黃關春、黃蘭香、王少峰、蔡振紅、胡衡華、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劉蓮玉等出席。

開班式上,杜家毫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聯系湖南實際,從“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前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兩個維度深入分析了當前國內外形勢和湖南面臨的風險挑戰。他說,我們既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也面臨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抓緊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杜家毫指出,心憂天下、敢為人先是湖南的歷史傳統,也是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題中之義。今天講“心憂天下”,就要“憂”當前面臨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對外經貿工作、科技、社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講“敢為人先”,就要在應對風險挑戰上有所“為”,不讓風險干擾湖南的改革發展穩定,防止風險阻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以湖南的安全穩定為全國安全穩定作貢獻。

杜家毫強調,要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消除一切影響政治安全的隱患,確保黨的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安全。要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第一時間暢通輿情、第一時間作出判斷、第一時間正面回應、第一時間引導輿情”,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堅定“四個自信”,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要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持之以恆推進產業項目建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嚴控政府隱性債務,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繼續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繼續做好“六穩”工作,大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做到以穩應變、以不變應萬變。要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統攬,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大研發投入,加快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推進產學研用結合,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要立足“穩”這個大局,全面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大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用心用情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最大限度把矛盾消除於未然、將風險化解於無形,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要以政治建設統攬黨的建設,持之以恆深化正風反腐,持續淨化政治生態,突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少會議、精簡文件、規范督查、狠抓落實,激勵黨員干部真抓實干、擔當作為,不斷增強全省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杜家毫強調,要強化責任擔當,著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和水平。要提升政治能力,時刻注重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要學好用好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要注重科學防控,著力提高做好群眾工作、創新社會治理、處理突出事件、科學引導輿論、運用新興媒體等方面能力,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決策評估、防控協同、防控責任等機制,做到對症下藥、精准施策。要發揚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蠻、扎硬寨、打硬仗”的優良傳統,增強斗爭本領,加強斗爭歷練,講求斗爭策略,注重把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放到三大攻堅戰、產業項目建設、突發事件處置等重大斗爭中去經風雨、見世面,有效應對挑戰、抵御風險、克服阻力、解決矛盾。

許達哲在主持時指出,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政治能力和“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切實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升發現風險、認識風險、規避風險、化解風險能力,始終保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主動性,增強斗爭本領,永葆革命意志,沉著應對前進中的風險和挑戰﹔加快完善風險防控機制,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防火牆”﹔堅決落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領導責任,提高狠抓落實的能力,確保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見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堅強保障。

市州黨政正職、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記者 賀佳 周帙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