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為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2019年02月15日08:59    來源:安徽日報

2月1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暨全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培訓班開班式在合肥舉行。記者 徐國康 攝

2月14日,省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暨全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培訓班開班式,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保持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履行政治責任,著力防風險、優環境、穩增長,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堅強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主持開班式,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其他現職省級領導干部出席會議和開班式。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分3個階段,上午進行傳達學習、集體研討,李錦斌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李國英傳達王滬寧同志的總結講話,部分省級領導干部作交流發言﹔下午進行會議總結,與全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培訓班開班式合並召開。省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屬本科院校、省屬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縣(市、區)委書記參加開班式。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敏銳洞察力研判風險,給我們注入了提神健腦的“清醒劑”,以馬克思主義戰略家的深遠決斷力運籌帷幄,為我們提供了定位指向的“導航儀”,以馬克思主義實干家的卓越引領力駕馭全局,向我們發出了盡銳出戰的“動員令”,是引領全黨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學思踐悟、融會貫通。

李錦斌強調,要領會和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和意識形態等領域風險的重要論述,樹牢底線思維,著力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繃緊政治安全這根弦,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方位排查隱患,加強資源整合,加強打擊遏制,筑牢抵御風險的銅牆鐵壁。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全方位嚴防滲透,堅定“主心骨”,唱響“主旋律”,筑牢“主陣地”,夯實凝心聚力的社會基礎。要提高用網治網水平,完善制度、綜合施策、防范打擊,全方位防止網上攻擊滲透行為,堅決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要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全方位防范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全力維護宗教領域和諧穩定。要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方位加強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引導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保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全方位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高質量完成中央賦予安徽的外事任務,堅定服從服務國家對外工作大局。

李錦斌指出,要領會和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科技和社會等領域風險的重要論述,發揚斗爭精神,牢牢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動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強化監管“治亂象”,穩妥有序“去杠杆”,多措並舉“強實體”,壓實責任“穩樓市”,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要堅持加強創新體系和創新能力建設,加快建設“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規劃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加快實施科技創新“攻尖”計劃,助力國家把“卡脖子”的手甩掉。要堅持立足“穩”這個大局,在妥善化解矛盾、推進掃黑除惡、打造“平安安徽”上持續用力,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要堅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加快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強化抗災救災應急應變,促進防災減災常態長效,聚焦重點弱點補缺補差,不斷提高防大災、救大險的能力。

李錦斌強調,要領會和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自身面臨風險的重要論述,堅持“三嚴三實”,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大力弘揚老區精神,與群眾同甘苦、共憂樂,把群眾當先生、當老師,為群眾謀利益、增福祉,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忠誠黨的信仰、黨的組織、黨的事業,堅決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要始終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劃定“紅線”把紀律立起來,明確“底線”把紀律嚴起來,架起“高壓線”把紀律執行起來。要始終砥礪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用好擔當作為“風向標”,用好考核評價“指揮棒”,用好容錯糾錯“度量衡”,堅決整治不敢擔當、不願作為。要始終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注重靶向治療,堅持標本兼治,實施協調聯動,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李錦斌指出,要領會和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肩負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政治責任的重要論述,堅持守土盡責,以實際行動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要強化政治鍛煉,堅決維護核心、信賴核心、跟隨核心,對習近平總書記交辦的工作、黨中央作出的部署,堅定不移執行,把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要強化風險意識,增強“安而不忘危”的憂患意識、“消禍於未萌”的前瞻思維、“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常觀大勢、常思大局,把樹牢底線思維落實到行動上。要強化學習實踐,在理論武裝中打牢“基本功”,在汲取知識中充實“營養液”,在實踐歷練中鑄就“鐵肩膀”,把駕馭風險本領落實到行動上。要強化擔當作為,敢於挺身而出,勇於亮劍發聲,善於教育引導,把永葆斗爭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要強化體系構建,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決策風險評估、風險防控協同、風險防控責任機制,把完善防控機制落實到行動上。要強化領導責任,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謀深謀實防范化解的思路舉措,有針對性地制定方案(預案),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鞏固全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李國英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學思結合的自覺,堅守防控風險的底線,精准把握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預判預研重大風險的表現形式及應對措施。要提升知行合一的本領,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恪盡職守,擔當作為,提升防控風險、化解風險的能力,建立健全風險研判、評估、防控等制度機制,努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通訊員 宗禾 記者 汪國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