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上海服務”,要有一流企業、產品和服務

2019年02月15日08:49    來源:解放日報

■要完成好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離不開方方面面特別是中央企業的大力支持。希望中遠海運、中國寶武主動對接、積極參與中央交付上海的重大任務,成為推動落實國家戰略的主力軍,創造央地合作共贏的典范標杆

  ■要牢牢把握重大發展機遇,做大做優做強行業品牌,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海服務証券業品牌代表、保險金融服務企業。要主動服務好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任務,找准結合點和發力點,加大面向各類科創企業的金融產品開發,支持幫助更多優質企業在上海成長壯大,為推動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聯動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扶持企業發展,推動民生改善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用一整天時間,先后前往在滬中央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和市屬金融企業上海浦東發展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國泰君安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走訪調研,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推進“五個中心”“四大品牌”建設,深入了解企業創新轉型、改革發展情況,認真聽取企業對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中遠海運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航運企業,產業集群覆蓋航運、物流、航運金融、裝備制造、航運服務、社會化產業等,遠洋航線覆蓋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個港口。中國寶武集團作為位居全球第二的鋼鐵行業巨頭,近年來致力於打造以綠色精品智慧的鋼鐵產業為基礎,新材料、現代貿易物流、工業服務、城市服務、產業金融等相關產業協同發展的格局。

  李強在中遠海運集團、中國寶武集團察看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分別聽取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中國寶武集團董事長陳德榮關於企業創新轉型情況介紹,就有關問題進行深入交流討論。他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對中遠海運集團、中國寶武集團長期以來為上海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感謝。

  李強說,當前,上海正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推進三項新的重大任務,持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要完成好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離不開方方面面特別是中央企業的大力支持。希望中遠海運、中國寶武主動對接、積極參與中央交付上海的重大任務,成為推動落實國家戰略的主力軍,創造央地合作共贏的典范標杆,為上海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說,希望中遠海運深度參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為海洋強國、航運強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推動更多高端航運要素向上海集聚,在航運制度、航運科技、航運金融、航運模式等方面深入探索,不斷增強航運創新能力。積極支撐上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橋頭堡建設,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與上海的經貿合作。全面深化拓展與上海的戰略合作,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機遇,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李強說,希望中國寶武積極助推上海創新轉型,深度參與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搭建更多協同創新平台,加強重大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共同推動吳淞地區高質量發展,加快項目合作,打造特色產業。積極助力上海打響“四大品牌”,推進信息技術與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提升上海制造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積極助力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在現代企業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增強企業發展活力等方面提供更多經驗借鑒。

  在浦發銀行、國泰君安証券、中國太保等市屬金融企業,李強分別察看了企業服務窗口、網點建設、科技開發及業務開展情況,詳細了解三家企業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打響“上海服務”品牌的實踐探索。

  李強指出,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機構是重要支撐。打響“上海服務”品牌,要有一流企業、產品和服務。要牢牢把握重大發展機遇,做大做優做強行業品牌,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股份制商業銀行、上海服務証券業品牌代表、保險金融服務企業。要主動服務好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重大任務,找准結合點和發力點,加大面向各類科創企業的金融產品開發,支持幫助更多優質企業在上海成長壯大,為推動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聯動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李強指出,要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扶持企業發展,推動民生改善。為切實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提供更多創新手段,幫助企業提振信心,穩定市場預期。進一步完善普惠金融服務體系,下沉服務重心,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豐富和優化金融供給,以實實在在的舉措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圍繞多樣化民生需求,進一步拓展風險保障功能,加快在健康、養老、醫療等領域創新試點,更好保障人民財產和人身安全,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李強強調,必須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切實做好金融風險防范各項工作。更加注重風控管理、穩健經營,更加注重信用體系建設,更加注重排查風險隱患,進一步提升風險監管能力和水平,全力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促進資本市場穩定運行。

  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諸葛宇杰,中國寶武集團總經理胡望明參加有關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