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不一般!習近平最新公開的講話中點名了這些人和事

2019年02月15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最新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

據了解,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的一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次公開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其中還對近年來法治領域的一些典型案件等進行了點名。為此,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本次講話中被總書記點名的人和事。

落馬官員特別是黨內高級干部

原話:絕大多數落馬官員懺悔時都說自己不懂黨紀國法。為什麼黨內這麼多高級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於理想信念動搖了,但對黨紀國法沒有敬畏之心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黑惡勢力及地方執法部門

原話:一些黑惡勢力長期進行聚眾滋事、壟斷經營、敲詐勒索、開設賭場等違法活動,老百姓敢怒不敢言。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后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執法部門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決不能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

原話:去年,黨中央處理了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一批黨政干部受到處分。《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歷經3次修正,部分規定始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不一致,立法上“放水”,執法上“放棄”,才導致了祁連山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的結果。這樣的教訓必須深刻汲取。

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念斌案等一批冤假錯案

原話:司法機關依法糾正了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念斌案等一批冤假錯案,受到廣大群眾好評。造成冤案的原因很多,其中有司法人員缺乏基本的司法良知和責任擔當的問題,更深層次的則是司法職權配置和權力運行機制不科學,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沒有真正形成。

長春長生疫苗造假案

原話:最近發生的長春長生疫苗造假案,背后的原因也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把法律法規當兒戲。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促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責編:李源、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