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隆重開幕 劉家義主持

2019年02月15日09:56    來源:大眾日報

2月14日上午,山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全省人民重托,匯聚一堂,積極履職,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大會執行主席劉家義、王可、於曉明、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趙冀魯、殷魯謙、宋遠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龔正、付志方、楊東奇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劉家義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會場響起雄壯的國歌聲。在865名到會代表的熱烈掌聲中,龔正代表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分四個部分:2018年工作回顧﹔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總體要求﹔2019年政府工作重點任務﹔切實提高政府履職能力和水平。

龔正說,2018年,是我省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綜合試驗區建設,新舊動能轉換開啟新征程﹔扎實推進重大戰略實施,城鄉融合陸海統籌取得新進展﹔扎實推進“雙招雙引”,改革開放邁上新台階﹔扎實推進污染防治,生態建設見到新成效﹔扎實推進民生保障,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新提升﹔扎實推進“一次辦好”改革,政府自身建設呈現新氣象,“穩”的基礎更加牢固,“進”的勢頭更加明顯,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發展。

龔正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我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總要求,加強黨的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以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為引領,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聚力推進鄉村振興、經略海洋、軍民融合等工作重點,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加快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龔正說,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以上,收入質量進一步提升﹔投資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高,貨物和服務貿易穩中提質﹔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萬人,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降碳約束性指標和環境質量改善目標。

龔正指出,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必須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穩中求進這個工作總基調,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優化環境這個重要保障,落實見效這個導向要求。要聚焦聚力“一個工程”,壯大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發揮重大項目的示范引領作用,構建新舊動能轉換總體格局,進一步拓展高質量發展有效路徑。要做優做強“兩篇文章”,高起點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高標准推進海洋強省建設,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進一步塑造高質量發展特色優勢。要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針對突出問題,全力攻堅,務求實效,進一步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礎支撐。要抓緊抓實“四力並發”,在激發改革活力、挖掘開放潛力、增強創新動力、培育需求支撐力上抓落實見實效,進一步匯聚高質量發展磅礡力量。要盯緊盯牢發展環境保障,持續打造精簡高效的政務生態、富有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彰顯魅力的自然生態、誠信法治的社會生態,進一步形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生態系統。要落細落實“六個著力點”,著力穩定和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發展教育事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建設健康山東,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共享水平。

龔正指出,高質量發展需要高效能政府、高素質干部。各級政府及工作人員,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格依法履職責,馳而不息轉作風,持之以恆抓廉政,做實做優經濟、平安、黨建三張報表,堅決守住民生改善、生態環保、穩定和諧、廉潔從政四條底線,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龔正最后說,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中共山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真抓實干,加快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會議書面印發了關於山東省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山東省2018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19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一並提請代表審查。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韓寓群、陳光林、張江汀、陳輻寬、王清憲、關志鷗、林峰海、王忠林、尚振貴、李樺、林衛民、王書堅、孫立成、於國安、任愛榮、孫繼業、於杰、劉強、張甲天、陳勇、吳翠雲、郭愛玲、趙家軍、唐洲雁、王藝華、韓金峰、王修林、程林、劉均剛、李法泉、柏繼民、才利民、賈萬志、夏耕、溫孚江、尹慧敏、於建成、張新起、張建國、焉榮竹、張傳林、栗甲、雷建國、王乃靜、陳光、趙潤田、許立全、翟魯寧、白泉民、吳鵬飛、唐岩峰、羊敏君、邊保民、孫述濤、孟凡利、雷杰、楊軍、郭新立等。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委員、部分住魯全國人大代表和省直有關方面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韓國、日本、泰國駐青島總領館使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和部分在魯外資企業負責人等旁聽了會議。(記者 趙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