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年12個月該怎麼吃?最實用的飲食養生月歷來了

2019年02月14日16:10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原標題:一年12個月該怎麼吃?最實用的飲食養生月歷來了

新的一年,健康時報送你一份2019年最實用的農歷飲食養生月歷。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每個人都能健康飲食,遠離疾病,為健康做一份長期規劃。

正月裡來嘗嘗野

飲食原則:

肉類食物,悠著點:春節期間,親朋好友歡聚少不了吃吃喝喝,肉類吃的偏多。肉吃得過多,會增加脂肪的攝入,總能量攝入也會增加。為避免出現“每逢佳節胖三斤”,要適量而止。

食物多樣,來點“粗”:經常吃點粗雜糧,如玉米面、小米等,預防B族維生素的攝入不足。

繽紛果蔬,好點“色”:最好做到頓頓有蔬菜,天天吃水果。蔬菜中至少有一半的蔬菜是深色的,綠色、紫菜等深色蔬菜比淺色的含有更多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

本月關鍵詞:野菜

這個時節,有些野菜已經長出來,能吃了。可根據當地的情況選點野菜,嘗嘗鮮,如薺菜、苦菜等。吃野菜圖個鮮,焯水涼拌是最合適的吃法兒,也可以裹面蒸著吃,另外,和肉一起做成餡,包出來的餃子、餛飩清香美味。需要注意不認識的野菜不要挖、不要吃。

二月仲春吃春韭

飲食原則:

強筋骨:每天吃點奶制品、豆類等含鈣豐富的食物,有利於骨骼健康。多沐浴陽光。

疏腸胃:經常吃點山藥、韭菜等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和腸癌等。

本月關鍵詞:韭菜

春分時節,值得一吃的當屬韭菜,此時的韭菜嫩、鮮、美,好吃!韭菜膳食纖維含量非常豐富,能增進胃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同時,韭菜中還有含硫化合物、揮發性精油、皂甙、黃酮類等物質,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做餡兒、炒肉吃、拌涼菜等,都是韭菜的絕佳吃法。

陽春三月品槐香

飲食原則:

糍粑青團不過量:不少地方清明有吃糍粑、青團的習慣,但它們均由糯米制成,過量食用會導致消化不良,兒童、老人及腸胃功能不佳者應少吃糯米及其制品。

常吃時令蔬菜:常吃時令蔬菜如香椿、榆錢、槐花等,蔬菜建議現買現吃,新鮮蔬菜含水量高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常吃新鮮蔬菜可補充多種營養素。

每天吃一個雞蛋:“三月三,吃雞蛋”,有些地方有清明節吃雞蛋的傳統。但不少人擔心吃雞蛋膽固醇高,其實對大多數血膽固醇水平正常的人,每天吃一個雞蛋是沒有問題的。

本月關鍵詞:槐花

洋槐花一般在每年陽歷的4~5月份開花。從營養成分來看,洋槐花含有維生素E、B族維生素等維生素,鐵、硒、鈣、鎂等礦物元素以及大量黃酮類物質。把槐花做成餅、餃子等,都是不錯的吃法。

人間四月嘗桑葉

飲食原則:

多喝湯水,少“冷刺激”:每天少量多次飲用白開水,也可飲用綠茶、綠豆湯等飲料消煩除渴,多喝湯能調節口味,增強食欲。少做喝一大杯冰鎮啤酒或冰鎮飲料等刺激性降溫行為。

多吃蔬果,少食油膩:這個時節,蔬菜瓜果種類繁多。蔬果的營養豐富尤其是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蘿卜等富含胡蘿卜素及植物化學物質,可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而吃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負擔,容易腹脹,不思飲食、疲倦感加重。

多熟食,少生冷:此時人們往往喜歡生吃瓜果、海鮮等食物。但夏季氣溫高,各種病菌和寄生虫易繁殖,若是到“三無”攤點吃不衛生的食物,很可能會染上疾病。

本月關鍵詞:桑葚、桑葉

桑葚應季,滿滿的花青素,入口像一顆香甜的糖果,不管是當小零食還是做桑葚醬夾到面包裡,都不錯。除桑葚,桑葉也可以食用,可以涼拌、做餡、做面、做餅、做湯等。

五月流火吃點苦

飲食原則:

重視早餐攝入:吃不吃早餐,早餐的營養充足不充足,會直接影響到上午學習的效率和體能。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飽,適量加餐。三餐食物要多樣,注意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等,和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

少吃油膩食品:天氣漸熱,加上考生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往往消化功能下降。建議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適當吃點“苦”:胃口不好,不妨吃點有苦味的蔬菜。苦味蔬菜可清熱祛火,增進食欲。常見的苦味菜有苦瓜、萵苣、油麥菜等。

少喝飲料多喝水:夏天出汗較多,易導致體內缺水,出現頭昏、頭疼等症狀,影響考生的學習效率,所以,要督促考生喝足水,少喝飲料。

本月關鍵詞:苦瓜

夏天易沒有食欲,此時苦瓜或許能幫你。苦瓜可涼拌,將其去瓤,切成絲或片,用開水燙后再用涼開水過一遍,瀝掉水分,據喜好拌出多種口味的涼菜。

六月雙暑吃黃鱔

飲食原則:

保証優質蛋白質的攝入:膳食中蛋白質提供的能量應佔總能量的12%左右,其中優質蛋白質應佔一半以上。含優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魚、蛋、牛奶、黃豆及豆制品等。

食用含礦物質豐富的食物:為預防中暑,每天應吃些富鉀食物如蔬果和豆類等,富鎂食物如綠色蔬菜和堅果等,富鈣食物如奶及奶制品等,富鐵食物如動物肝臟和瘦肉等。

及時補充水分:別等口渴了才喝水,要定時喝水,少量多次。可選用白開水、茶水、檸檬水、綠豆湯等。

少吃路邊攤:在夏季高溫、高濕環境中,各種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敗變質,在食物的購買、加工和儲存等各環節都要注意。不去衛生條件差的路邊攤點、大排檔等就餐。

本月關鍵詞:黃鱔

民間有“小暑黃鱔賽人參”的說法,小暑前后的鱔魚最美味。黃鱔在維持體液的鉀鈉平衡、酸鹼平衡中起重要作用。小暑不宜吃得太油膩,所以黃鱔做法以燉煮為佳。

七月清補宜飲粥

飲食原則:

避免貼秋膘:如果盲目“秋補、貼膘”,容易導致體重增加,甚至形成肥胖。

吃些薯類:食物多樣,谷類為主,吃些薯類,如山藥、紅薯等。同時要經常吃蔬菜水果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保持腸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

本月關鍵詞:雜糧粥

粥以米、雜糧為原料,符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谷類為主,粗細搭配”的原則。粥的包容性強,單獨喝有天然的香味。還可和多種食物搭配,加點雞鴨魚肉蛋奶,口味營養都加強;加點地瓜山藥土豆,增加薯類攝入,有益健康等。

八月入秋多食薯

飲食原則:

食物多樣:在這個時節的飲食,依然要遵循合理膳食、均衡營養的總體原則。可常吃薯類,《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天吃薯類50~100克。

本月關鍵詞:白薯

白薯中膳食纖維的含量較高,可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紅心白薯中胡蘿卜素含量比白心白薯高。建議適當增加薯類的攝入,每周吃5次,每次吃1~2兩。薯類最簡單、健康的吃法是蒸、煮或烤,可以保留較多營養素。不建議選加工的薯類,如炸薯片、炸薯條等。

九月寒霜吃柿子

飲食原則:

防秋燥、補足水:足量喝水,水中可以加點蜂蜜,每天吃水果蔬菜。

本月關鍵詞:柿子

“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時皮薄肉鮮味美。但吃柿子應適量而止,一般認為,在非空腹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以不超過200克為宜。盡量不要空腹吃柿子。

十月秋菠不可少

飲食原則:

食物要足量,能量應平衡:冬季天寒地凍,人體對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應。保証足夠量的主食,建議每天吃半斤到八兩的谷類食物,如饅頭、米飯等。每天應該有三兩到半斤的動物性食物,可包括瘦肉、蛋、禽、魚或奶等,經常變換種類。

少食生冷,多喝粥湯:冬季食用生冷食物,易刺激腸胃,引起腹痛、腹瀉等。建議盡量多採用燉、煮、蒸、燴等烹調方式。

多吃蔬果,強體抗病:蔬菜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還可以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

適量補充,點到為止:冬季戶外活動減少,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注意經常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海產品、動物肝臟等。可選擇營養素補充劑,但要適量。

本月關鍵詞:菠菜

菠菜與其他葉菜類蔬菜一樣,具有水分足、能量低、膳食纖維高、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特點,且是高鉀低鈉的食物,焯水涼拌菠菜,再加點果仁,是再好不過的吃法。

冬季多吃餃

飲食原則:

適量吃些動物性食物和豆類食物:蛋白質是機體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攝入過少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動物性食物和豆類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因此每天都應適量吃些。

常吃富含維生素A、鐵等營養素的食物:在寒冷的冬天,人們往往穿著厚重,機體抵抗力較差。而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鐵、鋅等營養素的食物能夠增強抵抗力,主要有動物肝臟、植物油、堅果、豆類、新鮮蔬菜、水果、芝麻醬、貝殼類海產品等。

本月關鍵詞:餃子

餃子雖小,卻很容易實現食物多樣。餃子皮是谷類食物,餃子餡可葷、可素,亦可葷素搭配。營養健康的餃子餡應蔬菜和肉合理搭配,比例最好是3~4份蔬菜配1份肉。肉類要選用瘦肉,蔬菜種類避免單一。注意,調餡時不宜添加過多植物油,鹽的用量也需嚴格把控。

吃點蘿卜度嚴寒

飲食原則:

適量吃肉:這一時節天氣寒冷,需要攝取充足的能量抵御嚴寒。因此,應足量攝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肉類應適量攝入。

足量飲水,足量吃蔬果:寒冷季節,人們不願意喝水,北方室內溫度偏高,易出現水、果蔬攝入不足,出現內燥、便秘。因此,均應及時補充。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馬冠生 閆心語)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