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構建四大機制 激活黨建合力

2019年02月13日10:04    來源:黨建文匯

江蘇省江陰市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組織體系、工作機制、組織功能、支撐保障等方面積極探索,研究制定出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1+7”政策文件體系,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織密組織機制,筑牢基層治理根基。一是縱向到底實行網格化組織設置。形成“黨(工)委—基層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的四級黨建網格體系,全市建成17個黨建一級網格、271個黨建二級網格、1558個黨建三級網格、5453個黨建四級網格,實現基層黨建網和社會治理網“雙網融合”。二是橫向到邊實行聯盟化組織覆蓋。組建公益組織、科技社團、商會、行業市場等各類黨建聯盟17個,覆蓋“兩新”組織846家。三是沉底到邊實行規范化組織管理。圍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組織生活等6大類34項具體要求,對全市3468個黨支部開展兩輪標准化排查、兩輪規范化排查,對1060個黨支部開展交叉互查,對178個黨支部開展重點抽查,確立“示范、優秀、合格、不合格”四類黨支部並對標整改提升。

創新工作機制,建設融合共建體系。一是健全三級聯動體系,同下“一盤棋”。市級層面調整優化市委黨的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增加編辦、人社、財政、住建、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街道層面調整優化內設機構,整合組、紀、宣、統、群團資源,成立黨群辦公室。社區層面減負增效,嚴格落實工作事項准入制度,清理規范職能部門延伸到社區的工作機構、信息系統和挂牌。二是統籌區域黨建資源,結成“一家親”。全市6個街道建立“大工委制”,選聘兼職委員46名﹔36個社區建立“大黨委制”,選聘兼職委員210名。推行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五事聯辦”制度。三是搭建融合共建平台,擰成“一股勁”。引導全市51個社區黨組織以“大走訪”活動、文明創建等為契機,與260多個機關、企事業單位“攀親戚”“結對子”。常態化開展在職黨員“亮身份、回社區”活動,4300多名在職黨員每人認領1個以上志願服務崗位,每年參加2次以上志願服務活動。

凸顯功能機制,發揮引領服務作用。一是始終突出政治功能。制定下發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的意見,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從嚴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統一活動日等基本制度。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員活動,以黨內帶黨外、黨員帶群眾,積極主動做好宣傳教育和組織動員群眾工作。二是不斷強化服務功能。高標准建設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一門式”綜合服務平台,實現群眾可就近辦理21個部門的190項行政服務事項。建立各級黨代表聯系社區制度,每人固定聯系1個社區,幫助基層及群眾協調解決問題。三是加快提升治理功能。推行黨員聯戶“1+10+N”制度,設置先鋒驛站,站長作為先鋒黨員,每名先鋒黨員聯系10名左右黨員及N戶群眾。目前共設置先鋒驛站1276個,推選先鋒黨員1355名,聯系黨員13886名,聯系群眾27960戶。大力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深度融合,在澄江街道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培育基地,積極培育志願類、公益類社會組織176個,引導它們參與基層治理。

完善保障機制,提供穩定可靠支撐。一是壯大工作力量。建成覆蓋全市的19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配備70名專職指導員、232名兼職指導員,實現“人員、經費、陣地、培訓、制度”五個到位。開設書記工作講壇,市級層面每年對社區書記集中培訓1次。完善社區書記選拔任用事前備案和全程記實制度,建立社區書記表現負面清單,對黨建工作不力等10種情形實行“一票否決”。探索優秀社區書記、主任進公務員、事業編制,調整社區工作者繳納社會保險繳費基數。二是增強經費支持。市級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300萬元用於社區辦公服務用房設施建設、社區人員培訓等,城市社區工作經費按每百戶每年1.2萬元給予補貼。三是強化技術保障。把黨建工作融入“智慧城市”建設,建立整合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等為內容的大數據庫。在澄江街道開展“智慧黨建”試點工作,建立完善網格化黨建、學習教育、任務發布、積分管理、志願交互、數據分析6大系統,努力打造與時俱進的黨員教育平台、聯系服務黨員的互動平台。 (江蘇省江陰市委組織部)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