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建設

2019年02月13日09:59    來源:黨建文匯

黨建工作進入新常態,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新挑戰。圍繞農村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建設這個新定位、新要求,研究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常態化建設的具體措施,就必須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各項工作變成“習慣動作”,從常態中促進長效,從長效中鞏固常態。

抓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常態黨建工作長效“執行力”。一要拓寬渠道,讓隊伍有活力。圍繞選准配強村干部隊伍這一核心,進一步開闊選人視野,拓寬用人渠道。結合村“兩委”換屆,支持鼓勵返鄉務工能人、回村的大學生、合作組織負責人、非本村優秀人員及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退居二線干部到村參與競爭,積極投身到農村建設中來。要通過增強基層組織吸引力,把有能力的致富能手發展成黨員,把黨員中的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干部,不斷改善村干部隊伍結構,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干部隊伍活力。二要強化培訓,讓干部有能力。圍繞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文化素質這一重點,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對村干部教育培訓。著力加強崗位培訓,以提高村干部執行政策、服務群眾、依法辦事能力為重點,每年堅持對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進行菜單式專題培訓,提升履職能力。

抓制度推進落實,提升常態黨建工作長效“約束力”。一要抓責任落實規范化。通過制定下發《黨組織書記常態化管黨履責清單和督導工作清單》,設置主持會議抓部署、承上啟下抓傳導、調研聯點抓示范、創新思維抓特色、問題導向抓薄弱、創業干事抓導向、轉變作風抓風紀、嚴實督辦抓問責、以講促學抓教育、開展批評抓規矩等十項工作任務和措施,做到照單履職,按章辦事,常抓不懈。二要抓議事制度規范化。好的制度要抓好、用好,認真落實和執行好“四議一審兩公開”制度,嚴格規范經濟發展規劃、建設規劃、村集體經濟所得收益使用、“一事一議”籌資籌勞、機動地發包、宅基地審批、救災救濟款物發放、扶貧資金發放、低保對象申報等村內重要事項的決策程序。

抓載體活化創新,提升常態黨建工作長效“凝聚力”。一要深化載體推進。按照“互聯網+黨建”模式,以打造“五型”(創業型班子、服務型組織、雙帶型黨員、擔當型干部、服務型黨員)黨建工作格局為目標,應用好黨建工作“五大平台”,運用黨建網站、微信公眾號、黨建工作平台、遠教網絡平台、新聞媒體宣傳平台等網絡新媒體,加強對黨建工作的宣傳推動。不斷深化“雙強雙帶”和“雙聯雙促”活動的開展,找准農村各項工作與黨建工作的契合點,用務實管用的載體承載黨建工作,用黨建工作推動各項工作扎實有效開展。二要抓住關鍵節點。抓住備春耕生產、春秋兩季防火、建黨節日、“兩節”期間走訪等重要關鍵節點,組織黨員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奉獻日”“黨員獻愛心”“黨員宣傳周”等活動,增強黨員的服務意識和歸屬感,幫助百姓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拉近黨組織與群眾距離,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抓保障深化投入,提升常態黨建工作長效“落實力”。一要保証有人干事。要提高在職農村基層干部的經濟待遇,提升村干部崗位的吸引力。要加大對村級財政轉移支付的投入力度,根據實際情況,落實村干部工資增長機制,切實提高村干部的工資待遇。二要保証有錢辦事。由於各村地理位置、外部環境、資源狀況、干群思想解放程度等情況不同,造成各村經濟發展狀況也不盡相同。針對村內自身條件差、經濟發展薄弱的村,適當增加政府基本公共服務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為農村在就業服務、社會保險、社會服務、改善住房、公共文化體育以及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環境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針對具備發展村集體經濟條件的村,政府應該增加一部分政策性投入,引導和支持立足資源、區位等優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黑龍江省嘉蔭縣委組織部 王維賢)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