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回家”過年——“時代楷模”王仕花帶全家春節堅守開山島

2019年02月12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回家”過年

大年三十晚上,“時代楷模”王仕花和兒子王志國受邀參加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對著電視鏡頭,王仕花向全國人民認真地敬了一個禮。

從20多年前在收音機裡聽春晚,到島上通了電在電視上看春晚,再到現場看春晚,王仕花感覺像是“在做夢”。她反反復復說自己和丈夫王繼才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做很普通的事,但是黨和人民卻時刻關心我們,大家沒有忘記老王”。

雖然人在北京,心卻在開山島。大年初一早上5點多,王仕花便和兒子坐上了回江蘇的飛機,輾轉一整天,回到家鄉連雲港灌雲縣。年初二,王仕花匆忙捎上早已備好的年貨,叫上聯系好的船隻,帶著一家人上島。

“老王是在島上走的,我要回去陪他過年”。在王仕花心裡,丈夫32年孤島守海防憑的是心中那股不變的信念:“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守島就是衛國。”開山島早已成了她和老王的家,過年就要回家。

往年春節,兩口子迎接新年的方式,一是在島上貼春聯,挂燈籠,放鞭炮﹔二是早上升旗時,換上一面嶄新的國旗﹔三是兩個人包點餃子,倒上一杯酒,就算是慶祝過年了。

今年是王繼才去世后的第一個春節,按照當地的習俗,王仕花沒有貼春聯,也沒有挂紅燈籠,她回到島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一面新國旗,帶著全家人,和輪班值守的3個民兵一同去后山升旗。

“跟奶奶一起去升旗”,3歲的孫子第一次在島上過春節,痴痴地望著國旗一點一點升起,不吵不鬧。兒子王志國完成升旗儀式后,就匆匆坐來時的船下了島,趕回部隊值班,“父親雖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始終在我心裡”,他說自己要用行動圓父親惦念一生的從軍夢。

兒媳忙著張羅起遲到的“團圓飯”。“一家人就要團團圓圓的。”王仕花給老王擺了一副碗筷,倒了一杯酒,點了一支煙,“他以前不喝酒不抽煙,上島這麼些年,太孤獨了,就好個煙和酒,但一輩子守島,舍不得吃穿”,王仕花說。

“過年了你們卻不能和家人團聚,我替老王謝謝你們!”飯桌上,王仕花給自願守島的3個民兵敬了一杯酒,借著酒,把守島的點滴講給大家聽。“他們真的很不容易,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履職,把楷模的精神傳承下去。”在守島民兵們的心中,王繼才、王仕花既是榜樣,也是家人,守島既是工作,也是護家。

“老王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這島”,如今雖然老王走了,但讓王仕花欣慰的是,今年過年,不但多了一同守島的民兵,多了很多電話、短信祝福,兒媳更是特地額外多請了兩天假,帶著孫子在島上陪自己。“也很愧疚,天太冷了,島上用電緊張,空調不怎麼敢開,我和老王也習慣了省電”。

春節期間,連雲港供電公司專門派人到島上保障供電。“現在4G信號有了、冰箱有了、電視信號也正常了。”王仕花告訴記者,“等天暖和一點,他們說要來島上再把設備升級一下。”海水淡化也已經被提上日程,“往后不用再搜集雨水或者搬桶裝水了,老王知道了,一定很高興”。

大年初七,輪到下一班值守的民兵上崗。王仕花說,她也要和這一班民兵一同下島,“太陽雨集團邀請我去宣講老王的事跡,我要去,我和老王很感謝他們”!原來早在2015年,這家當地的太陽能支柱企業就來島上“送溫暖”,兩口子第一次在島上洗上了熱水澡!

半年來,除了守島,王仕花干得最多的事就是宣講丈夫守島的故事:“我和兒子加起來已經講了60多場,我要把老王的故事講下去,把開山島守下去!”

採訪結束,王仕花告訴記者,其實這次上島,她還有一個心願:“今天大年初六,是我的生日,年年過生日,老王都會給我下一碗面,我們在島上喝點酒……今年生日,還想讓老王陪我過。”島上飄起了雪,王仕花拭去淚水,靜靜地說,下雪天,島上冷,但是隻要自己在島上待著,就覺得老王還在身邊,隻有回到島上,心裡才踏實。(記者 鄭晉鳴)

 

(責編:呂騰龍、秦華)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