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持用新發展理念謀劃發展,用生態文明建設統領發展

江西撫州,正在點“綠”成“金”

2019年02月09日08:0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江西撫州,正在點“綠”成“金”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江西撫州市有不少“吸睛”的大動作:5月,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舉行﹔9月,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拉開帷幕﹔10月,第二屆中醫藥文化大會舉行﹔11月,第四屆江西省互聯網大會又來到撫州……

經濟總量在江西排名“八九不離十”,算不上是發達地區的撫州,為何有底氣推出這麼多“高大上”的舉措?記者在撫州調研發現,這得益於當地堅持用新發展理念謀劃發展,用生態文明建設統領發展的努力。

撫州,正在“點綠成金”。

找對路徑,“彎道超車”

位於江西中部的撫州,過去基礎設施不完備,交通不便利。在改革開放的第一輪發展中,曾逐漸被東部地區甩開梯次,相對來說仍是“欠發達”地區。

這是不爭的事實。但這種“欠發達”是否就是撫州永遠的“標簽”?如何找到“彎道超車”、進而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行路徑?又該如何“把不足變為潛力,把差距變為發展空間”?

黨的十八大后,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江西生態秀美、名勝甚多,綠色生態是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平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2016年8月,江西被列為首批三大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2016年8月,江西批復撫州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設實施方案﹔2017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實施方案》……

生態,生態,還是生態……幾年來,與江西相關的一系列重大利好,都與綠水青山相關。

在這種大背景下,“全市上下一定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緊緊抓住新發展理念帶來的全新機遇。”日前,撫州市委書記肖毅在接受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如果說撫州在上一輪以拼資源、拼消耗為主的傳統經濟增長模式中掉隊了,那麼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撫州就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於是,下苦功夫搞好生態文明建設,下大力氣實現綠色發展、綠色崛起,就成為撫州推進高質量和跨越式發展的關鍵所在。

綠色發展,點“綠”成“金”

宜黃縣城水北大橋橋下,幾十條跳白、招鯪、沙魚,正泛著白光在宜黃河裡翻身跳躍。遠處的青山,籠罩在冬日淡淡晨霧中,河邊依稀可見一兩位身著橘黃色工作服的保潔人員在清理垃圾,幾位老人悠閑垂釣……

這幅魚翔淺底的江南水鄉畫面,正是撫州生態良好的一個縮影。

良好的生態稟賦,讓撫州有底氣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打造樣板、作出示范——數據顯示,目前全市的森林覆蓋率為66.1%,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PM10、PM2.5均值和環境空氣優良天數佔比均居全國前列﹔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50強氧吧城市”﹔所轄的資溪縣,森林覆蓋率更是高達87.3%,生態環境綜合評價指數列中部6省份586個縣(市)第一位。

撫州具有獨特的產業基礎,轉換發展路徑的可操作性比較強。無論是看歷史數據還是看現實發展,撫州從不諱言工業的薄弱,但放在今天反而成為搞好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優勢——2015年,撫州三次產業比為16.5:49.7:33.8,第二產業特別是污染加工企業比重較低,污染治理和環境改善的成本低、壓力小,經濟“轉身”的包袱相對較輕。

撫州文化底蘊深厚,既是擁有湯顯祖、王安石等歷史文化名人的“才子之鄉”,也是擁有戲劇文化、禪宗文化、中醫藥文化和臨川文化的“文化之都”,在外工作的撫州“才子”更是數不勝數。充分有效利用這些優質文化資源和人力資源,亦能奠定綠色崛起的文化基礎。

“撫州初步核算過,全市生態產品總價值為3274.27億元,幾乎是GDP的3倍。這是一筆寶貴資源,正等待著我們點‘綠’成‘金’。”肖毅說,“要推動生態產品價值轉化取得新突破,綠色發展就必然成為撫州‘十三五’發展的主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設也就成為撫州發展的抓手。”

建章立制,治山理水

謀劃生態修復,提升生態水平,構筑綠色屏障,是撫州布局綠色發展的先手棋。正如肖毅所說,“中高端人才來了一看,城鄉環境臟亂差,就是來了也留不住。”

治山理水,撫河就是撫州的“水”。撫州境內撫河流域面積約1.6萬平方公裡,撫河是撫州推動綠色發展繞不過的一個主題。為此,撫州採取PPP模式,正有序推進撫河流域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工程。這是江西唯一一個省部共建、體量最大的綜合性生態修復工程,遠期投資約1600億元。

水從山上流下,護水離不開守山。資溪縣保存有全世界同緯度現存最完整的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統。為保護這個天然氧吧,自2002年起,資溪就對全縣封山育林。撫州也已從2016年1月起,對全市實行為期5年的封山育林,成為江西率先全域封山育林的設區市。

除了治山理水,撫州還大力推進城鄉垃圾一體化和無害化處理、城鄉生活污水處理等綠色民生工程。

位於市區以北10公裡左右的撫北工業園內,矗立著一座形似鐘樓的白色建筑,周圍環繞廠房、綠地。這裡是由中國節能承建的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一期項目將於近期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后,日處理能力將達到1200噸,能夠有效服務臨川、東鄉和金溪等縣區。”撫州環保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武清說。

在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上,撫州的創新也可圈可點,不少制度被列為全省試點。2005年,資溪縣就出台了領導干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審計試行辦法﹔2018年,在深入總結十幾年經驗的基礎上,資溪縣進一步探索完善,出台了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辦法,實現了鄉鎮換屆黨政主要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全覆蓋。

在宜黃縣生態綜合執法監測中心展廳,被收繳的電瓶、漁網整齊有序地擺放在架子上。2017年3月,宜黃縣創新成立了由縣森林公安分局局長為大隊長的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大隊,從林業、農業、公安、水利等多個職能部門抽調精兵強將,實行集中辦公、綜合執法。

“運行一年多來,共制止破壞生態環境事件237起,辦理破壞環境的行政案件99起,依法移交公安的刑事案件6起,基本實現了‘山清水秀魚兒歡’的目標。”宜黃縣森林公安分局局長吳永健說。

為了推動綠色生活方式,助力生態文明建設,2017年8月,撫州市創新構建並推行了碳普惠制公共服務平台——“綠寶”。在“綠寶”平台上,注冊市民的每一次低碳生活行為數據都可記錄下來,並給予“碳幣”獎勵,發生綠色消費時可進行折扣轉換。截至2018年10月,“綠寶”平台累計產生碳幣總數400多萬個,有效推動形成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的社會良好風尚。

植好梧桐,自有鳳來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是不要發展,也不是慢發展,而是換一種發展方式。核心是要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發展生態經濟,推動產業發展走上中高端。要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肖毅說,“否則,守著綠水青山過窮日子,綠水青山也是守不住的。”

為此,撫州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一手引進大數據、高端制造等新經濟業態,一手大力促進傳統產業升級,毫不動搖地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走進撫州卓朗雲計算數據中心機房,幾百台機櫃已經基本收拾妥當,降溫風扇嗡嗡作響,正等著服務器的進駐。

這個中心項目由天津鬆江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卓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及撫州高新區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資開發,佔地261畝,總投資約20億元,總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滿足國際T3+標准,力爭打造成為華中地區最大的雲計算數據中心。

“雲計算數據中心將奠定撫州在江西省內乃至全國大數據產業中的地位,支撐撫州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及智慧城市產業整體發展。項目一期600台機櫃投產使用后,二期4100台機櫃項目即將開工建設。”項目負責人張志恆說。

2018年以來,科技進步對撫州經濟增長貢獻率已達52.2%。在全市重視科技的熱烈氛圍中,博雅欣和、大乘汽車、銅博科技等一大批中高端制造業在撫州收獲頗豐,而南城的“智慧校具”、金溪的“香谷小鎮”等新經濟模式,也讓校具和香料等傳統產業插上了科技騰飛的翅膀。

在“變”字上做文章,大力發展文旅產業等新經濟,也能讓好生態“變現”。除了繼續打好湯顯祖這張“文化牌”之外,撫州各縣區還充分挖掘生態價值,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等產業。南豐“橘園游”、樂安金竹飛瀑、金溪竹橋等旅游項目吸引了不少省內外游客。

2018年10月,江西公示了2018年江西省5A、4A級鄉村旅游點,臨川區仙蓋山農業園、資溪真相鄉村旅游帶都名列其中。2018年國慶期間,仙蓋山日客流量最高可達4萬人次。

“通過這幾年的探索,撫州在建設生態文明和推進高質量發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要清醒認識到,讓大家的發展觀念實現根本性轉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肖毅說,“撫州一定要進一步用新發展理念武裝頭腦。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將越來越深刻體會到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的價值和意義。” (記者李洪磊 參與採寫:高夢琪)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