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湖北宜昌五峰縣紅旗坪村第一書記肖曙光

紅旗坪來了貼心人(新春走基層·駐村干部這一年)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19年02月08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肖曙光(右)為村民送上自己寫的春聯。
  李冬林攝

  雨點夾著雪花砸在泥濘的土路上,一雙沾滿黃泥的皮鞋踏上了土家吊腳樓的走廊。

  “張老哥,我帶著兩個朋友來看你啦!”說話的是肖曙光,湖北宜昌市五峰縣灣潭鎮紅旗坪村第一書記。

  “肖書記,這麼大的雨你還來,快進屋吧!”門裡走出一個漢子,將來客迎進屋。

  頭頂上吊著不少新熏制的辣蹄,炭火盆的煙子在屋裡繚繞。漢子名叫張恩學,59歲,曾是多年的上訪戶。

  “十幾年前我帶頭修路,村裡一分錢沒補。”坐在火盆邊,張恩學將經歷一一道來:村裡承諾的補助資金沒兌現﹔農電改造中每戶都是三相四線電,隻有他還是二線電﹔響應號召辦合作社,卻被取消了貧困戶待遇。

  話鋒一轉,他又說:“如果肖書記早來幾年,我們這路早通了,還用得著上訪?”

  坐在對面的肖曙光笑著搖了搖頭。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紅旗坪村,距離宜昌城區有近4個小時車程,是個深度貧困村,又是全鎮“上訪第一村”。去年2月,49歲的宜昌市稅務局干部肖曙光主動請纓,接了紅旗坪村第一書記這個“燙手山芋”。

  “過去,由於村裡少數干部辦事不公開、處事不公正,不少村民有怨氣。”肖曙光說,上任之初,他便將化解上訪矛盾放在首位。村民鄧忠舉多次上訪,村裡沒人敢惹,肖曙光主動上門。“放山炮炸壞了我家的水池,村裡硬是不給修。”鄧忠舉抱怨。“凡事都要按程序、講規矩,且不說是不是放炮炸壞的,你要價不要過高。”肖曙光看到桌上的8斤蜂蜜,心裡有了主意,“按市價我買了,800元,你先拿去買材料。”接到肖曙光遞來的錢,鄧忠舉眼眶濕潤了。

  “老張住的這一片是村裡的‘老大難’,長期以來不通公路,附近村民發展產業受到限制。”肖曙光說,修路需要經過張恩學的地,他卻耍起性子,死活不同意。

  肖曙光前后兩次提著禮品上門,給張恩學講政策、做工作,又自己掏錢幫他98歲的父親買衣服和藥品,多方爭取給他解決了用電、飲水等難題。由於門口路不好走,肖曙光摔了好幾跤,第二次隻能拄著拐上門。“看到肖書記這個樣子,我還鬧什麼鬧呢?”張恩學終於同意修路。

  在肖曙光的努力下,老上訪戶紛紛“化干戈為玉帛”,鄧忠舉成了村裡的種植技術帶頭人,張恩學到修路現場擔任技術指導,還為修路村民提供午餐。肖曙光趁熱打鐵,帶動大家發展高山土豬、蔬菜、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成立和引進10多家專業合作社,全年產業戶均增收近3000元。

  “以前村裡開個會都湊不齊人,現在大家心很齊。”張恩學的老伴走進屋說道,前天挖掘機壞了,村民們仍堅持徒手修路,都盼著早日打通斷頭路,走上致富路。

  窗外雨雪交加,火盆卻越燒越旺,烤得大家心裡暖暖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