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譜寫中阿合作共贏新篇章(大使新春寄語)

倪  堅

2019年02月0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是中國和阿聯酋關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進行歷史性訪問,推動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啟中阿關系新紀元,擘畫了兩國關系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當前,中阿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阿聯酋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之一。中阿合作已成為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開展相互尊重、務實友好、互利共贏合作的一大典范。

  一年來,阿聯酋高層訪華頻繁。阿聯邦國民議會議長古拜希、外長阿卜杜拉先后訪華,國務部長蘇爾坦訪華並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經濟部長曼蘇裡率團出席首屆中國(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兩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雙邊貿易繼續保持穩步增長勢頭。2018年雙邊貿易額達到440億美元,進一步鞏固中國作為阿聯酋全球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邁出堅實步伐。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成功開港,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破土動工,中國企業獲得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區塊特許經營權項目,人民幣清算業務快速增長,中阿共同投資基金運行良好,雙方合作建設的迪拜700兆瓦光熱發電項目、哈斯彥清潔煤電站項目進展順利。兩國人員往來便利化取得重大進展,阿聯酋成為同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証的第十一個國家,2018年來阿旅游的中國公民突破110萬人次。“漢語熱”在阿繼續升溫,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提出在阿200所學校開設漢語課程的設想穩步推進。

  2019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和推進落實習主席訪阿成果的重要一年。2019年還是阿聯酋政府確定的“包容年”,是中阿實現包容發展、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化年。展望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以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和更加進取的精神狀態,推進中國—阿聯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繼續譜寫兩國合作共贏新篇章,再鑄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的新輝煌,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建新功!

  “律轉鴻鈞佳氣同,肩摩轂擊樂融融。”借此新春佳節來臨之際,我謹代表駐阿聯酋使館全體同志,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願全國各族人民以及廣大在阿僑胞新春快樂、幸福美滿!

  (作者為中國駐阿聯酋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7日 03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