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用生命履行援疆的使命

2019年02月07日09:07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履行援疆的使命

  從天津援疆581天,瘦了16斤,周末當晚發病前剛從新疆農產品銷售裝車的現場趕回……

  時間凝固在2019年1月6日23時。被輪椅推進急診室后,於田縣招商局副局長席世明的腦部已被鮮血充盈,雖經全力搶救,1月14日上午,他還是走了,終年43歲,距萬家團圓的節日僅剩20天。

  馬不停蹄的周末

  杭州富陽邦尼工藝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鋼說,“我第一次來於田考察時,席世明陪我一個禮拜跑遍了全縣13個鄉。新疆地方大,每天天不亮出發,晚上十一二點才回來。他到哪都很熟,無論是機關還是跟維吾爾族群眾都能打成一片,我也好像沒見過他休息。看到像席世明這樣干實事的干部,我第二次考察時就決定了投資,現在一棟主廠房已建起來了。但公司總部的管理人員都怕遠不願來,遇到點事兒我隻能求助老席他們援疆干部……”年近50的趙鋼是轉業軍人,走南闖北多年,說著說著不覺語帶哽咽。

  1月6日星期日,早上很早席世明便到一家企業考察。中午回來,他和大家一起在小食堂吃飯,像平時一樣有說有笑。飯后,組裡的王峰醫生給別人量血壓時也順便給席世明量了一下,“結果還不錯。他說自己這兩天事多沒顧上吃降壓藥,當時我還勸他不要大意,藥還是要按時吃。他說要回去趕兩個比較急的件,后來說啥沒聽清,就走了……”

  事后看他的電腦,原來還負責天津援疆於田工作組后勤工作的席世明是趕著匯總整理《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季報表(2018年4季度)》和《天津援疆於田工作組休假情況安排表》。當晚9點54分,席世明感到不適,在去往於田縣人民醫院的路上,他一直扒著車窗嘔吐,醫院檢查結果為“蛛網膜下腔出血”。

  1月7日清晨5點20分,席世明被轉至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救治。

  1月7日下午,席世明的愛人馬艷玲和兒子樂樂先后抵疆。馬艷玲說:“我真的沒想到他會主動提出援疆。因為婆婆當時都80歲了,去新疆的時候孩子才9歲……”

  帶著溫暖而來

  席世明病重入院,村民們非常難過。

  於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萬庫木巴格村的圖尼薩汗·巴拉提還沒說話就哭了。每個援疆干部入疆后都要與維吾爾族貧困戶結為親戚,定期上門看望,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圖尼薩汗一家是席世明的親戚。

  托萬庫木巴格村曾是一個比較封閉的村庄,村民大多不願外出打工,但圖尼薩汗相信席世明的話,她先是允許女兒和女婿一起前往廣州打工,后又同意小兒子去阿克蘇地區打工。“女兒說他們兩口子一個月能掙7000多塊錢﹔小兒子在阿克蘇一個月也能掙幾千元,這都是席世明給我做的工作。”現在圖尼薩汗家已脫貧,蓋起了新房,家裡還養著驢和成群的鴿子,日子越過越紅火。

  博斯坦艾日克村的古麗阿依木等人與席世明曾有過7天短暫而快樂的相處──2018年國慶節期間,席世明帶著該村的12名村民前往天津參加“津和民族團結周”活動。席世明病重的消息傳來,古麗阿依木難過得哭了,“當時我們全都帶著孩子,他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帶著他們去玩……”

  全國第九批援疆總指揮曹遠峰在席世明住院期間前往探望,“席世明同志是天津援疆干部的縮影,也是全國第九批4600名援疆干部的縮影。”

  轉自2019年2月2日《光明日報》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