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共慶中國年擁抱新未來

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019年02月06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慶中國年擁抱新未來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在海外引起熱烈反響。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網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表示:“作為一名巴基斯坦人,我多次訪問過中國,對中國的文化也有所了解﹔春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是一年之始、闔家團圓的盛大節日。習近平主席2019年的新春祝福令人印象深刻、感到溫暖、備受鼓舞,他的講話表達了一位政治家對人民的真摯感情,更體現了這個國家的領導層對社會的關懷和責任。”阿薩迪還表示,人們從中也能夠感受到中國正充滿自信地走在和平、繁榮、發展的道路上。過去一年裡中國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經驗使得國際社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和借鑒。而2019年對中巴兩國來說都是重要的一年,中巴經濟走廊將繼續向前發展,為巴基斯坦人民帶來更多的紅利。

在以色列工作、生活多年的華人秦朗告訴記者,中國新春佳節是所有中國人和海外華人共同歡慶的重要傳統節日。習近平主席在團拜講話中回顧了2018年祖國在經濟、民生、國防和外交等各個領域取得的偉大成就,讓我們深感自豪和自信。習主席還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人民是國家的最大底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隻要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這也讓我們深受感動和鼓舞。祝願祖國在新的一年裡不斷前進,成為更加繁榮昌盛的現代化國家。在以華人張欣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強大的祖國為我們所有華人在外打拼提供了最堅實的后盾。隨著祖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逐漸走進以色列,在以華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國的發展和強大,不論當地民眾和世界各國在以人員對待中國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尊敬和友善,這使我們海外華人愈發自信和自強。豬年象征著六畜興旺,五谷豐登和寬廣的胸懷。祝願祖國在新的一年裡繁榮發展,風調雨順,並以更加寬闊的大國胸懷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緬甸最大的中文媒體《金鳳凰》報社總經理秋德彤(中文名梁艷華)表示聽了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備受鼓舞。新中國今年將迎來成立70周年的偉大時刻。70年前,新中國的成立讓多少海外華人華僑激動不已,揚眉吐氣。近些年來,中國發展日新月異,海外華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祖籍國的日益強大,更引以為榮,挺直了腰板。作為緬甸華人,緬甸是中國的友好鄰邦,也是“一帶一路”沿線中的國家,身處緬甸的華人華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倡導的共商共建共贏理念,感受到了緬甸與中國合作日漸緊密所帶來的經濟發展,和緬甸人民生活的確實改變,也能切身感受到中國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實際行動。

緬甸資深媒體人、《北極星》周刊總編、前執政黨黨報《聯邦日報》主編吳溫丁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團拜會的講話充分體現了中國對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國提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當前世界格局、國際關系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對世界人民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民眾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對緬甸來說,中國一直是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我相信,隨著不斷發展,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不斷注入積極力量,為人類共同福祉的提升帶來助益。

緬甸全國民主力量黨秘書長吳內敏覺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了奮斗的意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人民在多年的奮斗中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績。緬甸人民也需要奮斗,中國經驗對同為發展中國家的緬甸具備很強的借鑒意義。中緬是鄰國、是友邦,具備深厚的情誼,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一直是兩國交往的友好傳統,中緬經濟走廊為緬甸發展帶來了機遇。隨著中緬各領域交流不斷深入,兩國關系在2019年有望再上一個台階。

旅英文化學會主席黎麗對記者表示,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國務院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心情十分激動,習主席的春節問候,直抵我們海外僑胞內心,讓我們倍感親切、溫暖和鼓舞。 身在國外,我們見証了中國從2018年以來,跨越了一個個激流險灘,取得一項項驕人成績。特別是不久前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在西方媒體上引發出陣陣驚嘆,讓我們感受到了作為當代中國人的自豪。盡管目前的國際形勢波譎雲詭,但我們見証了祖國始終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標在穩定和堅定的奮斗中前進。習主席的講話充滿了對人民的深情。他談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習主席把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習主席在講話中談到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海外華人對此有刻骨銘心的深切體驗。我們一定要大力踐行和弘揚這種家國情懷,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旅德華人、德國嘉鑫旅游集團總經理毛宏遠說,聽了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后,備受鼓舞。十九大的良好開局,為中國發展譜寫了新篇章,讓海外華僑華人倍感自豪。嘉鑫旅游作為德國的本地華人旅行社感受尤為明顯。近年來,中國日益繁榮昌盛,中德關系深入發展。政治和經濟的雙引擎推動,也為旅行業帶來了巨大商機。2018年國人在德旅游間夜數突破300萬。再創新高的同時出境游客的國民素質也較前幾年有了很大提升,華人海外形象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他還認為,旅游應該走在外交的前沿。國民之間的頻繁互動,必將消除隔閡,增進彼此了解。讓德國的普通民眾認識到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時,也讓出境的中國游客體會到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從而進一步提升國民的自信和勇氣。最后,他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更加堅定了在德華人華僑的理想信念。我們期待和祖國人民一起迎來全面小康的美好時代。

《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表示,如果說習近平主席的元旦賀詞是中國2019年及未來一個歷史時期踏實奮進、胸懷世界的行動誓言,那麼,習近平主席春節團拜會的講話則是為我們全民族而作的一首波瀾壯闊、厚德唯美的人文詩篇。作為一名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傾聽了習主席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感慨萬千。我慶幸自己生於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有這樣的領袖、執政黨帶領祖國、同胞一起披荊斬棘、發憤圖強,能夠賦予傳統新春佳節最新穎、最美好的含義。

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老撾吉達蓬集團董事長姚賓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回望了過去一年的奮斗歷程,重申了奮斗的意義和奮斗的價值。“奮斗”作為新時代的主題詞,不僅激勵著奔跑在追夢路上的億萬中國人民,也同樣激勵著我們這些在海外追夢的華人華僑。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家國情懷,號召大家“在家盡孝、為國盡忠”。我們華人華僑雖然身在海外,但同樣有著濃濃家國情。我們一定會以昂揚向上的狀態奮力拼搏,以自己的方式為國盡忠,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未來、為中國夢的實現作出應有的貢獻。“春節是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總會給人們帶來新的憧憬。”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隻要我們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奔跑,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菲律賓華人作家協會秘書長吳建省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是對海外華僑華人的祝福和鼓勵,他為此十分激動,也感受到時代的責任。他在菲律賓工作多年,海外華僑華人的奮斗歷程與祖國的發展息息相關,祖國強盛是海外華僑華人事業發展的保証。在新的一年裡,菲律賓華人華僑要繼續發揚愛國愛鄉的精神,和全世界華僑華人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促進中菲兩國友誼繼續努力。(記者張任重、王炯、鹿鋮、林衛光、田園、付志剛、趙中文)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