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偉大祖國前程遠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凝聚人心催人奮進

2019年02月04日15: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偉大祖國前程遠大——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凝聚人心催人奮進

“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斗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更加堅定、更加昂揚地走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廣闊道路上!”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引發熱烈反響。各界人士表示,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念,開拓創新,腳踏實地,努力奮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收獲更多自信和勇氣

“我國經濟穩中有進,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三大攻堅戰有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科技創新成果豐碩,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民生事業加快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對過去一年我國發展成就的概括,令現場聆聽講話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倍感自豪:“強大國力、良好政策,科學規劃,正是中國科技日新月異的根源所在。當前正是科技發展的黃金時代,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擁抱偉大美好的新時代,把個人奮斗和國家發展、時代進步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潮起東方,萬象更新。竣工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為人們春節的團聚、出行再添便捷。

“歷時14年籌劃與建設的港珠澳大橋正式竣工,是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集成體現,更是中國由橋梁大國邁入橋梁強國的裡程碑。”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從手機上關注了春節團拜會的新聞。他相信,隨著廣深港高鐵投入運營,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主動脈愈發通暢,大灣區及珠三角超級城市群將迎來新的騰飛。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習近平總書記對過去一年的凝練概括,讓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感觸良多:“2018年,我國經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在總量增加的同時,結構更加合理,增長質量不斷提升,為世界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2019年應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中國的發展變化不能以年為單位來看,而是每個星期都有變化,每個方面都有變化。”受邀現場聆聽講話,74歲的泰國專家葛潘心情激動。

來華執教近30年的葛潘為中國培育了大批外語和外交人才。她深深感到,中國的發展助推了亞洲乃至全球的發展,中國人民正在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值得稱道。

萬裡之外的赤道高原肯尼亞,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主席韓軍從網上觀看了春節團拜會的新聞報道,心潮澎湃。

“雖身在海外,我們無時無刻不在關注祖國,無時無刻不為祖國的巨大成就而感到由衷自豪。”這位旅居非洲20多年的華僑說,我們海外華人華僑要團結起來、同心同德,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新時代的中國形象與大國氣質。

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

“我們在前進路上奮力奔跑,跨過許多溝溝坎坎,越過不少激流險灘,很辛苦、也很充實,有付出、更有收獲。”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院長李成貴深受鼓舞:“去年是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穩住‘三農’對做好全局工作發揮了壓艙石作用。我們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外美內實’。”

千裡之外的浙江安吉縣余村,春天的氣息已經爬上環繞的群山,前來度春節假期的四方游客絡繹不絕。

“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早已深入人心。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鄉親們走出了靠山吃山的老路,走上了更加廣闊的致富新路。”余村原黨支部書記鮑新民說。

余村曾以開礦為生。十多年前,這裡關停礦山,重整村貌,改造農房,走上了以休閑旅游為主的美麗鄉村建設道路。鮑新民表示,要按照總書記在團拜會上的要求,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征程上,會有新的發展機遇,也會有新的風險挑戰。在江蘇東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子純看來,總書記在團拜會講話中再次強調推進高質量發展,又一次為民營企業提振了信心。

去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新時代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最強音。

“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我們要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自立自強、奮勇拼搏,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切實擔負起實業興國的歷史使命。”王子純說。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當了26年村支書的陝西省旬陽縣雙河鎮金盆村黨支部書記余德林,深深記住了總書記“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的要求。

近年來,金盆村的黨員們擰成一股繩,帶領村民們開展以拐棗、油用牡丹、核桃為主的新型產業,全村人均純收入已超過了1.5萬元,黨員成了帶領全村人民脫貧致富的主力軍。

“我們要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員更有自豪感,讓支部更有凝聚力,充分激活農村脫貧攻堅工作的內生動力。”余德林說。

偉大祖國前程遠大

“習近平總書記說得真好,勤勞勇敢的中國老百姓,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就在三天前,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石頭胡同快遞服務點的“快遞小哥”齊南南剛剛見到了前來看望慰問他們的習近平總書記。

“今后我會更加認真地把活兒干好。”把家人接到北京一起過年的齊南南說,“我相信隻要努力,生活就會更美好。”

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春祝福,傳向祖國四面八方。

在雄安新區設立后首個大型城建工程——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內,工作人員還在為迎接新春和新區建設的各項工作忙碌著。

不久前,歷時一年多編制完成的《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意,規劃描繪了新區的發展圖景,凸顯了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的決心。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我們還要擼起袖子加油干!”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規劃建設局局長張玉鑫表示,下一步,將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總體目標,把新區的藍圖筑高、做實、做細、做精。

自駕前往縣城參加春節聯歡活動的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依麻木鎮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通過廣播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

“沒有國家繁榮發展,就沒有家庭幸福美滿,我和我的學生都是祖國發展的受益者。”庫爾班·尼亞孜說,我們要大力弘揚家國情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作出貢獻。

除夕來臨,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配電搶修一班班長張黎明仍奮戰在工作一線。30多年來,他累計巡線8萬多公裡,完成故障搶修作業近2萬次。

“總書記為我們樹信心,鼓干勁。我們要腳踏實地,以實際行動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我們偉大的祖國,前程一定會越來越遠大!”張黎明說。(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執筆記者:丁小溪、姜瀟、王琦﹔參與記者:吳晶、史競男、王希、胡喆、常天童、曹國廠、高博、樊攀、薛天、周強、岳德亮、陳剛、馬鍇)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