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大連探索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 監管提效 企業負擔輕了

記者  王金海

2019年02月0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位於大連市中山區的海尊智選假日酒店接到通知,由市場監管、物價、文化、旅游、公安、環保、消防等9個部門組成的聯合執法檢查組,將來酒店開展執法檢查。很快,執法人員在大連市政府法制辦、審批改革辦、督察室及政協委員監督下,按照“共同參與、統一行動、分頭執法”原則,對企業的市場主體資格、餐飲服務、價格行為、公共場所衛生等8個方面11項內容進行檢查。不到兩個小時,檢查結束。“以往是各部門分頭檢查,我們要頻頻應付。這次聯合檢查,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酒店負責人表示。

2018年5月,大連市出台文件,創新開展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執法檢查試點工作。“政府部門要學會換位思考,從企業視角來看各種監管執法行為。”大連市政府審批改革辦審改處負責人孫長久說,長期以來行政部門的條塊分割管理方式,造成了“多頭執法、各掃門前雪”的局面。“通過一次性聯合執法檢查,完成同一監管對象的多層級、多部門、多個檢查事項,使政府監管效能最大化,同時也最大化為企業減負。”

根據試點工作相關細則,此次對海尊智選假日酒店的聯合執法檢查按照以下程序進行:中山區政府從全區星級飯店名錄庫中,隨機抽取了檢查對象海尊智選假日酒店﹔從執法人員名錄庫中,每個單位隨機選派2名執法人員,組成聯合執法檢查隊伍。執法人員在規定時間統一到達現場,採取現場勘查、查詢相關資料、詢問相關人員等方式,做好檢査記錄,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依法提出改進意見並書面通知檢查對象。檢查結束后及時總結報告,將執法檢查案卷在10個工作日內向市、區政府法制辦備案審查。

截至目前,大連市先后對畜禽屠宰行業、市場監管領域的9家企業開展了跨部門、跨層級“雙隨機”聯合檢查,平均涉及9個執法部門,包括中山、沙河口、甘井子、旅順口、普蘭店、瓦房店、庄河、長海、金普新區等9個試點地區180多人次的執法檢查人員。

大連“雙隨機”跨部門聯合執法檢查,有效解決了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實現了“一次檢查、全面體檢”。與傳統模式相比,對於同一被檢查試點企業,改革后檢查次數平均減少89%,檢查時間減少80%。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3日 02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