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擁抱世界 合作共贏——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帶來長期利好

2019年02月02日15: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擁抱世界 合作共贏——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給世界經濟帶來長期利好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助力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新時代,進一步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將為世界經濟帶來長期利好。

計天下利攬世界客商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日前,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隨著中國開放力度不斷加大,大量德國企業計劃在中國擴展業務、增加投資、加深合作。現階段,德國在華企業已超過5200家。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第一總經理於爾根·弗裡德裡希告訴記者,中國是德國在全球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

弗裡德裡希說,在電動汽車領域,中國無疑是世界最大市場,對大眾汽車等德企意味著巨大潛力和可能性﹔在人工智能領域,德企在中國也看到巨大市場機遇。

2018年,中國在上海舉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短短6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

阿根廷出口協會主席恩裡克·曼蒂利亞表示,進口博覽會不僅提供機會擴大出口,更提供機會學習中國市場。他說,阿根廷企業在展會上了解中國消費者偏好,為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打下基礎。

計利當計天下利。正致力於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中國,對全球化的世界具有磁石效應,也呼喚著新的聯通。

一帶一路”拓各國聯通

“萬裡駝鈴萬裡波”、“萬國衣冠會長安”。歷史悠久的絲綢之路體現了中國“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延續這種歷史淵源和文化基礎,不斷推動世界各國合作共贏。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被視為歐洲的“南大門”。近年來,希臘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通力合作,推動比雷埃夫斯港迅速發展。

2008年,原中遠集團開始參與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經營﹔2016年,中遠海運集團收購比雷埃夫斯港務局67%的股份,正式成為比雷埃夫斯港經營者。

比雷埃夫斯工商會主席瓦西利斯·科爾基季斯把兩國企業在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稱為“非常棒的聯姻”。他說,中遠海運是世界最大海運集團之一,對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資使港口吞吐量大大提高,不僅給港口帶來生機,還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中方團隊參與經營以來,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吞吐量已提升至400多萬標箱。港口全球排名也從第93位提高到第36位。

港口是海上運輸的明珠,鐵路就是陸上通聯的血脈。

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歐班列發展迅速,帶動沿線多個歐洲城市成為重要支點,有效減少中歐貨物運輸成本。“隨著中國的進一步擴大開放,中歐圍繞‘一帶一路’的合作具有十分廣闊的空間。雙方需要抓住機遇,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以來,越來越多項目落地。目前,已有近17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聯合國商務理事會前副主席約翰·艾倫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體現,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到當前階段的一個“華麗轉身”。

開放新格局促全球增長

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一系列開放“組合拳”的實施,彰顯中國擴大開放決心,也推動中國向制度型開放不斷邁進,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告訴記者,中國擴大金融等領域開放,將不斷增強經濟活力,提升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

彼得森說,隨著開放不斷擴大,中國經濟會越來越活躍,外來投資者在中國投資的資金和時間成本持續降低,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將更具吸引力。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最新報告,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連續三年下滑的趨勢下,2018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仍實現全年增長約3%,繼續成為對外資吸引力最強的發展中經濟體和全球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通過進一步擴大開放向世界釋放明確信號的同時,中國致力於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系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施訓鵬表示,中國是全球化受益者,也深深扎根於全球產業鏈中,是全球經濟有機組成部分。他認為,中國提出各項維護全球化的主張,既是維護自身經濟利益,也是提供全球公共產品的善意舉動。

弗裡德裡希說,對貿易大國而言,基於現有規則的穩定世界貿易體系非常重要。他說,中德應著眼於共同利益,維護多邊主義貿易體系,推動世貿組織改革。

墨西哥工業商會聯合會經濟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指出,中國具有戰略遠見和全球領導視野,關注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增長,正向新全球化階段邁出新步伐,期待拉丁美洲地區和中國有更多合作和交流。

回首改革開放40年,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新時代,中國也必將繼續堅持開放政策,與世界分享經濟發展紅利,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奮斗。(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執筆記者:宿亮﹔參與記者:喬繼紅、朱晟、潘革平、鄭江華、於帥帥、李曉鵬、孫曉玲、金晶、趙焱、欒海、卡爾梅科娃、倪瑞捷、吳昊、王慧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