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潮起東方浪涌時——來自對外開放前沿的時代強音

2019年02月01日16: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潮起東方浪涌時——來自對外開放前沿的時代強音

中國對外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令世界感到驚嘆。進入2019年,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中國,再次展現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記者橫跨中國東中西部地區,從對外開放的最前沿上海,到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感受對外開放帶來的春風拂面,目睹在開放發展道路上的百舸爭流。風雨兼程,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融通:對外開放海納百川

如果把中國漫長的海岸線看作一把弓,奔流不息的長江視作一支箭,那麼箭頭所在之處正是上海洋山深水港。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碼頭,五顏六色的集裝箱碼放整齊,與蔚藍的大海一起,組成了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來自全球各地的巨輪匯集於此,待裝卸完畢之后,又急匆匆地駛向天涯海角。

“沿海的中心點,能聚集南北海運﹔長江的龍頭,長三角地區水網的船隻也能聚集於此。產生集聚效應后,洋山港作為海運樞紐發散到全世界各地,也能夠匯聚世界各地的貨物轉運全國。”上港集團下屬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軍保說。

洋山深水港從2005年開港使用到現在,年吞吐量已經超過1800萬標箱。上海港也藉此實現年吞吐量超過4000萬標箱,創造了全球吞吐量最大集裝箱碼頭紀錄。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果說中國東部沿海依托海港優勢走在了對外開放的最前沿,那麼地處內陸腹地的中西部地區又是如何抓住對外開放帶來的戰略機遇呢?

“買全球、賣全球”,走進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六個大字格外顯眼。園區內,來自全國各地的商品匯聚,通過電子商務行銷世界﹔全球商品也匯聚於此,也是通過電子商務發往全國。

如今的鄭州正在全力打造四條絲綢之路——以鄭歐班列為重要抓手的“陸上絲綢之路”、鄭州—盧森堡貨運航線為載體的“空中絲綢之路”、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網上絲綢之路”、以鄭州鐵路樞紐對接沿海港口的“海上絲綢之路”。

“河南這些年對外開放快速發展,這得益於國家開放政策的深化,得益於從沿海到內陸的全面開放。”河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林感慨道,鄭州乃至整個河南,“正在變內陸腹地為開放高地”。

千年古城西安,昔日駝鈴聲聲從這裡出發,穿過漫漫黃沙而橫貫東西。如今,中歐班列“長安號”呼嘯疾馳,鋼鐵駝鈴鏗鏘有力,通過新歐亞大陸橋讓西安與世界更加密切地聯系在一起。

“‘一帶一路’和中歐班列對於陝汽集團來說太重要了。”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科強介紹,陝汽集團是我國民用重裝卡車領域的重要企業。然而,在過去,地處西部腹地的陝汽要走向國際市場卻被物流瓶頸所困擾。

如今,陝汽集團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累計出口車輛已超過15萬輛。2018年,陝汽共出口車輛12757輛,在亞太區、亞俄區和中東區合計出口5666輛,佔出口總銷量的44.41%。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物貿易出口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達到30%。”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裡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如此的機會,中國擴大開放給世界帶來了機會。”

創新:對外開放向深層次發展

對外開放不隻有“買全球、賣全球”。

無論是東部沿海,還是中西部內陸腹地,一條條經歷實踐檢驗的創新制度正在不斷得到推廣,推動中國對外開放向更深層次發展。

在上海自貿區金橋片區,走進費斯托(中國)有限公司的體驗中心,伺服壓機精准地安插元器件,多功能滑塊系統利用磁懸浮原理可以靈活高效地運載輸送部件……

“我們是首家自貿區海關特殊區域貨物分類監管試點企業。”費斯托(中國)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市場總監劉芳說,自貿區海關特殊區域貨物分類監管的政策實現保稅和非保稅產品在同一地點管理運營,費斯托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物流向全球客戶提供產品和服務,助力工業自動化升級和智能制造發展,為費斯托亞太物流中心和客戶定制化生產中心的建立和運行提供了必要條件。

得益於上海自貿區改革創新帶來的強大活力和便利的營商環境,費斯托已經決定在原先的生產中心和研發中心基礎上,擴建費斯托亞太物流中心和客戶定制化生產中心。

上海自貿區設立5年來,在投資、貿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監管四大方面,已經有127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

在鄭州,“鄭州模式”——跨境電商零售進口保稅模式在2013年5月獲批開始實踐,並在2014年7月被海關總署賦予1210監管代碼。“鄭州模式”被業界認為是跨境電商監管模式的創新。

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介紹,“鄭州模式”就是跨境電商平台的商家通過國際物流將商品提前運至國內保稅中心,進行海關和國檢備案后,備貨到保稅中心,當消費者下單后,商家向海關推送訂單信息、運單信息、支付信息,經海關查驗放行后,通過國內快遞運送到消費者手中。

在這過程中,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通關時效,解決了政府監管難、消費者維權難的“兩難困境”,實現了政府、企業、市場的多方共贏。

2017年9月28日,《鄭州模式:E國際貿易—中國解決方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共論壇發布。

“現在時常有國外的海關來鄭州學習,我們也積極向其他國家反向復制這種模式。”徐平介紹。

西安則是充分開發自身潛力,積極探索將國家的政策與地方優勢相結合,摸索出的中歐班列“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並新模式”在全國復制推廣。

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並新模式是指同一品名、同一規格、同一合同、同一公司、同一批次的大宗進口貨物,幾十節車廂的艙單歸並成一個艙單,用一票報關單申報。這極大地降低了運輸成本、通關時間,提升了貨運效率和中歐班列的運營水平。

“西安是我國航天航空產業的聚集地,我們還與中科院北斗所合作,共同開發信息平台,讓北斗衛星為中歐班列保駕護航。”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說。

在西安港中歐班列運營中心,記者看到來自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各項數據都即時呈現在大屏幕上。“北斗在途監測系統”實時掌握貨物運輸情況,光感、溫度、濕度全程監控,實時了解班列運營狀況,通過登錄平台,還可以開展訂艙服務。

以開放的心態建設開放型經濟,才會有創新發展。

截至2018年底,中國(陝西)自貿區西安區域承擔的127項改革創新試點任務全部完成,形成了136項創新案例,其中多項制度創新在陝西全省復制推廣。

進發:向高質量對外開放闊步前行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歷史創舉,其成果是超乎想象的。”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第一總經理於爾根·弗裡德裡希說,近來,中國又宣布了一系列改革開放新舉措,包括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重要步伐。

2018年12月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作出全面部署,強調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在上海,上海自貿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等制度創新當先,釋放強大動能的“上海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正在抓緊落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准備工作有條不紊……

在鄭州,對外開放的下一步工作就是“五區聯動,四路並舉”——整合現有國家級平台的各種資源,聯動創新,聯動發展,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繼續加強四條“絲綢之路”的建設,推動“鄭州模式”在更多國家地區落地發展……

在西安,狠抓營商環境,對標沿海開放先進城市,圍繞“一帶一路”提出的“五通”,挖掘西安在科教人才、歷史文化、地理區位等多方面優勢,推動在軍民融合、硬科技、旅游、金融等多個領域發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潮流匯聚九州,道路通達天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所說,世界看到了改革開放的中國加速度,看到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中國決心。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記者馮俊揚、劉開雄、劉劼、有之炘、姚友明、劉懷丕)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