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饒陽縣:狠抓基層黨建建設法治鄉村

2019年02月01日10:1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饒陽縣:狠抓基層黨建建設法治鄉村

聖水村閑置的兩處房基,改建成為法治元素醒目的村民休閑公園﹔崔池村漂亮的文化廣場周邊,立起11類群眾常用的法律法規展牌﹔古城村“兩委”班子堅持依法行政,各項決策和重大支出順民心、得民意。記者從河北省饒陽縣縣委組織部了解到,近年來,該縣堅持把加強農村基層黨建擺在突出位置,著力建設法治村庄,堅持強化“四個導向”,用嚴的精神、實的作風抓推進、抓落實,促進了農村基層黨建,農村面貌發生顯著改變。

強化責任導向,讓基層黨建有人抓、願意抓。該縣堅持把加強基層黨建作為“一把手工程”,突出抓好責任落實、帶頭示范、考核獎懲三個環節。一是嚴格落實責任,縣委8次召開常委會對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專門研究,建立完善了工作責任制,細化了責任分工,將壓力傳導到基層、責任落實到基層,特別是通過村黨支部向鄉鎮黨委述職、鄉鎮向縣委述職等措施,使基層黨建工作處處有人抓、時時有人管。二是堅持以上率下,每名縣級干部都分包鄉鎮,建立基層聯系點,帶頭深入鄉、村、企業進行黨建調研,研究部署黨建工作,推進了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開展。三是嚴格考核獎懲,用好考核“指揮棒”,將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先后有5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被提拔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強化問題導向,讓基層黨建有目標、有重點。針對基層黨組織結構不優、黨員素質不高、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饒陽縣重點抓牢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優化隊伍結構,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對“兩委”班子的任職結構、年齡結構、學歷結構等進行調整優化,50周歲以下村黨支部書記由29%提高到51.3%,高中及以上學歷的由54%提高到88%。二是提升能力素質,以“干部素質提升年”為抓手,全縣197個村全部建立了農村黨校,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法治鄉村等主題,開展全年輪訓。三是扎實推進“1+10黨員聯系戶”制度,以村黨支部為核心、黨小組為單位、黨員為主體、群眾為服務對象,每年選擇一個主題,連續6年開展“1+10黨員聯系戶”制度規范提升活動,做到了“家有病人過去看看,家有糾紛出面勸勸,家有急活幫忙干干,有事沒事常去轉轉”。

強化紀律導向,讓黨員干部守規矩、有敬畏。一是讓基層黨組織正規、正經、正式起來,深入開展組織工作規范年活動,推進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從日常細節做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進一步規范。二是讓紀律標尺嚴起來,從嚴格請銷假制度、公務人員行為規范等事項抓起,先后對15名黨員進行停止黨籍處理,將9名不符合條件的村“兩委”人選取消了資格。三是讓廉政文化熱起來,開展“廉政黨課下基層”活動,通過創建“黨風廉政宣傳工作聯系點”、廉政文化示范點,把“嚴細深實快”作風進一步向基層傳導。

強化發展導向,讓黨員干事有平台、有勁頭。堅持把抓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環境整治、掃黑除惡等工作深度結合,在大事難事中提升黨的基層動員能力,依靠基層動員能力提升助推工作落實,先后組織實施了“脫貧攻堅黨旗紅”“環境整治黨員當先鋒”等多項活動,實現了黨員干事創業有平台、有勁頭。2018年9月30日,饒陽縣退出國貧縣序列,近兩年來,還先后榮獲“全國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縣”“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12項省級以上榮譽稱號。(記者 孫維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