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信暖新春——中國兒基會啟動《春節家書》公益活動

2019年02月01日09:11    

新春將至,年味漸濃。1月29日,在全國婦聯指導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聯合今日頭條、喜馬拉雅FM、信中國節目組、芒果TV共同發起《春節家書》公益傳播活動,旨在借傳統佳節之機引領國人以書信寄托家思,傳遞家訓,弘揚家風。

在生活日益忙碌的現代社會,春節最重要的元素莫過於“家人閑坐,燈火可親”的團圓溫情。然而,並非每個家庭都能團聚,並非所有濃情都能言語。

此時,“見信如晤,見字如面”便成為親情維系的重要形式。

“這封信寫給我的爸爸媽媽,我想跟他們說,他們已經把自己烙印在了我身上。我還年輕,他們也不會老。”這段真摯告白來自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著名歷史學者蒙曼。她是29日在喜馬拉雅FM平台分享家書的活動參與嘉賓之一。

蒙曼在信中講述父母言傳身教對她的深遠影響,她直言父母用愛塑造了她的自信心和安全感,用理性和放手塑造了她的獨立和自尊。她回憶:父親工作一流,告訴她“詩必盛唐,文必秦漢”,同時又是一位會在冬天的早晨早早起來生爐子,把孩子棉衣服烤熱后再叫她起床的慈父﹔在讀中專遠比讀高中有吸引力的1989年,父母坦然讓女兒自己抉擇,那是她人生中為自己做的第一個決定。

同日在喜馬拉雅FM平台上線家書音頻的還有演員馬麗。在這封題為《我知道媽媽瞞著我的一個小秘密》的信中,馬麗講述了不少和父母相處的溫馨故事,比如母親瞞著自己,包場請親戚觀看女兒的首部電影﹔以及女兒長大后,看待母親的新視角:“如果有下輩子的話,咱倆換一下,我來當媽,你來做小公主。好嗎?”

未來一個月中,參加《春節家書》活動並錄制音頻的還將有著名學者周國平、錢文忠,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沙祖康,青年演員歐陽娜娜、任家萱、梅婷、任容萱等,其他嘉賓也會陸續參與進來。他們或是在信中娓娓道來兒時父母趣事,或是語重心長地為子女指引人生的方向。

“假如說興趣是萌芽,那麼就要努力使它茁壯成長,辛勤呵護,才能逐漸發育成堅強的枝干。這根枝干就是‘志趣’。隨性生趣,由此立志,成才之路,舍恥莫悠然。”錢文忠在信中教導兒子。“我所認為的‘傳家’就是我們家的套路,套路是我們家愛的傳承,有人說,不中父母幾招,就永遠不會長大,我中了,並且中得十分享受。”演員徐璐在題為《父母的套路是愛的傳承》的家信中說。

主辦方介紹,除了邀請社會名人,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還邀請了“安康家園”胡源忠院長,給汶川地震后安置在家園的孩子們寫了一封家書,回憶孩子們11年來的成長點滴,並寄予了祝福。此外,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護航計劃”項目覆蓋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留學生代表和他們的父母也受邀參與活動,學生們在家書中分享留學收獲,表達對家人和祖國的思念,父母則在信中表達對子女的殷切期望。

“從新加坡到英國,從十二歲到十七歲,我的身高在變,說話的聲音在變,眼鏡的度數也在變,唯一不變的便是這顆想家的心。”留學生林碧柔在寫給母親的信中說道。

《春節家書》的發起是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指示精神,活動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引導公眾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

春節期間,喜馬拉雅FM每日上線家書音頻,今日頭條平台設立#春節家書#的話題為活動聚集人氣。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中國國家畫院美術博物館館長、國畫院秘書長陳鵬題寫活動名稱。

可以通過新浪微博話題詞#家書告白#或今日頭條微頭條#春節家書#話題詞參與分享。歡迎社會各界踴躍投稿,請於3月底前發至郵箱wangruoyao@cctf.org.cn。將邀請名人朗讀優秀家書,並通過喜馬拉雅FM等平台對外發布。

這個春節,一起來,參與《春節家書》活動吧!

來源: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

(責編:馬媛、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