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舉行會談

習近平:中方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贊賞卡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卡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持。雙方要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共同建設“一帶一路”。
塔米姆:卡塔爾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期待同中方在能源、投資、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

2019年02月01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月三十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塔米姆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杜一菲)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深化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卡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2014年,我同埃米爾殿下在北京共同宣布建立中卡戰略伙伴關系,並就發展雙邊關系達成重要共識。我高興地看到,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些共識正在得到落實,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卡方加強溝通,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贊賞卡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感謝卡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持。雙方要進一步對接發展戰略,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兩國已初步形成以油氣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以金融和投資為新增長點的合作新格局,要統籌推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高新技術、投資四大領域合作。雙方要就國際反恐反極端思潮加強交流、分享經驗,開展合作。要進一步密切人文交流,推動旅游、文化、體育和媒體合作,特別是相互支持、共同辦好2022年分別在中國和卡塔爾舉行的冬奧會和世界杯足球賽這兩大體育盛會。

習近平指出,區域合作和海灣穩定是本地區繁榮的重要基礎。中方支持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和阿拉伯框架內,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妥善解決分歧和矛盾,恢復海灣阿拉伯國家間團結和睦。中方願根據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國家的願望,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塔米姆首先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致以誠摯的新年問候。塔米姆表示,卡中是戰略伙伴,雙邊友好關系迅速發展。卡塔爾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期待同中方在能源、投資、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中國企業在卡塔爾的表現值得稱道,歡迎中國企業赴卡塔爾投資興業。卡方致力於增進同中方文化、旅游、新聞交流。卡方積極評價中方在多邊事務以及中東和海灣地區問題上的建設性立場,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深化反恐和反極端主義合作。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塔米姆舉行歡迎儀式。楊潔篪、武維華、王毅、楊傳堂、何立峰等參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