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四把鑰匙”還白蓮河一庫清水

2019年01月31日17:0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四把鑰匙”還白蓮河一庫清水

“以前,我們沒有意識到生態的價值,守著‘金飯碗’,卻在‘討飯吃’。”眺望遠處白蓮河水庫清澈見底的水面,談及過去,湖北省黃岡市白蓮河工程管理局局長方振華感慨頗深,“最難時,干部職工甚至靠給村民打工賺錢來養活自己。”

白蓮河水庫位於黃岡市的英山、羅田、浠水三縣交界處,水系龐雜,是湖北第三大、黃岡最大的水庫,被譽為“鄂東明珠”。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水像醬油,水葫蘆泛濫,圍網庫汊星羅棋布……10萬畝水面,竟然撐不開一條小船。

痛定思痛,白蓮河水庫治理工程於2011年拉開帷幕。“我們首先要解決的是水庫管理權責不一的問題。”據方振華介紹,因水庫地處三縣交界,三縣水利部門和當時的水庫管理處都有一定的管理權,就連四個閘口的閘門鑰匙也分屬四方。

2011年9月,黃岡市政府制定《關於理順白蓮河水庫管理體制的決定》及配套的兩份通知、三個實施方案,完成了白蓮河水庫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10月,白蓮河樞紐工程管理權全面理順,四把閘門鑰匙全部收歸白蓮河水庫管理處。

有了管理權力,就積極攻堅克難。2012年6月,白蓮河東西干渠運行了30多年的10座非法小水電全部被拆除。2012年9月,白蓮河水庫管理處更名為白蓮河工程管理局,羅田、英山、浠水三縣隨后向該局核發國有土地權屬証書。

“最難的還是水面和周邊環境整治,這涉及很多利益。”方振華說,在開展整治時,5萬多畝水葫蘆要打撈,2600多處“人造”庫汊、1600多口網箱要拆除,300多家畜禽養殖場要搬遷。“就連浠水水域的水葫蘆打撈,兩次向社會招標,結果兩次流標。”

辦法總比困難多。2016年,黃岡下發《關於促進白蓮河水庫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意見》。涉庫三縣和工程管理局協同作戰,共克難關。沿線整治非法碼頭﹔沿岸養殖場遷移或關停,全面停止畜禽養殖﹔嚴厲打擊非法捕撈﹔修復黑臭水體﹔濕地生態修復……一系列雷霆行動,讓白蓮河水庫重新煥發生機和活力,水庫水質也由過去的Ⅳ類提高到Ⅱ類。

“以前大家都不敢下水,不僅沾上一身臭水,萬一遇到燈光網等,還會被電傷,甚至電死。”浠水縣白蓮鎮大嶺溝村老支書艾國良說,現在水庫真的是由大亂走向了大治、大興。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白蓮河水庫已成為浠水縣百萬人的主供水源,也是黃岡市區的飲用水水源保護地。

方振華給記者列出一連串數字:4家用水企業2017年實現綜合產值8.9億元,較2016年淨增3.1億元,增長53.45%,實現稅利總額2.9億元,較2016年增長133%﹔水庫成立的養殖公司連續3年給庫區1萬戶入股群眾分紅,每年給庫區老人80元補助,對庫區考取大學的學生給予一次性2000元獎勵﹔為群眾提供400多個就業崗位,群眾年增收2000多元。

記者在水庫周邊走訪時了解到,庫區一些村庄走上了生態旅游發展之路,垂釣、紅葉節等活動搞得有聲有色﹔一些農戶依托好山好水辦起了農家樂,每年收入8萬—10萬元。之前在水庫裡養魚的農戶,也紛紛辦起了農家樂。

艾國良說,現在水庫的水清亮得很,也甜,客人很喜歡。“嫁出去的女兒都不想把戶口轉走,想回來辦農家樂呢!”(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記者徐希才、徐海波)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