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隻聞“家家點火”不見“戶戶冒煙”——山東鄒城農村“宜煤則煤”清潔化見聞

2019年01月31日16: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隻聞“家家點火”不見“戶戶冒煙”——山東鄒城農村“宜煤則煤”清潔化見聞

零下10攝氏度的嚴冬,山東鄒城市北宿鎮吳官庄村村民王琦家裡,兩盆仙客來花開正旺。挂在牆上的溫度計顯示,室內溫度達到了22攝氏度。

北宿鎮曾經是煤炭產區,當地居民冬季取暖習慣燒煤。近年來,鄒城市政府依托當地大型國有企業兗礦集團,開發新型解耦爐具並研制出專用的潔淨型煤,替代散煤作為農村冬季供暖的燃料。

2017年冬天,王琦家換上了新爐子、燒起了潔淨型煤。“以前燒散煤,室內隻有15度左右,溫度上不來。”他說,“改煤換爐”之后家裡明顯變得暖和了,穿著單衣都不覺得冷。

同村村民李凡元家的院子裡,一袋袋包裝嚴實的型煤碼成了垛。“我們過去一直燒散煤,前兩年改燒蘭炭,最近又換成型煤和新爐子。”她說,燒散煤時漫天都飄“煤花子”,一刮風就往家裡飄,洗好的被子都沒法晾出來﹔改成蘭炭后情況有所好轉,但還是免不了到處臟兮兮的。

換上新爐子,以前困擾她的煤粉問題迎刃而解。李凡元指著院子裡晾著的沙發套說,現在空氣干淨多了,家裡院裡都不再灰突突的了。她的丈夫孫利則有著不一樣的視角和見解,以前他半個月就要通一次煙囪,換新爐子3個多月了卻一次都沒有通過,“就是說,煙塵少了唄!”

雖然吳官庄村家家戶戶都點了爐子,但記者走在村裡看到,煙囪的出口能看到空氣波動,但沒有燒煤常見的“大黑煙”,空氣裡也沒有刺鼻的煙氣。村民告訴記者,新爐子只是在加煤的時候能看到一點煙塵,正常燃燒時無色無味。

“燒了一輩子的爐子,就現在的最干淨、最好使。”在鄒城市千泉街道九裡澗村,59歲的村民田后菊介紹,新爐子搭配型煤,上火快還耐燒,夜裡再也不用起來加煤了﹔閉爐48小時不熄火,也省去了點火的麻煩。他們村不少村民都用上了這種爐具。

農村冬季取暖,成本是繞不過去的坎。王琦告訴記者,全家一個取暖季隻需要燒2噸型煤。政府補貼之后,每噸型煤價格為620元,取暖成本比以前燒散煤的時候還低。

“這小煤塊和爐子都是寶貝疙瘩。”兗礦集團副總經理陳峰教說,新型爐具採用了中科院解耦燃燒技術,煤爐搭配燃燒更為充分,燃盡率從普通煤炭的40%提高到75%。同時,通過對煤炭進行改性,硫化物、氮氧化物和煙塵的排放量大幅減少。

鄒城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已經有2萬余農戶正在使用新型爐具和潔淨型煤取暖。在不增加農戶負擔和政府補貼支出的同時,燃煤取暖的污染問題得到明顯緩解。(新華社濟南1月31日電 記者陳灝)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