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科技重獎促崛起,創新引領滿眼春——三湘大地勁吹創新之風

2019年01月31日08: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三湘大地勁吹創新之風

1月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湖南省人民政府發布消息:《湖南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經省人民政府第26次常務會議通過,自2019年2月5日起施行。

《辦法》規定,省科技獎每年評審一次。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的獎金為200萬元。省自然科學獎、省技術發明獎和省科學技術進步獎的獎金分別為特等獎50萬元、一等獎20萬元、二等獎10萬元、三等獎5萬元。省科學技術創新團隊獎的獎金為100萬元。細心的人讀出了該《辦法》的新變化:獎金金額翻番,最高獎金從100萬元增加到200萬元﹔增設了省科學技術創新團隊獎,部分獎項也從兩年一評改為一年一評。

這項“以激勵自主創新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重要舉措,讓人聯想起此前召開的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千人大會堂裡,92位重點企業的企業家和46位重大科技及產品創新項目的負責人被安排在最中心的位置。省委書記杜家毫在講話中最先肯定的是企業家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大家參觀的長沙5家企業,規模都不是最大的,但技術在行業內都是領先的。”千人大會堂裡經久不息的掌聲給了勇於創新的企業家們。湖南對於創新的重視和渴望可見一斑。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湖南時指出,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是要靠科技力量。湖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庄嚴承諾:“加快經濟轉型升級,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建設經濟強省和科教強省。”隨著“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實施,一系列鼓勵技術創新、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在湖南出台,全省狠抓重大關鍵共性技術研發攻關,建立跨區域、跨部門、跨系統的協同創新機制﹔抓創新投入,實施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三年行動計劃,2017年,全社會研發經費GDP佔比攀上1.68%的歷史高位,科技進步

貢獻率達55.9%﹔2018年,研發經費投入佔比達1.9%,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7%,新增高新技術企業800多家,全省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500家。創新型省份建設成功獲批,株洲、衡陽獲批國家創新型城市試點﹔2019年,湖南提出研發經費投入佔比再增0.3個百分點、佔比達到2.2%的目標,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以完善政策機制為重點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創新之風勁吹,企業春意盎然。行走在三湘大地,無論是“創新谷”“動力谷”“智造谷”,還是一系列軟件園、產業園、示范園和研制基地,科技創新的現實正昭示著湖南創新型省份建設光彩奪目的未來。

創新支撐了企業的發展。加加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企業數字化工廠生產工藝數據自動採集率達到90%以上,工廠自控投用率達到90%以上,生產管理業務信息化率達到80%以上,生產效率提高27.8%,運營成本降低21.4%,產品研制周期縮短33.3%,產品不良率降低28.9%,能源利用率提高10.11%。

創新推動了地區的發展。長沙市望城區區長范焱斌介紹,高質量發展必須以科技創新做支撐。望城區已嘗到創新引領的甜頭,去年全區新增高新技術企業26家、科技創新小巨人企業13家,專利申請量增長40%,高新技術產值增長29%,投入研究與試驗開發經費佔GDP3.5%,高於全省1.9%的平均水平。

科技創新也給湖南帶來了喜訊:2018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上,由湖南省相關單位主持和參與完成的27個項目(團隊)獲獎,主持項目多、獲獎層次高,為湖南近年來最好成績。(記者劉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