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敏爾:以高度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 確保高質量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2019年01月31日14:30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以高度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 確保高質量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1月19日,市委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工作動員部署會召開。市委書記、市委落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確保高質量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市委副書記、市長、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唐良智就整改落實方案作說明。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書記、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任學鋒主持會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巡視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巡視整改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提供了根本遵循。“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必須體現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巡視整改工作不同於其他一般工作,是一項高度體現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政治任務。抓好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有效解決突出問題、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的迫切需要,是重整行裝再出發、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契機。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從政治站位上找問題、從思想認識上找原因、從責任擔當上找差距、從工作落實上找不足,切實增強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在思想上補課、在工作中糾偏,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陳敏爾指出,當前,我市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全面沖刺、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要堅持問題導向,發揚斗爭精神,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要在學深悟透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對重慶的重要指示精神上體現高質量,在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在壓緊壓實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上體現高質量,深入落實市、縣、鄉、村四級書記齊抓共管責任制,強化紀委監委監督職責和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要在解決脫貧攻堅中的作風問題上體現高質量,堅決解決一些干部抓脫貧攻堅工作不在狀態、消極厭戰、急躁畏難等問題,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形象工程、超標准和“等靠要”等問題,堅決糾正抓工作浮在表面、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要在精准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方針政策上體現高質量,在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促進生態保護和脫貧雙贏、東西部扶貧協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要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上體現高質量,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完善貧困區縣考核工作,充實一線扶貧隊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要在統籌抓好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上體現高質量,把抓好巡視問題整改與督查、審計等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相結合,不斷拓展整改的深度和廣度。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政治領導、責任傳導、分類指導和工作督導,在條條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要強化政治擔當,自覺從市委本身改起,各級黨政主要領導要把第一責任人責任扛在肩上,班子成員要落實分管領域整改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要細化工作舉措,實行市級領導包干制,制定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做到定人、定責、定目標、定時間、定任務、定標准,確保每項整改任務都落地落實。要建立長效機制,舉一反三,推動整改常態化、長效化。要確保整改實效,發揚釘釘子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自覺接受監督意識,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市委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區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市級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有脫貧攻堅任務的33個區縣設分會場,區縣部門負責同志,鄉鎮(街道)黨政主要負責同志,18個深度貧困鄉鎮駐鄉工作隊長在分會場參會。(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